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通信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模式浅探
目前,许多大型企业集团都在集团内部试行会计人员委派制,向下属企业或子公司委派会计人员,对被委派会计人员的行政关系、人事档案、工资福利等进行统一管理,并实行工资、奖金与工作业绩挂钩考核的办法。通信集团企业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改革步伐也开始向这一方向迈进,目前已经实现了省区对市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市对县财务集中核算。笔者认为,鉴于通信集团企业在全国范围涉及面较广,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内部财务管理,可以考虑在收支两条线管理和集中核算的基础上,在集团内部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 

  按照财政部门试行的会计委派制的做法,会计委派按照人员隶属关系分为就地委派和异地委派。就地委派是指委派会计人员原来的工作单位不变、隶属关系不变,其工资、福利、奖金等先由企业交给上级单位,再由上级单位对委派会计考核后由上级单位直接发放。异地委派是指被委派的会计人员不属于原单位而直接由上级单位指派到其下属某单位任职。参照其做法,笔者提出通信集团企业内部会计委派制模式如下: 

  1.组织结构框架:集团公司之下每一层级的公司财务部均独立于被委派单位,该层级委派会计的行政关系隶属于上级公司,被委派单位财务部门相当于上级公司的派出机构,与被委派单位处于同一层级,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协作监督关系。财务部门有义务根据掌握的资料,对被委派单位的经营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但是无权干涉该公司的生产经营。每一层级的财务部门除受上级公司行政领导外,在业务上同时接受上级财务机构的督导。 

  2.人员委派方式:目前地方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为充分利用集团企业现有人力资源和充分发挥委派会计人员的作用,参照财政部门的做法,采取整体人员层层委派的形式,即省公司财务人员全部由集团公司委派,人员来源于原省公司财务部;省公司再以自身名义向地市公司委派会计人员,人员来源于原地市公司财务部;地市公司为督促所辖范围内县市公司的运作,可以继续向下委派会计。WWW.11665.COM为避免原地会计委派导致的“换汤不换药”现象,每一层级财务部门的一般会计人员就地工作,中高层领导在委派公司所辖公司间进行定期交流。今后各层级财务部门有人员变动或短缺需求的话,可由其行政直属公司或由其行政直属公司委托下属公司招聘,以便于实现一般人员的工作流动。 

  实行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的利弊分析 

  采用上述模式,可以发挥会计委派制的许多优点: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实行内部会计人员委派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虚假的会计信息,能够实现单位行政领导权与会计监督权的分离和制约,改变“领导定调子,会计填数字”的现象,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集团整体利益的实现。 

  能够有效地摆脱会计人员与单位之间的依附关系,使会计人员的工作相对独立。会计作为一种管理活动直接依附于企业,会计人员作为企业的一员,与企业存在着利益和职业上的依附关系,这势必造成会计监督的不力,而会计委派制可消除会计人员与企业在经济利益上的共同关系,会计人员能够独立地工作,能够依法大胆地抵制企业的不合法行为,使会计工作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同时,被委派会计人员利用会计信息为单位领导提供预测和决策依据,参与各项经济管理活动,真正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有利于对资金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集中核算解决了资金收付环节的控制问题,从源头上控制了资金的使用方向。但是对于使用资金数额较大的单位和项目而言,要做到真实、准确地了解资金需求,参与预算编制的全过程,做好资金到位后的日常管理和监控,仅依靠集中核算还不能完全解决。通过对这些单位进行会计委派和项目会计委派,可以使会计监督深入预算编制的各环节,具体参与和了解预算编制及用款情况,从根本上提高企业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委派的会计人员也可以加强对预算单位日常的财务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能够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资金使用的随意性。由于单位会计人员是上级公司委派的,其行政关系、待遇不受所在工作单位的制约和影响,在较大程度上,可以独立行使《会计法》赋予的监督职权。加之上级公司对其工作业绩要进行考核,被委派公司财务收支若有违反财经纪律的情况,被委派的会计人员负有直接责任。这样就促使会计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财务收支不予受理,不会唯命是从,从而减少资金使用的随意性。 

  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发生会计人员被架空或会计人员与企业领导联合腐败的现象。由于被委派的对象是一个完整的财务班子,这样可以发挥全体会计人员的作用,避免只委派财务领导而产生势单力薄、被架空等问题,同时,被委派的会计人员还可以相互监督、相互配合,可以防止与企业领导的联合腐败。 

  可以很好地解决委派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地市公司、县市公司级财务部门处于同一省市范围内,工资福利待遇相差无几,实行委派制后可以做到完全相同而不影响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公司的一般工作人员就地工作,工资福利待遇在原有基础上,综合考虑地区差别、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后,亦比较容易核定。该层级中高层领导在不同省公司之间交流,工资福利待遇受各方面因素影响而差异较大,如果核定不当会影响其参与委派的积极性。但毕竟这一层级人员数目有限,可参照保险证券业的做法解决。 



  但是,会计委派制的推行也存在着一定的阻力: 

  一些配套措施尚不健全。违反财经法纪、会计秩序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只是事物的现象,其本质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失效。而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失效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晰所导致的严重的代理问题。要加强企业会计控制,前提是使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内在要求,这一措施应与一些相关措施配套进行,如健全和有效执行原始记录管理制度、会计账务处理程序制度、内部牵制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成本核算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等。单独改革会计人员的管理体制,只会流于形式,是不足取的。 

  相关法制尚不健全。委派到企业中的会计与企业各部门之间其实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地位。会计可以保证采用的会计程序和方法的标准化、合法化,但很难判断作为入账依据的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处于信息优势地位的其他部门,完全可以为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伪造虚假的原始凭证,而会计人员据此做出的账不可能是真实可靠的。法律与制度的不健全为伪造原始凭证提供了机会,使会计委派制预定目标的实现存在一定的难度。 

  人员流动带来的一些相关问题。中高层会计领导人员的定期交流会相应地带来一系列如住房、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实行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要做好的配套工作。

  会计委派制是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系统工程,它的推行必须与相关的配套措施同时进行。 

  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各项措施得以落实的制度保障,是企业财务运作的坚实基础。因此,必须尽力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正确理解内控与管理的关系,进一步认识并高度重视内控在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在企业中大力提倡和营造一种“控制文化”。一方面高级管理层负责促进在道德和完整性方面的高标准,向各级人员强调和说明内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企业员工都要理解自身在内控程序中的作用,并在程序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加强单位负责人的自觉控制意识,在制订内部控制有关规定时,要明确单位负责人应负的责任。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尽管委派会计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中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的预算管理工作仍要进一步完善,以利于委派会计工作的开展。 

  ——确定企业的预算标准。目前,已经实现了市对县财务集中核算,为部门预算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使预算制订的基础数据更加合理可靠,但是由于集团公司尚没有一套完整的定额预算标准,使得预算的制订缺乏可以依赖的统一标准,预算可靠性大打折扣。同时,有可能造成各部门预算的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门的积极性。 

  ——硬化企业的“预算约束”。预算一般在年初制订,不排除年中会有特殊情况发生,这也给一些部门造成可乘之机,极力强调客观原因以要求上级单位给予预算调整。预算的严肃性被破坏,预算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会被相应调整,使得预算制度的约束力软化。为了保证预算的顺利执行和预算制度的严肃性,有必要调整预算的编制方式,改现有的定期预算为滚动预算。 

  ——加强企业预算的全面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战略管理,不是为会计目的而准备的工具,不是单纯的财务预算,也不仅仅是控制支出的工具。全面预算是一种集成管理,它不同于传统的按专业划分的板块管理,其核心职能在于对企业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整合。针对目前的预算状况,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加强对委派会计的相关考核力度。为保证会计委派制目标的实现,必须加强对委派会计的后期管理工作。 

  一是要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会计业务素质。二是要建立定期考核制度,每年由上级公司对委派会计人员进行一次“德、能、勤、绩”四方面的考核,进行一次执行法规法纪、廉洁勤政和业务水平的考核,建立业务考核档案,作为其任用、晋升的依据之一。三是建立奖惩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规范委派会计人员的工作行为。四是建立对委派会计人员的定期审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五是建立委派会计的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对委派会计的跟踪管理。六是建立保障制度,加强对委派会计人员的保护。七是建立委派会计人员的定期轮换制度、述职制度和监督制度等。 

  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开展预算管理的环境。预算管理应实行人本化管理,在企业实施预算管理时,不仅要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编制预算、实施预算的过程,还要营造一个激励员工参与预算、实施预算的环境。所以,必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仅要考虑对员工精神上的激励,也要考虑物质上的激励,不仅要有近期的激励,还要有远期的激励,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贾萍 [标签: 通信 委派制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集团合并报表系统的使用现状初探
    企业集团营销成本控制与战略成本控制研究
    浅议集团公司内审制度的完善
    浅谈我国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管理会计推动集团管控升级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研究
    集团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
    我国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集团会计委派的实施及运行优化探析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体制及模式
    我国集团公司完善管理体制探析
    收支两条线资金管理在企业集团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