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推行会计委派制改革有利于强化财政财务管理
 2001年1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率全国省会城市之先,第一个全面启动会计委派制改革,改革运行半年来,进展顺利,效果明显,主要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全市全面铺开。不仅市本级,而且所属九个区、县(市)也先后实施了会计委派制改革,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全市实施会计委派制的行政事业单位达600个,占市、县、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总数的97.34%以上。二是改革力度大。市本级和各区、县(市)都相应成立了专门的会计委派管理机构,选调委派会计人员和核算工作人员222人;取消了实行集中会计核算单位的财会机构和人员,撤消各单位原有银行账户1030个;逐步规范了公务员奖金、福利补贴发放及费用开支标准,加强了财政管理,严格了财务监督。三是集中会计核算与委派会计双轨运行,以集中会计核算为主。全市实施会计委派制改革的600个单位中,有561个单位纳入集中会计核算,39个单位委派了会计,长沙县还将集中会计核算范围延伸到二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天心区将区属十大重点项目纳入会计委派制改革范围,加强了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的监管。

  一、推行会计委派制改革的主要措施

  1、实施“两个取消”,确立新的会计核算方式。经过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从2001年1月1日起,对包括市五大家办公厅在内的60个部、办、委。局开展了实施“两个取消”的集中会计核算工作。即:(1)取消单位会计机构,实行由长沙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按照市政府统一规定,撤消市直60个部、办、委、局原有的财务机构,单位不再设立会计机构和配备会计人员,只指定一名财务联络人员与会计委派管理中心联系,负责资金费用的领报。Www.11665.cOM根据各单位业务量的大小,中心核定各单位5000元—20000元不等的备用金,以利单位日常零星所需。(2)取消单位银行账户,实行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集中核算。60个行政事业单位原有的200多个银行账户一律撤消,由会计委派管理中心统一在商业银行开设银行专户,在保证各单位预算管理体制不变、资金所有权不变、审批使用权不变、对二级机构管理权限不变的前提下,采取9个核算柜组开放式办公,集中办理其财务核算并实行监督。同时,集中会计核算全部实行电算化,摆脱了手工记账,提高了会计核算的效率和准确性。(3)严格审批程序,规范支出管理。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各核算柜组根据有关内部审批规定,严格监督,坚持原则,认真办理60个单位财务手续,堵塞了费用支出的漏洞。

  2、委派会计人员,确立新的财务管理体制。针对市公安局、教委、国土局等14家单位二级机构多、财务核算复杂的特点,对每单位各派遣一名财务科长和一名主办会计,代表财政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为确保委派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实行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委派会计人员的关系。即委派会计人员人事、工资、福利关系归口市财政局统一管理,与所在工作单位无人事、工资、福利关系,并由政府授权发放委派证书。二是明确规范职责范围。针对不少委派单位财务机构职责职能不统一,管理形式多样的状况,市里下文规范了14个单位财务科的职能职责,特别强调单位机关财务、基建财务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由财务科统管。三是明确了委派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及奖惩规定。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及市财政局的要求,长沙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制订了《长沙市委派会计人员工作规则》和《长沙市委派会计人员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对委派会计人员职责权利、例会制度、奖励和惩处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这种新型的财务管理体制,使财务人员地位相对独立,以利更好地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也使财政更有效地加强对单位的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同时,这种新型体制也使单位更能直接地了解财政财务政策。目前,委派财务人员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委派人员帮助单位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财务制度,对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促进作用。

  3、规范奖金补贴,确立新的福利待遇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福利水平不一,待遇不均衡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它不仅影响到反腐倡廉建设,更影响到干部职工积极性。为解决这一弊端,长沙市主要采取两种办法,一是取消各部门自定的目标管理奖,市政府与各部门统一签订目标责任书,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好坏予以奖惩;二是实施“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市财政与有关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市直机关津补贴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了各部门制定的奖金、补贴项目23项,统一了全市机关干部的津补贴标准,并通过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发放各种补贴。同时,针对少数单位的特殊岗位津贴、加班费以及值班费、过节费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实事求是地向政府提出了规范意见。通过上述措施,规范了全市公务员队伍的福利待遇,得到了市属各单位的拥护、支持和理解。



  二、改革的初步成效

  半年多的实践证明,实行会计委派制改革,从源头上控制了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内外资金的乱支滥用等问题,是切实强化财政监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可行之路。改革的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节约了财政资金。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全市共取消了各行政事业单位自设的银行预算内外账户1030多个。预算内资金由财政拨入会计委派管理中心设立的基本账户,预算外收入实行票款同步管理,先入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再按规定拨到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基本账户,使全市预算内外资金由过去的分散管理变为集中管理。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又是资金中心,资金集中起到了“蓄水池”的作用,能缓解财政资金调度紧张的问题,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同时,由于集中会计核算,单位不合法、不合理的开支得到了遏制,公用经费居高不下的局势也得到基本控制。据统计,2001年1—6月,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19.77%,节约资金2073万元。全市(含县柿汇)累计1—6月行政事业单位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16.62%,节约资金7056万元。
  
  二是严肃了财经纪律。通过集中会计核算和实行统一的奖金福利补贴标准,严肃了财经纪律,平衡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各单位的每一项开支都必须经过会计委派管理中心的严格审核,不合理的开支不能报销,不合法的票据不能入账。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如一道关口,有效地杜绝乱支滥用现象,阻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作为委派财务人员,由于其行政关系、工资福利待遇不受所在工作单位的制约和影响,在较大程度上可以独立行使《会计法》赋予的监督职权,自觉制止“小金库”、账外账,以及不合法的支出等行为。据统计,2001年1一6月,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共拒付不合理、不合法的财务事项81笔,金额361万元。
  
  三是提高了会计电算化水平。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后,由于会计人员集中、业务集中、经费集中、微机操作,使集中核算会计工作摆脱了手工记账,会计电算化得以真正实现。目前,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对所管单位的账户全部由计算机记账、登账、编制会计报表,使会计资料更具有真实性、可靠性。同时,改变了行政事业单位中存在的兼职财会人员无证上岗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由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财会人员从事集中管理。及时提供会计信息.杜绝少数单位过去存在的财务混乱和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

  四是节减了人员编制和经费。按原有会计队伍管理体制,市直60个部、办、委、局原有财务人员156名,而现在会计委派管理中心核算组只有27人,比改革前减少财会机构人员100多名,若按人均年支2万元费用计算,每年可节减财政支出200多万元。同时,适应机构改革的要求,也使各单位从繁琐复杂的财务核算中解脱出来,有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

  三、几点体会

  1、领导重视是关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会计委派制改革,并成立会计委派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财政、人事、纪检、编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三次召开市直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会议,对会计委派改革的具体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市五大班子带头撤消银行账户和财务机构,积极支持改革。正是由于市委、市政府鲜明的态度和决心,消除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思想认识上的障碍,为全市会计委派制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2、部门配合是基础。在长沙会计委派制改革中,市纪检、人事、编委、审计等部门给予了全力支持和配合,通力协作,从机构设置、人员选调、方案实施等多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和组织保证。

  3、队伍素质是保证。一是要做到热情服务,二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三是要强化对委派或集中核算人员的管理。只有建立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都过硬的会计队伍,才能保证会计委派制改革的顺利推行。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邱兵东 [标签: 委派制 改革 有利于 强化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