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积极稳妥 加大力度 推进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
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从强化会计监督的要求出发,深化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向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委派会计人员的试点。其目的主要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化会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监督约束机制,调动会计人员依法理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保护国有资产完整,维护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

  一、开展会计委派制的背景及必要性
  
  第一,会计工作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从中央到基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工作的地位得到了明显提高,会计职能作用不断加强,会计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会计法制建设取得新的突破,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都对会计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说:“希望党政领导干部学一点会计知识,学会简单地分析会计报表。”朱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会计法修订草案》时指出:“会计工作非常重要,《会计法》是市场经济的根本大法。”项怀诚部长最近也批示指出:“会计管理太重要了。它不仅是财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关系到企业的财会水平、经济效益、资金保证、社会的经济秩序,以致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会计工作不仅为市场经济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参与经营管理,真实反映经济活动,防范和预警经营风险,现在,会计的作用又提到了反腐败的政治高度。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会计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重视的一个体现。WWw.11665.coM
  
  第二,会计委派制是解决会计工作本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这几年会计工作和会计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暴露出来了,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人员总体素质较低,会计法制不健全,特别是会计秩序混乱,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乱设账、造假账、编假表、报假数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经济秩序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因素,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第三,实行会计委派制是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反腐倡廉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当前,党政干部经济违法犯罪案件增多,数额增大,有些案件令人触目惊心,而经济案件大部分与单位会计管理混乱有关。事实证明,会计职能弱化、会计监督乏力、会计秩序混乱,是产生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现行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缺乏保护会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条件和加强监督制约的机制,导致部分会计人员“站得住的顶不住,顶得住的站不住”。实行会计委派制,可以弱化会计人员对单位领导人的依附关系,调动会计人员依法理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强化会计管理和监督,维护财经纪律,使反腐败“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现象蔓延,预防经济犯罪。根据最近几年一些省市实行会计委派制的实践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去年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强化制约机制,预防和制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在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会计委派制试点。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也可以试行会计委派制。”今年,中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要求:“要在国有中、小型企业和集体企业试行和建立会计委派制度。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会计委派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对我省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批示,这对我省开展会计委派制试点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所以,进行会计委派制度试点,也是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的要求。

  二、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
  
  据财政部统计,截止1998年底,全国共有105个地级区(市)、414个县(市)进行了试点,直接或间接委派会计人员达14472人。湖北省政府专门发了进行会计委派制试点的文件,并召开了试点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并于今年在全省粮食购销企业扩大试点。湖南省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会计委派制的指导意见,山西省纪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召开了试点工作现场会,省财政厅还印发了《山西省财务总监管理试行办法》。
  
  截止目前,我省已有10个市地的18个县(市、区)开展了会计委派制,其中焦作市委、市政府发文在全市实行会计委派制。还有许多地区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些省直集团公司也开展了内部会计委派制。各地的试点工作形式多样,在委派的范围、对象、人员管理和机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从试点的情况看,会计委派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强化了会计监督职责,规范了财务管理,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了腐败现象。二是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有利于“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落实和财政收入的及时、足额入库,各单位私设小金库现象明显减少。四是委派会计在把好清产核资、重大项目投资等重要关口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防止了国有、集体资产的流失。五是提高了会计人员素质,稳定了会计队伍。此外,试点工作的成效还在于它所体现的改革探索精神和对全省的借鉴作用。试点成功了,为全省的会计管理闯出了一条路子,即使出现一些问题,影响范围也很小。因此,试点工作产生的经验、教训,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认真总结。


  
  已经开展会计委派制试点地区的财政部门,特别是会计管理机构,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宝丰等县的试点工作,虽然起步不是很早,但工作比较扎实,措施比较完善,力度也比较大,县财政局积极主动,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没有进行试点的地区也都在积极酝酿,考察学习、调查研究、设计论证,为的是在总结其他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使本地区的方案更成熟、措施更完善。可以说,各地对这项工作的态度都是积极的。
  
  进行会计委派制试点,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照搬,没有上级的红头文件可以依赖,试点地区不等、不靠,积极地进行研究、探索,走在了我省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前列。这需要有巨大的勇气,付出辛勤的劳动,克服很多实际困难,甚至顶住各种阻力。

  三、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部门配合。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并争取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各试点地区的经验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各级财政部门的领导对这一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把会计委派制提到议事日程,加强对本地区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并及时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试点的有关情况,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和沟通,搞好配合。
  
  (二)积极稳妥,逐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从试点的实践情况看,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很有必要,会计委派制如能实行好,有利于规范会计秩序,有利于维护财经纪律和增收节支,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预防经济犯罪,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本着积极的态度,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已开始试点的地方要克服困难,在不断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加大试点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用实践检验其可行性。由于会计委派制还在试点阶段,仍在探索之中,一些做法还不尽成熟,因此,试点时方案、措施要尽可能稳妥、周密,并不断总结完善,尽可能减少失误和震动。
  
  (三)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地对会计委派制的认识以及具体条件不一样,有条件的地区步子可以大一点,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步子可以缓一点,不能搞一刀切。在具体做法上,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不同情况以及加强管理的需要,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另外,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可以借鉴河南省物资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和安阳钢铁集团等单位的做法,实行单位内部会计委派制。
  
  (四)注意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措施。试点地区要不断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试点的配套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委派的后期管理工作,不能派而不管,一派了之。委派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目前情况看,一些试点地区在后期管理方面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试点单位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总结各地的做法,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
  
  (五)加强会计委派制的理论研究。要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背景和财政工作的全局出发,组织大家对会计委派制的理论、法律依据和实践的可行性等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思考,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鹤喜 [标签: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企业特点出发 积极构建企业会计模式
    注重把握三个重点 积极发挥乡镇审计的作用
    开拓创新 积极推动我国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
    积极构建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积极组织试点不断总结完善
    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行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
    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务求实效
    积极探索
    新会计准则体系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