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发挥会计管理作用 强化会计内部控制

        摘要:在现代经济运行过程中,会计要在传统的反映、监督职能的基础上提升管理职能。须树立管理会计观念、资金成本观念、时间价值观念。同时会计人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更新知识结构。在强化会计管理的同时,会计岗位的内部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经营决策;时间价值;资金成本

  在现代经济运行过程中,会计承担着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反映和监督,对外部相关部门提供以会计报表为主的会计信息,以加强对整个经济活动的宏观管理职能。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上,会计部门收集信息,然后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为决策层提供决策依据,有助于减少决策的失误。在财务管理、成本管理方面由于管理会计的运用,使得财务管理更加严谨,成本管理更加有效。管理会计已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由此可见,会计行为是一种管理活动,这种管理活动是以财务会计为基础,以管理会计为手段,对生产过程的管理是会计的一个重要属性之一。在强化会计管理作用的同时,还要加强会计岗位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一、发挥会计的管理作用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特别是我国加awto以后,企业在获得商机的同时,也面临着国外同行业在资金、服务手段、服务质量、产品创新、科技进步等方面强有力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企业只有逐步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除拓展业务领域,研发新产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外,还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决策水平。WWw.11665.cOM在内部管理方面,尤其耍加强对实现利润有重大影响的成本的管理。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化、知识化的到来,企业的经营难度也在加大,决策前瞻性的重要程度也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就必然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从静态的事后核算向动态的、参与经营过程的方向发展:从内部的、独立的向开放的、三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合一的集成管理方向发展。所有这些转变,都要求会计在传统的反映、监督职能的基础上提升管理职能。具体为:
  
  (一)要树立管理会计观念。长期以来,各行业的会计都一样,是以会计核算为中心,是一种记帐型会计。会计工作停留在事后反映的水平。人们普遍认为会计只是事后记帐、算帐、报帐,对会计的预测、参与经营决策的作用视而不见。因此,未能发挥会计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全部职能作用。为适应竞争的需要,会计的管理职能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应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结算分析都离不开会计提供真实、完整的信息资料。所以会计不能只为核算而核算,应在做好记帐、算帐、报帐的同时,为企业的效益而核算。这就要求企业会计人员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在观念上有所转变。
  
  (二)要树立资金成本观念、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前些年,为缓减资金紧张的局面,多方位、大批量的筹措资金,短期资金当长期的使用,不考虑信用资金该如何有效利用,就是缺乏资金成本观念的体现。企业资金运用和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经营的效果,“资金成本”实质上就是利息费用,在会计上是记入“财务费用”帐户的,财务费用额越大,抵减的当期损益越多,本年的利润额就越小了,所以,资金成本是资金运用和管理的重心,要提高资金运用的经济效益,会计的责任重大,因此,会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资金成本”观念。
  
  (三)会计人员耍掌握专业技能,更新知识结构。会计是一门技术经济科学,要行使会计的管理职能,就必须掌握好会计专业知识,提高会计专业技能,并依靠这些知识和技能加强财会管理,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营决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四)财会工作要在参与决策方面发挥作用,在参与决策方面,财会部门通过会计核算、会计检查、会计分析等手段,采用现代化计算工具和先进管理方法,迅速、准确、有效地为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提供基础性资料,使决策科学化,提高决策水平。财会部门还可以通过财会资料的归纳、积累、提炼,为企业经营预测提供基础数据。企业会计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在于它能反映投资情况,凭借科学而完整的会计体系,通过记帐、算帐、和报帐等核算活动,为企业和社会的不同投资主体以及相关的投资管理部门的投资经营和管理活动提供完整、及时、准确的经济信息和资料。有助于提高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五)做好会计预测工作,为强化会计管理职能奠定必要的基础。会计预测是根据会计历史资料及当前的会计信息,结合经济发展动态,运用会计数字和资料来推断和预测今后一定时期的经营状况,为制订营销策略、提高经营效益提高决筇参考。现阶段,根据业务的开展情况,一是要预测资金需要量情况,以便企业在筹资以前对资金需要量准确掌握,作为企业筹资的前提。可以定性的预测,也可以定量的预测,具体方法有多种,这里不再细述。
  
  二、强化会计内部控制措施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众多企业纷纷采取各种方式拓展生存空间,迎接市场经济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得机遇,与此同时,市场风险也在加大,惨痛的教训让大家清醒的认识到内部控制是实现预定发展战略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非常重要,特别是会计岗位的内部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努力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意识。内控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一个特定概念,包括制度设计、制度执行、制度评价等诸多方面,是一个监督制约经营业务运作过程的动态控制体系,是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头键。为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使会计人员充分认识内部控制的意义、作用和紧迫性,树立“内空优先”观念,深入研究风险形成的环境因素,以思想指导行为,从而达到有效实施会计内部控制的目的。
  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深化内部控制的关系。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各企业努力开拓市场、完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本无可非议,但是以不遵守会计法规和制度为前提的竞争行为我们要坚决予以制止。比如为了多争取一些客户,作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这些都是以牺牲原则和制度作为代价的,会给企业带来风险。企业搞改革,归根到底是为了吸引顾客、扩大销售量、增强竞争力,但改革的同时必须要注意处理好业务发展与内空的关系,开办和处理任何业务都要以制度作保证,明确操作规则、程序和各项具体要求,实行稳健经营。
  改进和完善现行的会计稽核方式。会计稽核是会计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防范会计风险的一道有效屏障,企业必须对现行的会计事后监督方式进行改革和完善,充分发挥计算机这一先进科技工具在会计稽核工作中的作用,研制和开发一套切实可行的稽核软件。实现会计稽核软件与会计核算系统软件的联动,逐步用计算机稽核系统代替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从而降低劳动强度,缩短会计事后监督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完善企业会计电算化功能。目前的“会计核算系统“为企业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基础,但计算机的功能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应尽快将会计管理机制引入计算机系统,使会计核算和管理制度置于计算机程序的硬控制之下,从而加强内部控制,实现会计内部控制从“人控”到“机控”的飞跃。
  整章建制,完善会计内控制度。在研究和确定需要建立、修改那些制度的基础上,尽快拟订、修订有关的内控制度。首先应总结经验,对各类内控制度和业务规定加以提炼,形成规范化文件,明确控制的目标、对象、原则、手段、重点控制环节和要求,使每个会计岗位的操作都有章可循。其次,要重视内控制度的更新,该补充的补充。该废止的废止,利用网络的优势,随时把最新的、品切合实际的内控制度传达到前台会计人员,避免有章难循和情理中的有章不循现象的发生。
  建立一支高素质、懂业务、会管理的会计队伍。会计内控机制的成效最终还要依赖于会计人员所具备的素质。一要把好进人关,加强对会计人员聘用环节的审核,严格程序,做到不懂业务的不上岗,有劣迹的不上岗。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组织能力、敢于管人、善于用人、坚持原则的会计主管队伍,对于不合适继续在会计岗位工作的人员,会计部门有责任向主管领导提出调换人员的建议。二要加强会计人员的法纪政纪、反腐倡廉、洁身自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加强会计人员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自觉执行法律法规,做到奉公守法、廉洁自律。三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新的《会计法》,采取多种方式对全体会计人员按照工作岗位和业务程序要求进行业务知识的培训,特别要做好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坚持会计人员持证上岗,强调各级会计人员各负其责,更好的完成会计工作。


  建立健全并切实落实激励机制。要建立一套责权明确、奖罚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要给予奖励,对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的行为不管是否造成损失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从而促使会计人员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李艳娥.财务管理学[h].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2.
  [2]张来顺.财务会计学[h]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3.
  [3]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考试用书[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4]龙敏,宋文光许凤霞,财务管理学[h].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许凤霞 [标签: 作用 强化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