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浅议
早在1981年西蒙在其论文《战略管理会计》中最早提出战略管理会计的概念,认为战略管理会计是“用于构建与监督企业战略的有关企业及竞争对手的管理会计的提供与分析。”bromwich等人在1989年和1994年发表的《管理会计:发展还是变革》和《管理会计:发展的道路》两篇论文中,进一步讨论了战略管理会计,并给战略管理会计下了定义,“战略管理会计是这样一种管理会计:它收集并分析企业产品在市场和竞争对手方面的成本以及成本结构的信息,并在一定时期内监察企业和竞争对手的战略”。由此可见,战略管理会计是现代管理会计和企业经营及发展战略结合而成的新的管理会计,它着眼于企业的长远目标和全局利益,着重研究在企业间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规划、战略决策,以便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加价值提供有用的信息,是对各种相关信息的综合收集和全面分析。


目前西方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主要关注以下四个领域:战略成本分析、目标成本法、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法和平衡财务与非财务绩效表。我国学者关于战略管理会计的论述也很多,但涉及其内容体系的却很少,因此,笔者想对这一问题进行论述,以期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容应包括六个方面:战略规划、战略决策、战略成本管理、全面预算、人力资源管理、综合的业绩评价等等。


一、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是指通过对企业环境和竞争对手的分析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战略规划。


环境对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机遇,另一方面又制约着企业的经营活动,甚至会带来风险。WWw.11665.COM企业必须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做出迅速的反应,以适应环境变化对企业各个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尤其是在高新技术迅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对环境的变化的敏感程度、反应能力以及对环境变化的适应程度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战略管理会计需要根据企业特点及其所在行业的特点关注经济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人口因素、政治法律因素、技术因素等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和企业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的影响,提供相关信息,并对可供采取的管理措施提出建议,使企业战略建立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的基础之上。


二、战略决策


战略管理会计从战略高度提供有关企业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时,战略管理会计运用不确定条件下本量利分析和非线性的本量利分析,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相关成本,使得决策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在进行长期投资决策时,充分考虑项目给企业带来的有形效益和无形效益,强调数量因素与质量因素并重,数量计算与综合判断相结合,使决策方案为最大程度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服务。如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除考虑方案给企业带来的收入增加、成本减少等直接效益外,还应考虑因产品质量提高带来的重作减少、保修费减少,对良好竞争地位的维护以及因闲置时间减少而节约的成本等间接的无形效益,考虑投资项目结果对生产灵活性、质量适应性,对顾客需求反映的及时性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整体协调性的影响等。


三、战略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是在考虑企业竞争地位的同时进行成本管理。它强调在进行成本管理的同时关注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并借助成本管理,使企业更有效地适应其持续变化的外部环境,不仅考虑产品生产阶段发生的成本,而且将成本的管理扩展到产品研制、生产、售后服务等所有环节。


战略成本管理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事前的成本决策、事中的成本控制、产品的使用成本及其管理。


1.事前的成本决策。研究表明,80%的成本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已经决定了,因此加强对开发设计阶段的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生存发展非常重要。目标成本法是产品开发设计阶段成本管理常用的、重要的方法,目标成本法就本质而言,是一种对企业的未来利润进行战略规划的技术。其做法是首先根据对市场和顾客的调查确定能维护企业竞争地位的待开发产品的生命周期成本,然后由企业在这个成本水平上开发生产拥有特定功能和质量的并且若以预计的价格出售就能足够盈利的产品。这样使传统的成本管理向产品的设计开发阶段扩展,使企业在事前能做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2.事中的成本控制。随着生产自动化的日益发展,成本中的制造费用比例急剧增加,由70年前占直接人工成本的50% ~ 60%,发展到今天的400% ~ 500%;而直接人工成本却由原来占产品成本的40% ~ 50%,下降到今天的不足10%,这就使得传统的分配制造费用的方法受到挑战,新的成本计算方法——作业成本法应运而生。作业成本法是一个以作业为基础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以作业为中心,而作业的划分是从产品设计开始到原料供应,从生产工艺流程(各车间)的各个环节、质量检验、组装到发运销售的全过程,通过对作业及作业成本的确认、计量,最终计算出相对真实的产品成本。同时,通过对所有与产品相关联作业活动的追踪分析,为尽可能消除“不增值作业”、改进“增值作业”,优化“作业链”和“价值链”,增加“顾客价值”,提供有用信息,促使损失、浪费减少到最低限度,提高决策、计划、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加企业价值的目的。


3.产品的使用成本。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特别是对于生产耐用消费品的企业来说,必须从用户的角度来研究、分析使用成本的影响。因为用户的使用成本,实质上是生产成本的一种必要的补充,是为实现一定量的使用价值而发生的耗费,它直接影响用户对该产品的需求。实践证明,使用成本的高低往往能反映出产品的功能或质量的好坏。凡功能高、质量好的产品,其使用成本就低;反之,功能低、质量差的产品,其使用成本必然高或其寿命周期就会缩短。因此,如何在保证产品必要功能的前提下,使其使用成本最低,就成为战略管理会计所研究的内容。其方法之一就是研究成本与质量的关系,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合理的产品使用周期,产品的使用周期是指,产品购买后投入使用到无法使用报废的时间;二是产品的品质,应保持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三是合理的产品功能,产品功能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限,并非越多越好。要处理好这几个方面的关系,就要求企业在产品的研究开发阶段,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购买能力来进行产品设计,在生产阶段采用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尽量降低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

四、以作业为基础的全面预算


预算的编制必须以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基础,根据战略目标所确定的发展规划,制定长期的销售计划,并根据对市场及顾客需求变化的预测,制定当年的销售计划。内容应包括项目预算、业务预算、分级归口的责任预算和行动预算。


对于业务预算与经营预算,应在将企业的职能部门划分为若干个企业中心的基础上,确定责任中心,采用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编制不同的预算。如采用弹性预算法编制制造费用和利润预算,采用零基预算法编制期间费用预算,采用滚动预算法编制销售预算,也可以把几种预算结合起来,借助计算机的帮助,使预算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以加强内部经营管理。


对于项目预算,应纳入企业的战略管理体系。任何项目的投产,都应从企业全局出发作出安排,与主营业务相互支持,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通过零基预算的编制控制项目支出,通过权限的划分和费用的严格审批加强控制,不同的作业由不同的部门负责,把投资项目归属到每一环节和每一岗位,确保其落实。


五、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会计是把人力资源战略的成本、价值、收益作为组织的资源,对之进行预测、决策、计划核算、控制、报告、分析、评价、考核,以提供企业有关人力资源战略的相关信息,帮助企业实现人力资源价值的满意值,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价值。


人力资源的成本应包括取得成本、开发成本、离职成本。人力资源的价值包括个人价值、群体价值、整体人员价值。企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剩余价值的分配,对劳动者积极性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企业价值的实现。因此,战略管理会计必须将其纳入核算范畴,以使企业能够在充分利用其所拥有的人力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六、战略性业绩评价体系


从战略管理的角度看,业绩评价是连接战略目标和日常经营活动的桥梁。良好的业绩评价体系可以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具体化,并且有效的引导管理者的行为。


战略管理会计将战略思想贯穿于企业的业绩评价之中,通过对竞争对手的分析,运用财务和非财务指标,利用战略性业绩评价,来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平衡财务与非财务绩效表”就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业绩评价体系。其核心思想是,企业需要在不同程度上满足在运营过程中涉及到的顾客、供应商、投资者、员工等的不同利益,强调非财务指标在业绩评价中的重要性,具有战略性绩效评价的特征。它将企业的战略目标转变为系统的绩效平衡方式,考核的内容包括财务绩效衡量与非财务绩效衡量。


财务绩效的衡量着眼于收入增长、成本管理、资产使用等,指标有净资产收益率、投资报酬率、销售利润率、成本降低率、现金流量净额等,据以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成本因素等进行分析。


非财务绩效的评价主要体现在对顾客、内部经营过程、学习和成长三个方面的考核。在客户方面,管理层要确定企业将要面对的竞争性客户和市场份额,通过对客户满意程度、留住老客户、赢得新客户等指标的考核,检验企业在客户方面战略的执行情况;内部经营指标将重点放在对客户满意程度和对企业财务状况有重要影响的生产经营上,考核指标为产品制造周期、产品设计水平、工艺改造能力等;学习和成长是确保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方面的指标有员工满意程度、员工知识水平和培训次数、新产品开发能力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艳茹 樊建文 [标签: 战略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