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积极组织试点不断总结完善
 一、 基本情况

  会计委派制度是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需要而产生的一项新生事物,它是政府部门或产权管理部门以所有者身份,凭借其管理职能,委派会计人员代表政府部门或产权管理部门对国有单位或集体企业资产经营和财务会计等经济活动实行直接监督的一种制度。为做好此项工作,省财政厅和省监察厅于1998年7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会计人员委派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根据文件的要求,全各级财政、监察及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开展了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有12个地市、28个县实行会计委派,共委派会计人员1472人,接受委派单位数共1257个(其中行政事业单位958个、企业家258个、其他单位41个)。委派的方式既有委派会计机构负责人的,也有委派会计的还有委派财务总监及其他形式的。总体情况如下:

  (一)试点面广,形式多样。一是实行集中会计核算形式。蚌埠市西市区、准北市相山区成立的会计核算中心,怀远县、灵壁县成立的会计局,都是对区属、县属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业务实行集中核算。二是实行集团内部委派财务负责人形式。如蚌埠市对丰厚生化,物资公司、公安局等几家试点单位的委派。三是实行财务总监形式。如准北市拟将对口子集团、市纺织控股公司、市焦化厂等6家市属重点要有企业派驻的财务总监。

  (二)成立机构、组织得力。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地普遍把试行会计委派制度列入了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从机构设置来看,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成立专门的委派机构,具体实施本地会计委派试点工作。www.11665.COM如准北市成立的编制为25人的"准北市会计管理核算中心";相山区成立的编制为10人的"相山区会计核算中心";怀远县成立的编制为5人的"怀远县会计管理局"。二是虽未成立专门机构,但也成立了具体管理办公室,并由财政部门来牵头开展工作。如蚌埠市成立了以市财政局、监察局为主的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蚌埠市西市区成立的由有关部门组织组成的会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设在财政局。

  (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怀远县在试点方案中提出了"试点方案一步推出,逐步组织实施"的总体思路。首先是在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中一步到位全面推行,然后再对国有企业进行试点;在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先对一线拨款单位进行委派,待一级拨款单位委派成熟后,再由财政或主管部门向二级和所属单位进行二级委派。同时试点方案还将委派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为宣传发动、考核考评、财务清理和委派聘任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完成时间、工作职责、实现目标等内容,方案中也都有明确要求。

  准北市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改革我市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对市属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实行财务总监制,派驻财务总监,并先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实行;二是对财政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收支进行以"统一核算管理"为目标的改革。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类型、规模的不同,又进一步将其分为"会计核算中心"模式和向市主管部门派驻"财务组"模式两种。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在全市推行财政供给单位经费收支的统一核算和管理。三是在区、县全面推行"零户统管"和"村帐乡管"。

  (四)建章立制,规范运作。蚌埠市西市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和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委派制的通知》、《西市区会计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关于公选调会计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西市区会计基础工作细则》等。怀远县以县政府文件印发了《怀远县会计委派实施细则(试行)》,以县委办、政府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委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制定了《怀远县委会计量化考核办法》等。准北市相山区也先后出台了《会计人员工作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相山区会计核算中收核算制度》、《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相山区会计核算中心稽核制度》、《相山区会计核算中心资金管理制度》等。

  (五)因地制宜,选拔人才。实行会计委派,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会计人员的使用和管理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建立合理的选拔委派会计人员制度,就成为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委派单位和委派形式的不同,采取以下委派会计人员的方式。一是向会计核算中收委派会计人员。主要是采取了考试择优录用方式。录取办法采用了本人愿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方法,并将录取人员向社会公布。怀远县则由财政、人事、监察、编办四家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调、招聘委派会计,然后按照"公开选调、集中考试、择优录取"的原则,录用了21名委派会计,并由财政、人事、监察、编办四家联合进行委派。二是对集团内部委派的财务负责人,主要是由集团主管部门按任职条件进行推荐,然后由委派机构、主管单位共同考核认定后,再由主管部门进行委派,如蚌埠市对安徽丰厚集团等三家试点单位的委派。

  (六)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由于试行会计委派涉及面广、影响大。为保证会计委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试点地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制定了有力的保障措施。如怀远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会计委派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亲自在会计委派试点工作大会上做动员报告,并在平时不断督促会计委派试点工作的实施。准北市相山区、蚌埠市西市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委派领导机构。在推行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中,两区"四大班子"领导都能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不搞特殊化。对一些不愿意实行集中会计核算的单位,区"四大班子"领导不怕阻力,制定了"不交帐本,就交位子"的有力措施,保障了当地会计委派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 主要成效

  试行会计委派制度的主要成效有: 

  (一)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如怀远县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前,不少单位都没有按规定设置帐簿,存在"包包帐"、"存折帐"现象,有的单位甚至还设置了真假"两套帐"。实行会计委派后,委派会计到被委派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国家有法律、法规的要求重新正确的设置了会计帐簿,规范了会计帐务处理,改变了被委派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混乱的状况,从而提高了被委派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



  (二)发挥了会计监督职能。一些委派单位负责人反映,实行会计委派后,再也不能象以前那样,什么都是一人说了算。对一些不合手续、不合规的开支项目,即使单位领导签了字,委派会计也会照样不给报。因此,实行计委派,可以有效地监督我们,而且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否则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有可能我们自己还不知道。 

  (三)促进了党廉政建设。招待费、差旅费等开支居高不下,一直是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存在的问题,群众对具反映也特别强列。实行会计委派后,一些试点地市了出台的一列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如准北市相山区规定了一支笔审批制度,并严格审批了权限:在500元以内的招待费、差旅费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500元以上的,由各单位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报区分管领导审批。蚌埠市西市区除严格审批权限和制度外,还定期将区属各单位所发生的公务费用在指定地点公布。对一些手续不全、开支不规范的费用,委派会计人员坚决做到不给入帐,有效的促进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在一定程序上避免了腐败现象的产生,并进而改善了干群关系。 

  (四)增强了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如怀远县在实行会计委派前,几乎有单位在银行开设的帐户都不止一个,有的甚至达五六个之多。据统计,全县各单位开设帐户总数在100个以上,有的单位甚至把单位资金以个人名义存在银行,形成"存折帐"。实行会计委派后,各单位的帐户由财政部门来统一设置,一个单位一个帐户,合并单位共用一个帐户,共设了27个帐户。这不仅有效地杜绝了单位多头开户和"小金库"现金,而且集中了财政资金。再如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委派前,不少单位存在预算外收入上缴专户不时、不足额,支出无计划,坐支、乱支现象严重等问题。委派后,采取了由委派会计负责各单位预算外收入上交预算外资金专户的任务。据统计,元月至8月,该县本级共实现预算外收入3107万元,占年安预算的确的78%,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增收1825万元。

  发现会计委派制的实施也不是一帆风顺,一"派"就灵,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认识不统一;二是发展不平衡;三是后续管理不到位;四是一些委派人员工作不胜任。

  三、 下步打算

  试点工作两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只有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和困难,才能进一步推动我省会计委派制的发展。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会计委派制试点两年来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而且财政部和监察部在今年九月联合印发的《关于试行会计委派制度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开展会计委派试点。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会计委派制试点要不搞的问题?而是必须要试点的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实施会计委派制的意义和重要性,消除有关方面的抵触心理,统一各方思想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会计委派制的试点。 

  (二)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实行公共财政支出改革,离不开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而实行会计委派制是搞好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关键,因此,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单位,选择适当的委派形式,是保证公共财政支出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环节。总体设想是配合公共财政支出改革,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具体思路为:对县、乡一级全面推行"零户统管"、"村帐乡管"的办法;对市、地一级全面试行"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办法;对国有、国有控股的大中型企业实行财务总监制,派驻财务总监;对一些重点基建项目实行委派项目会计的办法。 

  (三)进一步完善试点配套措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委派会计人员的选择任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轮岗制度、继续教育制度、业务考核与奖惩制度等相关制度与措施,以规范对委派会计人员的管理。同时,要注意把试行会计委派制度与财政部门正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和加强预算管理待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形成整体效应。

  (四)进一步加强对委派会计人员管理。首先要根据各地会计委派试点的进展情况,积极推进会计委派管理专门机构建设,以全面加强委派会计人员的管理;其次要认真研究解决委派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以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第三进一步明确委派会计职责权限,充分发挥委派会计人员的监督作用,保证他们能够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履行职责。同时,督促委派会计人员支持、配合被委派单位开展业务工作,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共同改善和加强财务会计管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浅谈组织结构变迁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试论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浅谈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与
    基于SCP范式的注册会计师服务业产业组织研究
    从企业特点出发 积极构建企业会计模式
    注重把握三个重点 积极发挥乡镇审计的作用
    对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措施的思考
    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与审计
    非营利组织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