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深化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1998年10月,按照大庆市委、市政府"用改革总揽全局"的思路,我市在黑龙江率先实行了会计委派制。这是我市财政工作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对现行会计管理体制的实践和探索。运行两年来,委派制在强化预算内外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我市会计委派制的实施情况做以简要介绍,不当之处,请批证指正。

  一、 实施的动因

  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会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受现行会计管理体制和会计人员自身素质方面因素的影响,会计监督管理职能不能有效发挥;受利益驱动,会计人员在单位"站得住、管不住、;管得住、站不住"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计监督乏力,"小金库"、"账外账"、瞀外资金坐支、滞留、挪用等违纪现象也随之而生,成为经济腐败的根源,严重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从我市情况来看,由于预算外收入增长较快,有潜力可挖,但管理相对滞后,加之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会计基础薄弱、会计信息失真、财务监督乏力等问题。经过考察,我们认识到,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强化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必须提高会计监督水平,必须实施会计委派制度。

  二、 具体做法

  (一)找准突破口,选择重点单位

  我市实施的会计委派制属于"统管统派"的形式,坚持"重点突破、稳步推进、配套实施、逐步规范"的原则,首批选择了预算外收入以及罚没款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或财政支出数额较大的公安局、交通局、工商局、教委等26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试点。Www.11665.Com这26个单位预算外收入占1997年市级预算外收入的82.39%,罚没收入占97年市级罚没收入的72%。对这些委派单位,经研究确定了47个委派岗位,分别为财务科长、副科长、主管会计,视单位具体情况设1-3个岗位。

  (二)严把人员关,保证委派质量

  委派人员的来源:一是各单位原有的财会人员,在本人自愿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二是从市财政、财务系统现有的干部中选择。我们选择委派人员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坚决杜绝各种人情关系,切切实实地把有真才实学的、能代表政府行使管理、监督职能的人才选出来、派出去。具体条件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热爱会计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国家的财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具有一定的会计业务技能;具有中级以上的会计专业任职资格或中专以上财经类第一学历;年龄:男45岁以下、女40岁以下。

  (三)管理力度大,严格组织实施

  一是将会计委派人员的人事、工资、档案关系全部转入财政局,一切福利待遇同财政局职工一样对待,全部转为行政编制,国家公务员,由财政局统一管理。市财政局按照会计机构不变、会计地位不变、会计职能不变的原则,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管理会计人员的人事档案、职务任免晋升、工作调动、专业职务聘任、工资奖金发放、考核奖惩等。委派人员作为政府的派出人员,到各单位履行监督、管理、服务的职能。会计人员既对政府、对财政负责,又要对委派单位负责,接受财政部门和委派单位的双重领导,以财政管理为主,受派单位管理为辅。二是委派会计人员实行岗位轮换制和亲属回避制度,每三年轮换一次。首批对委派岗位的财会负责人进行了全员轮岗,力度较大。三是财政部门对会计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有方向的培训,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理财水平以及对实行岗位轮换制的适应能力。四是委派会计人员实行考核聘任制,经考试考核合格者,为其颁发聘用委派证书。委派会计人员每年向市财政局和委派述职,由财政局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工作不认真负责,不服从单位领导或财政局管理的委派人员,财政局有权对其进行撤换、下岗或辞退处理。 

  (四)扩大范围,县、区实施委派工作

  在第一批会计委派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我们就对委派方式、委派范围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对县、区的会计委派工作给予了大力指导,要求各县、区推行会计委派制应坚持"切合实际、稳步实施、方式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会计人员和单位财务状况,开展会计委派工作。截止10月底,五区三县已在所属公、检、法、教育、卫生等67个行政事业单位大范围实施。让胡路区在4个单位,杜蒙县2个单位开展了第二批委派,委派范围不断扩大。各县区的会计委派大都在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只是在人员编制和人员关系上有所不同。另外,让胡路区还在3户企业进行了委派,肇州县在30个村屯进行了农村会计委派试点。

  (五)积极开展财务总监试点

  今年初,由市委、市政府转发了《关于实施企业财务总监制度的意见》,对广播电视集团,报业集团、金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引工程进行财务总监试点,成立了一个由财务总监和总监助理组成的总监组,设副处级财务总监1名,科级总监助理3名,采取集中办公和驻企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财务总监已深入到了企业,开展工作。

  三、 取得的效果

  (一)狠抓收入,增收效果明显

  实行会计委派制后,预算外资金收入大幅增加。1998年,在消化了因取消33项收费项目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情况下,实行会计委派制的市属单位完成预算外收入30,693万元,占市级预算外收入的84.23%,比97年增长了25.12%,完成计划的140.04%。1999年,市属委派单位预算外收入完成25,00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97%,绝对额达3,809万元。实行委派制后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入库率大大提高。



  (二)厉行节约,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人员执法环境得到改善委派会计人员能够站在政府的角度,真正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先审核,后审批"的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合理安排支出结构。在安排资金使用上,重点解决"该不该"的问题,做到该支出的费用使用好,不该支出的费用一律不再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杜绝随意追加指标现象。1998年市级一次性追加报告比97年减少67%。如物业公司委派会计在清理物业公司以前年度欠款过程中,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有一笔7万多元的基建款经他们重新清理后,审定实际应付欠款为4000元。

  (三)政令畅通,财政改革措施得到认真贯彻

  实施会计委派制,强化了对会计人员的管理,有助于财政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实施到位,并且能够及时、真实反馈各项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如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效果,受委派单位明显好于非受派单位。收支两条线等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也好于非受派单位。委派会计能够积极宣传各项改革制度,并按要求规范支作,严格把关,有力地促进了财政、财务工作。 

  (四)加强监督,财经纪律得到有效执行

  实行会计委派制,改变了会计人员的隶属关系,解决了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了会计监督职能,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委派会计人员通过清理账户、清理"小金库"等工作,有效地防止了"账外账"、"小金库"现象的发生。通过对预算外资金和罚没资金的管理,各单位的收入能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局,并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有效地防止了资金的滞留、从而从源头上防止了违纪现象的发生。

  (五)强化理财,财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由于委派会计在选拔任用上较为严格,市属单位首批委派进行了财务科长轮岗,并实行了会计报告制度,委派会计的工作环境和制约机制有了根本的变化,委派人员的竞争意识增强,工作态度明确,积极性得到增强。各委派会计能够各显其能,将好的经验与委派单位实行工作相结合,严格执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内控制度,并在本系统内开展了大规格的有效的业务培训,强化了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提高了财会人员素质,以点带面,以机关带群体,在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上不断加强,力度大且影响深远。如市教委,年初制定印发了计划财务工作要点和直属学校公用经费支出计划、教育费附加支出计划等,各类支出项目都严格按计划执行;严格执行了政府采购制度,各项基建工程等实行招标,图书等实行定点采购;在招待费使用上,制定执行了招待费管理制度;在对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培训以后,又进行了对直属单位的财务大检查,严格规范教育系统的财经秩序,有效地加强了教育系统的财务管理水平,深得所属单位的好评。 

  (六)注重实际,财会会计基础工作大大加强

  实行会计委派制以后,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注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使会计基础工作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大大提高:一是根据《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规制度要求,建立健全了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使会计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按照新会计制度规定,规范了会计科目的使用,调整了会计凭证的传递程序,加强了票据管理和会计档案管理,从而规范了会计行为;三是全面推广了会计电算化工作,将会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是加强会计报表填报,使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准确;五是全面进行了固定资产的清查和处理,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四、 几点认识

  两年来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会计委派和如何实施好会计委派的认识。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第一,领导的重视是实行会计委派制的关键。对于会计委派制,大庆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以市委文件下发了《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实施方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协调处理难点问题。尤其是在对原会计岗位人员的处理上,市领导决不手软,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会计人员坚决不予委派,由原单位自行安排。省财政厅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领导的重视。为委派制的实施创造了良好工作环境。

  第二,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是委派制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我市组成了以纪检、组织、财政、人事、劳动、审计等部门主要领导的成员的会计委派工作领导小组,大家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保证了会计委派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市财政局各科室都给委派工作以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如市收费罚没稽查大队成立以后,坚持不定期深入各单位进行检查,严肃查处问题,给委派会人员撑腰,使委派会计人员在工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同时,局机关从生活上、福利上各方面都积极为委派会计着想,尽心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第三,严格的后期管理是实现委派制目标的决定性因素。会计委派制是一种全新的会计管理模式,没有现成的东西可用。委派实施后,如果管理跟不上,委派制将流于形式。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委派人员管理规定》、《委派会计人员业务档案制度》、《委派会计人员请假制度》、《委派会计人员例会制度》,加大了管理力度。我局委派办室期组织召开委派人员工作例会,就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部署下一步工作。99年4月份,根据《大庆市委派会计人员考核细则》,我们抽调人员,利用两个月时间,对25个委派单位进行了彻底的财务检查,对40名委派人员进行了人事考核,考核采取与委派单位领导群众谈话、民主评议划票、述职等方式进行。通过检查和考核,对各单位财务状况和委派人员工作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制定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此举极大地触动了委派人员,接连缉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有力地推进了会计委派工作。今年我们对委派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对提出的问题由各科室给予了答复。解决了实际问题。加缉委派会计队伍建设。 

  第四,只有做到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注重实效,才能保证委派的效果。
委派制是一种全新的会计管理模式,管理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一步一个脚印,还要根据本地实际,找准问题症强,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注重实效,宁缺勿滥,务求必胜。

  总之,大庆市实施会计委派制力度较大,措施得力,产生的效果比较明显。但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集中统一支付制度的实施,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委派制度改革,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将会计委派制度推到一个新高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理体 改革 稳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