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初探会计委派制的基本模式
 委派制是政府部门和产权管理部门以甩有者身份凭借管理职能,委派会计人员代表政府和产权管理部门监督国有单位或集体企业资产经营和财务会计情况的制度。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会计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整顿和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增加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实行会计委派制,使会计岗位进一步专业化,把会计人员的切身利益与单位脱钩,既能使委派会计更好地履行服务和监督职能,也可以增强政府的调控力度,更有效地规范财经秩序,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保证公有资产的完整性。会计委派要根据受派单位的所有制性质、经济规模和产权关系,可采取多种模式。笔者根据湖北、上海、四川、山西、安徽等地考察情况,就会计委派模式作一探讨。

  一、 财务总监制模式
  
  财务总监制的委派单位为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由财政或财政与国资部门联合委派财务监,财务总监以国有股东代表人身份进入监事会,向出资人负责,独立先例财务管理监督权,并列席公司董事会,财务总监的工资、津贴及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工资基金专户,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发放。财务总监制适用于大型国有企业,目前已在湖南省怀化市、江苏省盐城市等地试点。
  
  实行财务总监制,一是有利于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初步健全会计信息真实性的保障体制。财务总监以强化基础管理和依法建帐为中心,整顿和规范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状况虚盈实亏和虚亏实盈等问题。为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有利于强化企业外部监管机制。wWW.11665.COm实行财务总监割断了其与企业在经济、人事方面的隶属关系,直接对维护国有资产权益负责,断绝由企业局部利益驱动而侵蚀国有资产权益的现象,对企业乱挤成本、隐瞒利润、收入不入帐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督。三是有利于出谋划策,增加为企业理财增效服务功能。财务总职能不仅是监督,而是寓监督于管理和服务之中,从科学、高效理财的角度出发,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四是有利于增企业国资管理和财务管理意识。过去企业普遍存在重生产轻国资管理和财务管理问题。财务总监作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代表驻进企业进行财务监督。其职权的到位使企业法人与管理人员感到压力大,约束国资管理、处置和财务审批方面的随意性,从而促使他们注意及时掌握和自觉遵守有关政策法规,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增强国有资产意识、财务核算意识和资本营运意识。

  二、 直接管理模式
  
  直接管理模式的委派对象为单位的财会负责人、主管会计,有的还包括出纳。被委派人员的来源,一是原单位产生,二是财政局现有人员选派,三是向社会公开招聘。委派部门为地方政府。管理体制按照“会计机构不变、会计地位不变,会计只能不变”的原则,对会计人员的人事档案、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专业职称、工资奖金、福利等实行统一管理,半建立和完善委派会计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岗位轮换制度和奖惩制度。适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已在湖北襄樊市、宜城市等地试点。这种管理形式有利于加强政府对行政事业单位宏观调控,规范会计行为,反腐倡廉;有利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

  三、 主管会计委派制模式
  
  主管会计委派模式的很派对象是直接管理形式。被委派人员的来源主要在原单位产生,也有从其他单位选派。委派部门是财政和主部门,一般由政府发文,财政部门委派。管理体制是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委派、分职任免”的办法,对会计人员的人事档案、职务任免晋升、工作调动、专业职称、工资资金、福利等实行统一管理,适用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及公有控股企业。如湖北省利川市、鹤峰县的试点。实行该模式对主管会计的责任明显增加,会计人员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自身利益得到保护,企业也较容易接受,推行起来阻力小。

  四、 零户统管模式
  
  零户统管模式是对乡镇一级行政事业单位,在保持单位资金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以提高管理效益为目的,取消单位银行帐户,财政统管会计人员、资金结算和核算工作,融会计服务和监督管理体制。零户统管理模式适用乡镇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统管,如湖北省宜昌市实行了试点。该形式的动作方法是:第一是“一取消”,即取消单位所有的银行帐户,各单位银行帐户均为“零”,所有帐户存款余额一律划转到财政专户,上级主管部门拨款和外单位划入资金由银行自动注入单位财政专户,单位向上解款由财政专户划转到上一级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心;二是支出从财政专户直达用款单位,不再经过单位银行帐户中转。第三是“三集中”,一是集中资金结算,单位不再设会计,其现金、转帐、收支结算业务由出纳集中到财政部门办理;二是集中会计核算;三是集中会计档案。第四是“四建立”一是设立“总会计”负责综合指标分配、调整预算、审批监督;二是设立“资金会计”在单位存存款余额内办理资金转帐、汇兑、支配现金等结算业务;三是设立“统管会计”负责办理编报报表、对帐;四是设立“单位出纳”负责单位内部收支,预算外收入进入财政专户,定期将财务收支凭证交“总会计”审核,与“统管会计”办理收支凭证结算。第五是“五建制”,一是建立综合财政预算制度,二是建立收支审批制度;三是建立会计凭证审核制度;四是建立现金双限制度;五是建立票据管理制度。



  五、 财会集中制模式
  
  财会集中制模式是成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核算中心,即对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在保持单位资金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以提高管理效益为目的,对所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实行集中管理、分户核算。适用于县级行政单位,如湖北省荆注洲市沙市区实行的财会集中制模式,其动作方法类同零户统管模式。

  六、“会计楼”模式
  
  “会计楼”模式是把企业会计从内部分离出去,统一在“会计楼”办公,会计人员编制根据所属企业规模大小确定,一般为3-5人,“会计楼”人员的工资报酬由会计楼负责统一管理发放,类似于代理记帐的会计委派制模式。“会计楼”由经贸部门管理,适用于乡镇企业,如湖北省仙桃市的试点。该模式便于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制度建设,遏制不正之风;可以有效地抵制社会上多种乱摊派、滥收费现象,使各项管理工作做到行为有规范,办事有准绳,监管有论据,查处有尺度。实行“会计楼”审核模式,变企业会计对厂长负责为对企业负责;变财务的事后管理为事前管理;变过去“厂长说了算”为“会计楼”报销。“会计楼” 制度有利于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监控,是乡镇企业的现实选择,是乡镇企业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适应乡镇企业反腐倡廉的客观需要。

  七、 村帐站管模式
  
  村帐站管是在不改变村合作经济性质的前提下,对村级财务采取分村分组设帐,由乡镇经管站集中管帐,经管站管帐不管钱,村会计管钱不管帐的制度。其做法是在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不变、债权债务属村管理不变、扩大再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分村分组设帐,由经管站会计集中做帐,统一管理。村出纳每月定期向村经管站会计对口报帐,所报信息处理一律实施帐前审计。现金收支在村,乡镇经管站管帐不管钱,村出纳管钱不管帐。乡镇经管站会计人员的报酬由经管站统一支付。经费来源;二是财政拨款,二是税费手续费,三是村级行政提留。该模式适用村级财务管理,如在湖北省仙桃市、宜昌市等地的试点。这种模式的具体办法是乡镇经管站根据农村财务会计制度的要求,村设总分类帐和明细分类帐,村出纳设立现金帐。村帐站管办公室设立主管会计,由经管员担任,合同管理会计一名。村级只设一名出纳,负责村级现金收付、合同管理、农村统计报表等工作。同时各村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建立财务管理、承包合同管理、开支审批现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民主理财、收支预算等制度,规范村干部财务管理行为,村帐站管,办公室做帐,支书(村长)签字,出纳管理现金,实行支配权、支出权、记帐权分离,并建立年初预算、年终决算报村民代表大会审定制度。
  
  内部委派制模式
  
  内部委派制的委派对象为各单位(如农场下属的生产大队、企业集团下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等)的会计、出纳。被委派人员的来源主要是原单位的会计人员,也有从其他人员中考核选拔。委派部门为农场的总场、集团总公司。管理体制是会计人员持《会计证》上岗工作,行政由所在单位领导,业务由财务主管部门领导,其任免和调动则由组织人事部门统一管理。被委派人员的工资、奖金与工作成绩和考核结果挂钩。适用范围为企业集团、国有农场内部委派。如在湖北省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试点。
  
  实行内部委派制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第一,财务集中到位,有效遏制了过去下属单位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费用。第二,委派会计的立场有了根本转变,有效地抵制了过去下属单位为维护本单位而损害总公司利益的行为,保障总公司资金筹集、投放、运用、回收与分配等灵活动作。第三,基层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得到保证、有助于总公司领导层正确决策、引导和整体调控。第四,会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业务素质得到提高,会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潘爱、杨佩礼 [标签: 初探 委派制 基本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