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推行会计委派制应注重“十性”
 会计委派制是一项重大改革。襄樊市从1997年5月开始推行会计委派制,现已对40多家单位的200多名会计人贝进行了统管统聘,井准备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笔者认为,推行会计委派制,应注重以下“十性”。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传统会计管理体制带来的弊端日益显现。从近两年的《会计法》执法大检查情况看,襄樊市每年违反财经纪律的金额均在4000万元以上。单位法人随意撤换会计人员甚至打击报复会计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市某单位一年多的时间就更换了6名会计。长此以往,势必会弱化财政会计监督,导致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受损,进而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破坏党群、于群关系,最终影响社会稳定。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行会计委派制的紧迫感。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积极稳妥地推行会计委派制,必须首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只有大家,特别是领导层,对会计委派制达成了共识,认为改革现行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势在必行,才能顺利地推行会计委派制。

  二、要全面动员,注重广泛性
  
  推行会计委派制,不单单是会计人员的事。为此,襄樊市坚持全面动员,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椎行会计委派制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宣传的内容主要是《会计法》,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特别是中央纪委关于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有关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在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会计委派制度试点。www.11665.CoM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也可以试行会计委派制度。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在全而动员中,襄樊市首先统一财政部门的思想,其次统一部门、单位领导和会计人员的思想,然后,再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通过全面动员,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逐步统一到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精神上来,使其深刻认识到推行会计委派制,不仅上面有要求,而且下面有呼声,是合乎党心、顺乎民意之举,从而取得了各部门、单位乃至全社会的广泛支持,进而为推动会计委派制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要依次递进,保持连贯性
  
  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襄樊市于1988年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家会计局(老河口市先行试点),着手早期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l0 年的实践证明,成立会计局,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加强会计监督管理。但是,会计局仍摆脱不了计划经济体制的羁绊,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要求。还必须在此基础上依次推进,保持连贯性,改革的目标是对现有会计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派遣。

  四、要区分对象,把握层次性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看对象,以便根据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推行会计委派制也是如此。襄樊市在推行会计委派制工作中坚持区分对象,把握层次性。首先,对所有的会计人员一律实行“持证上岗”管理,坚决防止无证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其次,重点改革行政、国有企业会计人员管理体制,试行会计委派统管制度,为会计人员按章办事、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条件。襄樊市所辖的宜城市在开展会计委派制试点时,先期确定的会计委派单位是:国有企业、国家控股企业和预算外收入在10万元以上、财政拨款在20万元以上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第三,对个体私营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的会计人员,一律实行“登记注册”管理新办法。同时,组建会计人才市场,整顿和规范会计工作秩序,以净化整个会计环境,营造法制氛围。

  五、要以点带面,加强指导性
  
  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为了确保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襄樊市运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做法,加强指导性。一方面,注重抓薄弱环节,在市直城建、机械系统办试点;另一方面,选择基础较好的宜城市、襄阳县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其他县市全面推广。实践证明,办试点的作法是行之有效的。它摸索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为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六、要精心部署,体现周密性
  
  在实行工会计委派制试点过程中,为了避免免乱仗,要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精心部署,体现周密性。襄樊市整个试点工作人致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前期准备阶段。此阶段主要是召开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抓好培训。
  
  第二,操作运作阶段。此阶段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以主管局为单位,办理会计正式档案移交手续;二是对委派的会计人员,进行德、能、勤、绩的组织考核,在此基础上接任职权限,重新办理任职手续;三是收缴委派人员工资、资金,实行专户储存。
  
  第三,总结完善阶段。此阶段主要总结试点经验,改进和完善管理办法,以期全面推开。


  
  襄樊市在实施过程的具体操作是:首先,委派的会计人员按时到位。其次,将委派会计人员的人事工资关系一律转人会计局,按照财政系统的正式职工对待,由财政用们统一管理。第三,按照《会计法》,依法进行管理。特别是明确统管统派会计人员的具体职责,其主要内容包括: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对受派单位财务会计上作和出纳人员进行管理监控;督促受派单位及时、足额上缴国家规定的税费和各项基金;发现、纠正、制止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参与制定受派单位的收支计划,考核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积极为单位领导出谋划策。

  七、要齐抓共管,提高战斗性
  
  推行会计在派制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决不是财政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各部门、单位乃至全社会的齐抓共管。只有如此,才能增强战斗力。襄樊市的各级阶导、各有关部门对会计委派制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首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经常过问工作进度;市委常委。副市长亲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也亲自抓落实。其次,财政部门积极牵头,纪检、监察部门大力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整体联动。市里不仅及时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挂帅和财政、纪检、监察、体改、人事、劳动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领导还经常在试点第一线指导、督促。实践证明,推行会计委派制,离开了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支持与配合,光靠财政部门是搞不好的。

  八、要健全机制,加大保障性
  
  制度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推行会计委派制,既要有思想上的动员和工作上的部署,还要有一套制度措施作保证。基于此,襄樊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机制,加大保障性。制定的制度主要包括五项:第一,持证上岗制度。委派人员的任职资格由财政部门按有关程序考核确认,并由政府发证。第二,定期报告制度。规定委派人员每半年向财政部门报告所在单位国有资产营运和财务收支情况,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委派部门应当在接到报告之日起一个月内作出书面答复。第三,业绩考核制度。财政部门对委派人员进行定期考核,一般分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结论分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档次,记入本人档案,作为续聘、解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第四,定期述职制度。委派人员应当在年度终了后一个月内向所在单位权力机构和委派部门述职,详细报告其工作情况。述职报告经所在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和委派部门签署意见后存入本人业务档案。第五,定期轮换制度。委派部门可根据需要对委派人员实行定期轮换。

  九、要稳扎稳打,讲究实效性
  
  襄樊市在推行会计委派制工作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不搞花架子,注重实效。其突出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素质。实行委派制后,会计管理部门和企业对会计人员素质的要求相对更高,促使会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思想和业务水平。同时由于会计人才市场的建立,也使会计人员面临竞争的压力,因而学习欲望普遍增强。
  
  二是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积极性。委派制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地位和经济待遇,从而便于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委派制明确了会计人员的职能,有效地制止了部门、单位随意调整会计人员的现象,也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积极性。
  
  三是有利于保护会计人员合法权益。委派制变财政部门间接管理为直接管理会计人员,会计人员对单位的依附逐渐减弱,不会担心领导报复,从而为会计人员依法执业创造了宽松的环境,保护了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
  
  四是有利于增强会计约束力。派驻单位的会计人员感觉有了一把尚方宝剑,敢于放心大胆地依照财税法规办事,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监督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保证作用。实行委派制,建立会计管理新机制,还可以有效地解决私设“小金库”、滥发钱物、偷漏税收。财产流失、损公肥私等违法行为,较好地保护国有资产的完整性,促进财政监督与廉政建设,进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证社会稳定。

  十、要持之以恒,着眼长期性
  
  会计委派制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同时又是一个不断磨合、不断完善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为此,襄樊市一方面坚持长计划、短安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不搞以点代面,防止虎头蛇尾;另一方面,还把今后的工作重心逐步转移到加强管理上来,力戒一“派”了之。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马善记 [标签: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