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管见

一、高科技企业及其特点


高科技企业是指以开发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基因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而生产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其特点:①产品的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使社会经济基础从资本和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一辆汽车的原材料成本只占总成本的40%,半导体芯片的原材料只占总成本的13%,高科技产品的高效益来源于其高附加值,其中知识、技术已成为极重要的生产要素,而知识、技术是为人所掌握和利用的,所以,高科技企业里掌握着高新技术和知识的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主导的生产要素。②创新性。这是高科技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高科技企业竞争的实力越来越依赖于技术的创新。技术的创新有赖于高素质人力资源的创造性和能动性的发挥。③高风险性和高成长性。一方面,高科技企业面临着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另一方面,由于其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垄断力和极强的扩张力,因而表现出高成长性。④高获利能力。高科技企业不像传统的行业。它物耗少、获利多,如一套财务软件一万元,物耗主要是一张几元钱的光盘而已。这样高的获利能力是具备高素质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所创造的经济效益。


二、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特点


与高科技企业的特点相联系,一方面,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具有很强的创造性。人力资源不仅能创造价值,而且能创造出比自身价值更大的价值。不同的人力资源由于其自身的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工作经验以及适应能力的不同,在价值的创造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同的。高科技企业是由具有高新技术知识的人员构成,他们所具有的创新能力是企业价值增值的决定因素,能够创造出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超额利润,因而他们应成为企业剩余所有权的拥有者之一。wWW.11665.CoM另一方面,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具有较强的流动性。由于各高科技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使得专用性和稀缺性很强的人力资源呈现出很大的流动性。


三、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的知识、技巧和技能,与人本身是不同的两个概念。所谓人力资源会计就是把具有一定的知识、技巧和创造财富能力的人,作为可计量的资本要素来进行会计核算。高科技企业主要是由高素质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组成,这些以知识、信息、科学技术为主体的人力资本在一定意义上是比实物资本、货币资本更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如美国微软公司,其资产负债表上显示的资产总额仅为143.87亿美元,而微软公司的市场价值估计达1485.9亿美元,二者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是人力资源所致。微软公司雄居世界软件业之首,其最根本的优势在于它拥有大量的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人才队伍。在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gnp)的增长中,科技进步因素的贡献,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上升到60% ~ 8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明显超过实物资本和货币资本的作用。高科技企业对生产要素的投入中,知识、技术、信息的投入比例越来越大,往往占到生产成本的90%。可以看出,人力资源对高科技企业的作用将超过实物资本和货币资本。这说明了高科技企业的会计核算的对象将从有形的生产要素转向无形的生产要素为主。


传统的会计模式与工业经济时代相适应,主要围绕有形资产来设计和运行的,而目前人力资源会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相对贫乏。在传统会计模式下高科技企业的会计核算会存在以下问题:


1.高科技企业以当今世界四大资源:人力资源、物质资源、财务资源和信息资源中的人力资源作为其主导的生产要素,必然要对其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传统会计中,企业把人力资源的投资支出,包括培训支出、人事管理费用等当作当期费用支出入账。但是目前将人力资源投资计入当期费用,违背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原则,使得各期盈亏报告不实。而实际上这些人力资源的支出,其受益期往往超过一个会计期间,按照划分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原则应予资本化,应属于资本性支出。传统会计把人力资源支出费用化,虽然会计处理简单,通过降低企业当期的利润,达到少交所得税,但这样使损益表上列示的净利润不真实,并且资产负债表上也未将人力资源作为资产予以揭示,这样会导致信息使用者决策失误。高科技企业如此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就没有体现出高科技企业的高收益性、高成长性的特点、使企业价值被大大低估。我们知道高科技企业是需要风险投资支持的,如企业价值被低估,则在引进风险资本的过程中将会导致高科技企业失去更多的股份,使企业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投资者投入资金是基于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而高科技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高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上,如果不对人力资源价值进行适当反映,投资者就无法获取真实的信息,从而导致信息使用者作出错误的决策。


2.传统会计模式下没有披露人力资源的构成情况,没有突出人力资源在高科技企业的重要地位。高科技企业是知识经济的微观基础,科技开发是其主要生产方式。因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高科技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此,高科技人才在高科技企业里显得尤为重要。但工业经济时代的主要资产是有形资产,存在资本雇佣劳动的形式,故传统的会计模式主要围绕有形资产设计和运行。在会计披露中,以资产负债表为例,能给高科技企业带来增值的最为重要的人力资源没有得到反映,没有突出人力资源在高科技企业的重要地位。


会计不仅起着向投资者和债权人报告资产有效利用情况的作用,而且还向未来或潜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预测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作用,这就要求会计信息不仅反映企业过去的成就,而且面向未来,从而使未来或潜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据以作出合理的投资和信贷决策,为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更为有用的会计信息。所以针对传统的会计模式下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会计存在的问题,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第一,将人力资源投资作资本化处理。这样符合配比原则,可以正确地反映和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人力资源投资资本化以后,资产净利率=净利润/平均资产总额,资产中包含了人力资产。假设当期企业资本(不含人力资本)等影响利润的其他因素未发生显著变化,可以用每单位人力资本投资所带来的净利润增加额,即边际人力资产净利率来评价人力资源投资对净利润的贡献,利用该指标能更准确的衡量与评价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可以反映高科技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在将人力资源投资资本化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人力资本还具有可变资本的特性。按照马克思劳动创造价值学说,剩余价值是由可变资本创造的,而且在高科技企业有创造性的人力资源是主导的生产要素,存在知识雇佣资本的形式,人力资源对企业的发展已超过实物资本和货币资本。在一般的公司制企业里,存在资本雇佣劳动的委托代理制,谁拥有资本谁就享有最终的剩余索取权而成为企业的所有者,物质资源和劳动只不过是完成价值增值的一个手段,而在高新技术企业里,拥有知识的人力资源及其具备的创新能力则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明显的是,通过人力资源知识创新所创造的财富超过了拥有物质资本获得的财富,拥有知识比拥有资本更易获得成功,有了技术便有了企业,资本所有者则退居其次。风险投资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就表明了市场及投资者对人力资源的知识创新所带来的价值增长的这种期望及认同。在知识雇佣资本的体制下,知识创新者理所当然的应成为企业的所有者之一。所以应该让高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享有剩余价值索取权。我国的一些高科技企业如联想、四通、华为公司等都已实现了股票期权计划,让员工成为企业的所有者参与企业利润的分配,这极大的刺激了高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


第二,高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情况不仅要充分披露而且要及时披露。高科技企业比一般工业企业风险大,科技开发风险影响着企业未来的收益能力,一些关键岗位的高科技人员的流失会对企业的科技开发造成很大的影响,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外部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风险。因此,要提供及时的会计信息,以反映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的构成情况,减少外部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风险。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国兰 [标签: 高科 企业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南京高科”看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审计风险
    论建立适应高科技企业特点的现行会计体系
    科技创新基金的确认与计量及其对评审结果的
    现代科技革命与会计学科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