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全面实行会计委派制促进粮食事业健康发展
实行会计委派制是改革会计管理体制、强化会计监督职能的一项重大举措。1998年底,我省大力推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同时,省政府决定在全省粮食系统推行会计委派制。两年来,在省财政厅、监察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粮食系统以制度作保证,统一认识,稳步实施,已初见成效。实践证明,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地位,发挥会计人员的作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维护国家财经纪律;有利于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利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利于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粮食干部职工队伍,促进粮食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粮食事业健康发展。

  一、 我省粮食部门推行会计委派制的动因

  1998年4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朱镕基总理在讲话中,列举了国有粮食企业大量违纪违规,严重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导致经营亏损和财务挂帐急剧增加的大量事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粮食流通体制的弊端和国有粮食企业存在的问题,推行了以"三项政策一项改革"为重点内容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朱总理所列举的现象,在我省也不同程序的存在,有些地方和企业还比较突出,不仅损害了国家和农民利益,而且损坏了粮食部门的形象。要改变这种状况,把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到位,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0,必须加大企业内部监管力度。我们认为,推行会计委派制是一种有效的形式。

  (一)实行会计委派制是确保国家粮食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需要。wwW.11665.cOm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粮食生产和流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保证粮食生产的稳步增长,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市场,国家在财力有限、各项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每年拿出大量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补贴粮食购销环节,支持粮食收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的重视。这引起资金管理得怎么样,能不能用在刀刃上,关系到粮食生产和市场稳定,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责任重大,必须有人来管,有人业监督。委派会计代表政府对企业实施监管,能够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方针政策。 

  (二)实行会计委派制是粮食系统加强核算,完善会计监督的需要。在1998年粮食专项检查和新增财务持帐清理审计中发现的粮食部门大量违纪违规现象,暴露了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扰乱了粮食流通秩序,损害了国家和农民利益,滋长了腐败。痛定思痛,教训是深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落后,缺乏有效制衡,对经营者监管不力,约束不严,少数企业经营者不顾国家利益片面追求企业和个人利益,经营行为短期化,是一个重要原因。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现代粮食企业制度,完善企业内部监督约束机制,需要实行会计委派制。 

  (三)实行会计委派制是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转变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职能的需要。粮食行政管理的政府职能与企业经营职能分离,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职能转变使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从大量的微观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企业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为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以及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有效监管上来。要履行好这些职责,需要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作为宏观决策的依据,只有实行会计委派制,才能达到目的。 

  (四)实行会计委派制,是建议一支精干、高效、廉洁的粮食干部队伍的需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享有充分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经营自主权。这对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分析前几年粮食企业大量违纪违规现象,无不与缺乏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和控制制度直接相关。实践证明,仅仅依靠外部监督是不够的,还必须从企业内部进行严格的监管,把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置于会计监督之下,把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制度化,经常化,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合法、合规,达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护干部的目的,实行会计委派制是有效形式之一。 

  二、 积极稳妥推行粮食会计委派制

  我省粮食系统会计委派制分两个层次,即由同级政府对市、州、县粮食主管部门委派总会计师,各市、州、县粮食局对所属购销企业委派主管会计。总会计师委派工作由各级财政部门牵头,组织、监察、粮食、人事、编制等部门共同参与实施,总会计师人选优先在粮食系统内部选派,也可对社会公开招聘,财政管理,其人员编制、工资划转财政部门,享受财政部门公务员待遇。购销企业主管会计委派工作由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在粮食系统内部公开考试,择优委派,其工资由派驻企业比照单位副职平均年薪120%的标准,分季上缴主管粮食局,由主管粮食局专户储存,按月发放,其它福利享受企业副职待遇。我们在推行会计委派制过程中,始终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委派会计的作用开展工作,用制度作保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确保会计委派制落到实处。截至今年10月,全省市、州、县粮食局委派总会计师已基本到位,购销企业委派主管会计877人,委派到位率达91%。此外,今年8月省粮食局机关还向局直14家企事业单位委派了32名财务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其中轮岗面达到65%以上。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行会计委派制。实行会计委派制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利益,困难很多,阻力也比较大,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我省粮食系统在推行会计委派制过程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财政、监察、组织、编制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1999年省政府以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在粮食购销企业实行会计委派制管理办法的通知》,为落实省政府的决定,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粮食局、监察厅密切配合,本着既保证粮食主管部门行使管理职权、企业依法行使经营自主权,又有利于委派会计充分履行职责、行使监督权利的原则,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全省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实行总会计师委派制的实施意见》和《湖北省粮食购销企业会计委派实施办法》,对总会计师和主管会计人选的产生、职责权利、考核管理办法等作了原则规定,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保证了会计委派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选拔条件和程序,把好委派会计入口关。要充分发挥委派会计的作用,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能,委派会计自身素质至关得要。为了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财务人员选拔进委派会计队伍,我们严格坚持备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推荐人选、资格审查、群众座谈、部门走访、财务审计、考试考核、呈报审批等程序严格进行选拔录用,注重轮岗交流,从而保证了委派会计队伍的素质。 

  (三)落实委派会计的政治、经济待遇,保证委派会计公正执法。为了保证委派会计充分履行职责,代表政府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正确行使对派驻单位的监督管理职能,我们对委派会计的政治、经济待遇和职权作了明确规定。总会计师代表同级政府对粮食部门行使监督、管理职权,对政府负责,在粮食、财政和平共政府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管会计代表粮食局对粮食购销企业行使监督、管理职权,对粮食局负责。同时,赋予了委派会计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的权利,委派会计负责管理派驻单位会计人员,组织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参与单位经营管理和重大决策活动,监督单位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对违反国家财经法规、政策和有可能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有权进行制止和纠正。充分调动了委派会计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委派会计地履行监督职能。 

  (四)建立考核制度,加强对委派会计的管理。为了促使委派会计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地粮食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有关委派会计的轮岗交流、任职回避和考核奖惩等管理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晋升、评定职称和续聘的重要依据。为及时掌握委派会计的学习、工作和派驻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部门粮食主管部门还建立了委派会计工作汇报制度和年终述职制度。委派会计定期或不定期地将学习、工作及企业经营效益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向粮食局总会计师报告,总会计师向粮食、财政主管部门和同级政府汇报,并就存在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和对策。年终,委派会计还要就全年的工作情况向总会计师述职,总会计师向粮食,财政主管部门和同级政府述职,述职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之一。工作汇报制度和述职制度的推行,进一步加强了粮食主管部门委派会计和所属企业的跟踪管理,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委派会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委派会计到岗后迅速实现了角色转换。 

  (五)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便于委派会计进行有效监管。为了规范全省粮食购销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也便于委派会计进行有效监管,1999年省粮食局和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了《湖北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财务管理办法》和《湖北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会计核算办法》,规范了粮食购销企业财务管理,统一了会计核算口径,使委派会计在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了会计核算的随意性,保证国家有关政策和会计制度落到实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委派制 健康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论审计项目全面质量管理
    行政机关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存在的问题及对
    所得税会计的全面革新
    谈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执行及分析
    浅析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如何强化核算单位财
    我国实行环境会计措施分析
    基于公司治理的全面预算编制审计
    全面开展中国特色绩效审计的困难及对策
    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全面提升发挥
    内部审计与企业风险管理的全面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