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研究

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研究

一、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制度构建的意义
  (一)是提高高校资金使用率的需要
  一般而言,学校的财务管理多采用集中管理的模式,二级学院因在财务管理上缺少自主权而很少有财务管理观念。因此,应当在坚持收支平衡、量入为出、开源节流等原则基础之上,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二级财务管论文联盟http://理制度和管理模式,促使二级学院树立科学理财、经费使用责任承担意识,通过合理地调配现有资金,才能将有限的资产用在刀刃上。
  (二)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校经济业务活动的日益复杂化,学校的经济运行总量在不断的扩大,并将二级院系的财务管理体制推上了教育改革的前沿。在这种形势下,二级院系逐渐成为学校统一领导与宏观调控之下相对比较独立的财务核算机构,并享有着较大的科研、教学以及行政事务管理权。传统的财务集中管理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学校的发展需求。因此,建立以二级院系为主体,并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高校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体制,成为社会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
  (三)是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的必然要求
  目前来看,高校除要按照规定建立和完善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制之外,还要按照校内管理层的特点,分别建立财务处长及二级院系负责人等数个层次的经济责任制。通过各级之间的相关管理和监督,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作为相对比较独立的机构,二级院系的负责人并非只享受权利,而没有实质性的义务,他们应承担与财物管理权相对应的经济责任,二级院系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严格按照规定行使权利,而且还要按规定履行相应的责任,从而保障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WWw.11665.Com
  二、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岗位
  据调查显示,虽然各大院校的一级财务管理制度非常健全,但二级院系的财务管理制度还存在着许多不规范、欠缺的地方,因此难以保证其正常运行。由于经济责任制度、监控制度以及创收管理制度等都比较欠缺,因此高校院系二级财务管理非常乏力。
  (二)财务预算编制与管理缺乏科学性
  一般而言,高校会根据年度经费的总额,按照一定的原则来分配经费,在此过程中很难照顾到院系自身的特点。这种现象会导致财务预算的内容不实,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不强,最终造成资金激励机制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三)管理职责缺位、缺少考核评价机制
  虽然高校院系制定了一些经费管理办法,但终因制度不健全而无法落实其权责。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财务分析,目前我国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只重视预算,并没有建立财务考核与评价机制,导致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隐患。
  三、构建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财务管理制度
  基于以上对目前我国高校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笔者认为,要从根上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体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完善组织架构,构建财务管理体系
  对于高校而言,学校要成立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协调和处理好学校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经济关系。高校应以财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契机,建立一套科学完善、行之有效的二级管理体系。首先,要不断加强高校财务管理中宏观组织架构的建设,从而保证高校在宏观上的财务管理能力。同时,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财务领导小组以及专业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建设,从而保障高校财务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其次,要不断加强微观方面的财务管理组织建设,以完善高校财务部门功能为落脚点,加强高校财务部门的组织建设。从实践来看,目前我国高校的财务机构的设置只不过是为了满足学校日常的财务工作需要,其功能较为单一。由此可见,从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长远发展来看,应当增加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尤其是资源筹划和资本运营方面的职能,加大人才的引进。
  (二)建立多层次的经济责任制
  在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建立经济责任制加强财务管理的几点意见》文件中,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各级经济责任制,首先必须建立健全校(院)经济责任制。”“高等学校的校(院)长是高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对学校的财务工作负有法律责任。”由此可见,这一规定中并没有对具体的规章制度予以明确,因此高校二级院系的领导只是在财务管理的权利,却没有实质义务,也就是说经济责任制没有真正的落实。论文联盟http://基于此,笔者认为高校应当建立多层次的经济责任制,权责结合,并强调财力集中、财权下放,进一步明确高校二级院系领导及负责人的经济责任。
  (三)建立院系二级财务预算管理机制
  推进财务预算管理是执行高校院系二级财务管理的重要保证,建立高校系院二级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目的在于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明确的预算管理体系。首先,高校的整体财务预算应当以各院系的预算为基础,并根据各院系的财务预算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调整;其次,要加强预算控制。它不仅要求对指标执行情况加强控制,而且各院系在自主管理的过程中,也应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层层把关,实时对财务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这一活动,将实际情况与计划指标相比较,从而及时发现问题,以便保证改进措施的针对性和可靠性。
  四、结语
  在高校中推行二级财务管理机制,对高校二级院系的发展非常有利,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手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制度 银行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高校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学院办公室工作的思考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的党建量化考核评价体系
    二级管理体制下高校教学秘书工作探析
    体育院校院系二级管理体制下的招生工作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