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探讨

     摘要:现代企业财务制度的构建表明了企业已与市场接轨。但行政事业单位的改革却进展缓慢已然成了难题。中国已入世加入wto,市场开放程度、竞争性越来越大,但必然对行政事业单位也将会受到影响,对政府的财务管理路线也会带来更新。因此,必须合理创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完善机制,才能促进、推动当前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有序进行。要推动财务会计工作就必须创新管理和强化财会管理控制意识,构建财会监控体系,即创新和不断优化财会业务流程, 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而本文就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研究从财会控制、会计基础工作、人员培养方面提出建议。
  关键词:财务 会计管理 事业单位
  
  财务会计管理作为现代企业、事业资金管理的核心,指导这企业的生存、发展、竞争获利的实践,他是利用风险收益均衡的体制原理协调企业内部资金及其运行,以实现其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的资金筹备、使用、利润划分的全过程。
  一、行政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所存有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
  由于部分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工作流程的监理机制所做准备工作不够明确。如像固定资产采购缺乏为之有效的采购计划和必要的审核制度,从而导致盲目、重复购置。其再采购过程中缺乏深刻有效的限制机制,导致财会管理人员权限过于大,于是导致自由采购、随意采购,采购后又没有验收、保管的规范制度,致使账外资产、账目不实、有账无物的现象普遍发生。又有些事业单位负责人为了谋取私利去违法干涉财务管理工作,令会计人员报目假账等。wWW.11665.com这些会给单位的经济财产,甚至是国家财产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二)会计信息失真
  近年来,某些行政事业单位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受到利益的驱动唆使财会工作人员对账目虚报、造假报表。另外,财会人员的素质不均衡、参差不齐,有些素质不高的财会人员,在核算报账中为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原则制度规定进行核算,同时由于相关部门的监理财会工作做的不到位,整体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都促使了财务管理工作不严谨,这些最后造就了财务会计信息的失真,隐瞒收入、账目不符、超支挂账、虚列支出等;没有严格、系统的职责观念,内部事务和专项事务区分不清,有的企业、事业单位存在专项业务支票、财务印章、和法人章都有一人保管,严重违反了会计基本工作原则,和内部控制的规范和要求。这些种种,都使企业内部资产信息的失真不实,对企业存在极大的风险。另外财会人员对财务处理并不规范,对企业每月、年底的报账核算时,对收入和支出相对转,而没有“盈余”的财务管理工作程序在内;财务报告分析只有报表,没有辅助及财务状况分析说明,使企业的财务指标无法完成,更不能把握企业内部财务活动的规律性,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
  (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善
  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未建立具体的固定资产账目明细分类。这些单位的财务会计人员对固定资产购置事项时,只列入支出,而没有同事增加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而会计信息的失真导致这一工作环节也严重受到影响。原本企业购入的固定资产是按实际支付的卖家和加上支付的运输费、包装费、安装费、税金等作为原价,但由于以上消极恶劣的因素存在,致使这一环节账目严重亏空,从而使国家资产严重流失,另外财务部门监理工作不及时,不定期同审计、纪检、银行等部门对业务专管负责部门进行例行专项审计。这些财务管理环节都成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控制盲点。进而进一步加大企业的风险。
  (四)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财务官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是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岗所存在的普遍问题。比如有些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业性的岗前培训,对财务管理制度尚不明确认知,没有一个良好的财务观念,缺乏专业的业务水准,或者是从的部门参调过来而该行从事财务工作,致使业务能力不强、专业技能知识不强。又如一些事业为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工作,常常忽略业务培训,只是疏于形式,这就使自身的专业技能学习、进修受到限制。同时还有财务人员的整体工作意识、责任观念淡薄,工作力不足,加上单位人员调整过于频繁,业务掌握周期时间长,致使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严重制约,监理工作得不到完整部署,这都限制了财务管理效益的发挥。


  二、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从主观上讲,一方面由于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要真正树立先进的管理意识。充分正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足够认识到财务管理狠抓效益的理念,将财务管理工作业务流程纳入到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积极主动谋求创新思路,引入市场机制,提高企业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因此首先就要以提高现代化事业单位的素质,除了要注重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素质外,还要扎扎实实的做好管理工作岗的各项基础工作,尤其是财务管理会计的审计工作。对各级财务工作人员要强化效益观念、树立风险规避意识,做到收集整理企业经营渠道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有效做到规避筹资、投资及资金运营等方面的风险,合理判断投入的产出比,在做降级成本计划的同时,要尽可能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而实现开源与节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好日常的开支预算、内部控制工作,实现节约的同时,要注重广开筹资渠道,像筹猎资金的渠道可包括国家财政资金、银行信贷、金融机构、企业资金、民间资金、企业自流基金、外商资金等,为单位的发展提供有利后勤保障。同时要顺应经济与知识并重的时代要求,财务管理要做到“以人为本”,为后勤的财务管理部门建立好科学完善的明立责任、实属权利、效益相结合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有力因素,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事业单位要重视财务人员的风险防范和规避意识的提高与培养。努力做好风险和效益回报的分配、控制工作。改进、优化投资结构,务实提高投资效率。另外,需要加强专业业务能力的学习,对基础性业务技能要牢靠掌握:首先就要做好熟悉财经法律的具体行规条例,学习国家颁布的税收法律法规,要做到持之以恒,逐步养成自己的执业准则信念,建立职业责任感,以确保财务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其次,现代财务人员不单要具备传统核算型素质,还要具备新进积极的管理意识和对事业单位的经营模式要有权衡把握,另外还结合现今先进的信息、通讯产业设备对财务管理工作予以科学化、系统化的辅助,这样才能利用电算化会计的特点,实施财务管理。最后要定期举办召开业务交流会,动员所有财务人员交流工作经验,人员彼此之间相互从中取长补短、发挥团队、群体优势,不断的提高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准。
  从客观上讲,完善财务管理机制,对经济核算的认识要全面、系统、科学。充分发挥财务岗的职能,严格执行不相容的职务分离原则。会计与出纳应该分设,不得有同一人兼任。出纳人员不得兼稽核、会计档案保管、收支、费用。债权债务账簿的等级工作。事业单位的任何个人不得坐支和截留。同时,单位必须要依法是同国有资产,维护国有资产的完整、安全。同样财务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要分设,财务部门负责统一建议建账、核算、审核,有资产管理部门要统一等级、管理。另外,定期清查、核对账目,确保账目属实,年终进行全面盘点清查工作。
  总之,随着国民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会计管理进行全面性的改革势在必行。正因为现今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着实施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对企业的未来生存、发展、赢创效益直接挂钩,因此有必要强化财务管理职能,规范财务管理活动,使其充分发挥相应作用,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以促进事业单位的全面、健康、稳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蓉.浅谈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发展对策[j].时代经贸(下旬刊),2007,(12)
  [2]竺培楠.中央直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违纪行为剖析[j].财政监督,2004,(10)
  [3]中国农业会计学会将在上海举办企业会计准则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改革培训班[j].中国农业会计,2010,(03)
  [4]王晶.重视农业统计,加强资产监管,提高会计核算质量——黄羊河集团公司的经验介绍[j].中国农业会计,2010,(03)


  [5]王莉.加强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研究分析[j].知识经济,2009,(09)
  [6]廖书金.浅谈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制度[j].中国农业会计,2010,(0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姚俊平 [标签: 单位 财务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对我国现行政府会计存在问题的浅析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