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看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
会计委派制虽有其优点,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要想通过实施该项制度来加强会计监督,推动廉政建设,实属难以完全奏效。那么,在会计管理体制改革上,究竟如何才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和更好的效果呢?笔者在此提出一种新的思路,希望为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尽一份力。

  一、基本框架与操作思路

  改革的基本框架是:以建立会计人才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会计公司)为依托,以真实、完整、准确地反映会计信息为基础,以大力促进增收节支、提高单位资金使用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和加强会计工作、全面规范会计行为为途径,以全面贯彻实施新《会计法》为动力,以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目标,从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出发,将会计人才全面推向市场,实行社会化管理,逐步建立起“公司统管、社会招聘、单位用人、工酬分离、风险执业、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全面规范”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其具体操作如下:

  1、明确会计公司的性质、职责及其与政府、行政、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会计公司是政府与行政、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社会中介机构和特殊的企业法人,负责社会会计人才的统一管理,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风险自担,照章纳税。政府与会计公司是一种引导与被引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会计公司与行政、企事业单位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也不存在隶属关系;会计公司作为社会性服务机构,与现行的会计师事务所是独立运作、互不干涉、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关系。会计公司在政策及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客观、公正的执业,不受任何行政干预。wWw.11665.COM为了规范会计公司的执业行为,应设立会计公司协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会计公司的主要职责是:(1)依法向社会吸收招聘和为各单位输送合格会计人才,保证用人单位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2)为用人单位搞好会计人员的选派、日常管理、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为用人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优质服务。(3)负责开展对选派人员在用人单位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业绩考核,促进会计人员依法执业,保证国家财经政策及法律、法规在各单位、各部门的贯彻执行。(4)做好会计人才的开发利用工作,促进会计人才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5)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执业监督检查及后续教育等工作。

  2、会计公司通过招聘使用会计人员,建立会计行业新的用人机制。一是对现有的在职会计人员,一律取消干部或职工身份,脱离原单位,通过严格筛选后转由会计公司招聘使用;二是今后各院校毕业的财会类学生,直接进入人才市场,由会计公司招聘使用。对被聘用的会计人员,由会计公司与被聘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双向选择、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彻底打破会计工作的“铁饭碗”,从而增强会计岗位的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促进会计人员依法做好会计工作。

  3、建立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的优选机制,明确用人单位与会计公司的法律责任。实行会计人员由会计公司统一管理后,国家应以法律形式明确今后各单位、各部门需用会计人员,只能由会计公司提供。同时,赋予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向会计公司选择用人的权利,允许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和会计核算特点到会计公司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会计人员,并以协议或合同形式明确会计公司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法律责任。

  4、制定合理的收费制度,规范会计公司的收费行为。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不同性质,会计公司的收费可按两种情况区别对待:对行政事业单位,由各单位按月向会计公司固定交纳。对企业,可按两部分收取:一是基本费用,其交纳标准和方法可比照行政事业单位执行;二是效益费用,由会计公司根据派往人员在用人单位的工作业绩、贡献情况和有关部门考核的企业经济效益指标完成情况按规定比例收取,效益指标主要包括企业盈亏、上交利税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从而使会计公司及其派驻人员的工作业绩与企业经济效益挂起钩来。

  5、规范会计公司的收入分配制度,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会计人员实行由会计公司归口管理后,每个会计人员成为会计公司的法定职员,其工资、奖金、劳保福利等一律由会计公司负责。为了促使会计人员依法执业,可在会计行业建立、完善基本工资加风险报酬的分配制度。



  6、会计人员违法违纪应承担经济责任,严格规范执业行为。凡因会计人员不依法执业而使用人单位受到有关部门查处的,其罚金一律由会计公司和会计责任人员共同承担支付;因会计违法行为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其损失由会计公司和会计责任人员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7、从实际出发,全方位推进会计用人体制改革。在范围上,不仅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而且包括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外资企业。在人员上,既包括会计人员,也包括出纳人员;既包括会计经办人,也包括会计机构负责人。今后,不论单位、企业是何种所有制性质,只要成立时达到设置会计机构要求的, 所使用的会计人员必须是会计公司的人员,否则不予办理工商登记及相关开业手续,以遏止会计行业的非法执业行为。

  8、打破会计执业的地域界限,促进会计人才的合理流动。实行会计人员由会计公司统一管理后,会计公司的执业范围不受地域限制,既可以跨县市、跨地区执业,也可以跨省市执业。会计公司对外招聘会计人才,可以面向本地区进行,也可以面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

  二、须完善的配套措施
 
  1、制订相应法律、法规,规范会计公司的设立与运作。由于实行会计人员管理“公司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发挥会计反映、监督和服务的三大职能作用,切实保证会计核算质量、促进反腐倡廉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会计公司的运作不是完全以盈利为目的,只是通过正常的中介服务取得适当的收入。为了防止其盲目发展,国家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对各地会计公司设立的宏观调控,防止乱设滥立和一哄而起。同时,本着“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处罚”的原则,建立、完善会计公司执业规则和违法违纪行为处罚制度,以规范其运作。
 
  2、为了确保上述改革的顺利进行,各级会计行政主管部门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对会计人员、会计公司和各单位违法违纪行为的登记制度、警告制度;二是建立会计违法违纪行为个人责任追究制度、会计行业终身禁入制度;三是建立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稽查制度、定期换岗制度和个人业务档案制度。

  3、为了促进会计人员和会计公司做到依法执业,及时纠正各单位、各部门的违法违纪现象,各级财政部门应组建一支精干有力的会计执业监察队伍,强化日常性会计执业监督检查,加大会计监察工作力度。

  4、加强财会业务培训和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促进依法办事。

  5、鉴于受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目前要彻底打破会计工作中的“铁饭碗”,将会计人员全面推向市场,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要推动这项改革,除了需要国家统一制定周密的改革方案,加大对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实施全面改革的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使之赢得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财会人员的积极配合,并从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和鼓励外,必须建立、完善会计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对会计人员的养老保险、待业保险、医疗保险等,彻底解决其走向社会执业的后顾之忧。

  6、为使这项改革有法可依,笔者认为有必要制定《会计法》实施细则或作出补充规定,将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内容法制化。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会计人员 理体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