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务求实效
省委、省政府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计1999年第1次会议决定,在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会计委派工作试点,该项工作自1999年起做前期准备,于2000年5月正式委派,至今已实施六个月,总体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一定成绩。现将前段时间的委派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 省级医疗卫生单位会计委派制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会计委派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确定省级医疗卫生单位作为该项工作试点以后,省财政厅和卫生厅的领导都十分重视,进行多次研究,在卫生部门内利用各种场合,采用各种方式向各级领导和有关人员宣传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专门召开医疗卫生单位领导人会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宣传活动,组织财务负责人对这项工作进行学习讨论,大部分单位的领导和多数的财会人员都表示支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积极筹备,克服困难,消除顾虑,保证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由于宣传发动工作做得较好,财会人员报名踊跃,大部分符合条件的会计人员报了名。

  为了确保委派制工作的顺利进行,由财政厅和卫生厅共同成立了省级医疗卫生单位会计委派制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卫生厅、财政厅领导及会计处、社保处、计财处、人事处的有关人员组成,由卫生厅厅长任组长,财政厅付厅长任付组长,从组织上保证委派制工作的开展。同时,经省编委批准,省卫生厅成立了"省卫生财会管理中心",为厅直属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5名,其中52名为委派对象,3名工作人员,负责对委派的统一管理。www.11665.CoM

  (二)制定了《浙江省省级医疗卫生单位总会计师和财务科长委派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为确保该项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厅与省财政厅经多次研究,制定了《办法》的初稿,经征求意见,几经修改,形成了《浙江省省级医疗卫生单位总会计师和财务科长委派制实施办法(试行)》,由省卫生厅和省财政厅共同下发。该办法确定了各单位按财务隶属关系,实行"谁管理、谁委派"的原则;委派范围为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对象为财务科长(含副科长),大型综合性医院总会计师;规定了委派人员的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工作资历、理论水平等条件,及其须经考试、答辩、考核等选择程序,确定本次委派人员从省级医疗卫生单位符合条件的会计人员中选择;明确了被委派者的职责、权限和考核、奖惩办法;确定被委派人员的人事、工资、福利与被委派单位脱钩,由"中心"支会,委派人员的业务、培训、业绩考核等由"中心"统一管理等。

  (三)认真组织,严格考试、考核 根据《办法》的有关规定,我们对报名参加考试的会计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查,确保参加考试的人员符合《办法》规定的条件。考试主要从知识面、理论水平、实务等方面选题,包括政策法规、内控制度、财会相关知识、卫生财会专业知识等内容。根据笔试成绩,选择成绩好的人员参加第二阶段的面试,面试侧重于考核会计人员基本素质、理解分析能力、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在笔试和面试的基础上,由财政、人事、财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考核小组对入围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协调能力、政治思想素质等综合素质进行了关地考察。

  (四)择优录取,公正委派 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考核小组情况汇报,根据考试、面试成绩,实际工作能力,协调能力,及整体素质等综合因素,从53名报名人员中确定29名会计人员为首次委派对象,(其中5名总会计师,经卫生厅党组讨论通过)。经征得省财政厅同意,卫生厅发文分别对下属5个单位委派任命了5名总会计师,对下属于18个单位委派任命了24名财务科长或副科长,委派任期为四年,这些单位财务会计机构原负责人在委派人员到任后自动免职。

   二、 委派后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制度,抓落实,加强对委派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从整体上提高被委派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委派的会计人员到岗后,"中心"针对省级医疗卫生单位财务工作的特点、现状及人员状况,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单位财务会计行为。为加强省级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规范医疗卫生经济秩序,促进各单位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中心"组织被委派的总会计师和部分财务科长认真调研,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制度,结合本系统实际,制订了七个财务管理制度,并已由省卫生厅下发给各单位执行。

   2.为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中心"组织部分被委派的总会计师和财务科长,根据医院经济活动的特点和成本特性,研究制订了医院成本核的程序、方法,完成了医院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分析,提交省卫生信息中收编制成本核算软件,拟在2001年起试行。

   3.抓队伍建设,提高委派人员和全体会计人员的业务水业和职业素质。 委派人员上岗前,"中心"聘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对委派的总会计师和财务科长进行了上上岗培训,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及管理知识等方面,并在业务、管理工作方面进行相互交流。 对省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全体会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内容以新《会计法》为主题,还包括最新的会计专业知识及医疗卫生行业财务管理方面的规定,提高了省级卫生系统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4.与委派人员签订了年度岗位目标责任书,对委派人员的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并要求被委派人员同时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人负责。

   5.实行委派例会制度,委派人员每月集中一次,总结前一段的工作,研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学习相关的法规、制度。

   6.对委派人员进行业绩考核。根据《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心"在六月试用期结束后对委派人员进行了业绩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财务管理、被委派单位评价、会计人员管理及委派管理等六个方面,综合评价委派人员在试用期内的工作情况。 

   (二)踏实工作,严格管理,秩序渐进。被委派人员到岗后,都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压力感,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尽快熟悉情况,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绩。



  1.普通重视对新单位的资产清查和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各单位在财产管理和往来款项方面或多或省地存在薄弱环节,委派人员到岗后,根据"中心"的工作布署,抓了财产和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针对资产管理上的簿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逐步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2.注重制度建设,完善财务会计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监督。通过委派,把原单位一些好的制度、做法带到了新单位,并吸取新单位一些好的方面予以发扬,使委派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普通得到完善,财务监督得到加强,委派人员的责任心也普通提高。如有的委派人员到岗后,完善了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和分工,对某些不合理的岗位安排作了调整,对需要互相牵制的工和作了分工。 

   3.积极参与经济决策,加强成本控制,为所在单位的增收节支作出努力。如有的委派人员到岗后加强对合同的审核、把关;有的单位根据委派人员的意见,建立了物资公开采购制度;有的重视对委派单位的成本核和控制,通过实施责任成本等方法,来降低医院成本。总之,委派人员到任虽不长,但在节约支出方面已采取很多措施。 

   4.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通过会计委派交接,暴露出有些单位在会计处理上有些做法不尽合理、规范和统一,委派人员到任后,通过互相交流,已对一些做法进行了调整。 

   5.重视对医院经济活动情况的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如很多单位对医院药品总量控制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加强对药品收入的控制提出意见。 6.根据《委派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对单位财务工作实行统一管理,把原来分散在其他科室的会计纳入财务科统一管理,加强财务对医院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更加明确了经济事项执行与记录、付款等方面的牵制关系。 

   三、 存在的问题

   根据委派工作六个月的试点情况来看,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与医学院校的关系还未完全理顺。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省级医院中有相当一部 分单位行政上由院校领导,财务上则一直属卫生厅管理,委派人员到岗后,院校及部分单位不是很认可,在日常的管理中,许多事情的处理有难度。另有两个行政上隶属卫生厅的单位,由于其经费渠道来自在科委,最后未能委派成功。 

   (二)要进一步提高对会计委派制工作的认识。被委派单位的领导及被委派人员都需进一步提高对委派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被委派单位的领导的认识程序对委派制工作能否顺利进行有重要影响。 

   (三)委派人员的后顾之忧还没有完全解决。如委派人员退休后的去向不明确;很多人员委派后上班路途较远,造成诸多不方便;有些委派人员的个人收入有所下降等。 

   四.开展会计委派制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 领导重视是委派制工作顺利开展和成败的关键 我厅的会计委派制工作是省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计作出的决定,始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注,财政厅和卫生厅领导亲自参与,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到位,使这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受到强有力的支持和关心。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的开展总体较顺利,绝大部分单位能各级配合和扶持,会计人员积极性也较高。

  (二) 多方配合,政策扶持是顺利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打破了传统的模式,需要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特别是财政部门要作为推行这项工作的坚强后盾,在实施中给予相关的政策,并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人事部门在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上给予大力支持,使这项工作在政策和组织、人事上得到保证。本厅规财处、人事处一省政厅会计处、社保处在工作中自始至终密切配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使许多疑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三) 卫生系统内部从上到下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地搞好这项工作 委派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财会队伍中也会有各种想法,有后顾之忧,需做好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们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各单位领导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消除顾虑,处理好院长负责制与委派制的关系,积极配合;厅里对试行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研究解决,如人事管理与财务管理体制问题。委派制工作是财会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要求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公正和公平的原则,严格按有关政策、制度办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些项工作的健康进行。

   (四) 加强管理,提高财会工作水平是顺利、持久开展委派工作的条件 委派单位领导对委派人员情况还不了解,有个磨合过程,被委派人员对单位情况也不熟 悉,一要认真摸清运行情况及原有制度及管理体制等,二要在工作中虚心好学,向老同志请教,三要学习钻研,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四要勤奋工作,开拓思路,为单位经济决策出谋献策。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得到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 省级医疗卫生单位会计委派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如委派后如何使被委派单位的财会工作上一个新的层次,如何处理好委派人员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处理好参与监督的关系等,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工资福利、组织关系等。总之,还需不断探索,做好各项协调、管理工作,更需有关部门的支持,从而使委派制工作顺利进行,真正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

  会计委派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打破了原有的用人制度,还有管理及认识方面的因素,但我们认为这项工作在我厅的试点是成功的,它有利于国家各项财经法规的贯彻落实,有得于统一财务制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有利于加强经济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坚持不懈地抓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管理,把我省卫生系统财务管理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积极开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物资采购审计开展重点与方法
    对目前开展商业银行效益审计的几点认识
    开展基建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的实践与思考
    浅析高校审计部门如何开展基建\修缮工程审计
    浅析内部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浅析高校审计部门如何开展基建 修缮工程审计
    从企业特点出发 积极构建企业会计模式
    浅淡内部审计如何开展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开展增值型内部审计 促进 116611 目标的实现
    注重把握三个重点 积极发挥乡镇审计的作用
    浅谈会计电算化条件下如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我国开展环境会计的必要性和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