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委派制初探
摘要: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从会计人员的管理体制上解决会计监督职能弱化,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为国家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准确依据的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复杂工作。推行会计委派制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反腐倡廉的深入开展,会计委派制的推行成为当前各项改革的重点之一,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由政府向各单位委派会计人员监督各单位财务活动,是政府履行资产所有者职能的重要表现,它可以强化所有者对经营者的监督管理、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对遏制和减少腐败及铺张浪费现象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会计委派制度的涵义

  所谓会计委派制度,就是取消原有的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由政府有关部门如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直接向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或政府机关派遣或任命会计人员,负责会计核算工作,行使会计监督权力的一项新措施。也就是说打破现有的管理体制,国有独资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以及国家拨款单位的会计人员可由上级主管财政部门委派,而不在本单位自行产生。这些委派会计人员是从企业以外产生的,与被委派单位在经济利益和人事关系上没有任何联系。委派人员服从一个机构的统一管理和派遣,按照委派机关的要求,严格执行《会计法》和国家的财务会计制度,认真地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地提供会计资料,及时、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和资金运动情况。在进行会计核算的同时,行使会计监督的职能。wWW.11665.coM

  2、实行会计委派制的重大意义

  2.1 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原有的会计体系已不能适应新情况的发展要求。同时,制假、造假手段的不断变换,对会计的监管也提出新的要求。这些情况都要求不断深化会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的会计体系,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2.2 实行会计委派制推进了企业、事业单位改革,提高了经济效益。长期以来,我们实行的会计分散支付制度,存在许多弊端,主要是资金分散使用,在各单位形成沉淀,同时,由于缺少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资金被挤占、挪用、浪费现象严重,甚至因此滋生了腐败现象。实行会计委派制是建立起财务监督约束机制的一个有效措施。它在充分保证单位自主权的基础上,通过会计长驻委派单位内部,直接参与财务活动,使财务预算约束真正硬起来,达到责、权、利有机结合,杜绝出现短期行为,挖掘出内部潜力,真正把经济效益搞上去。

  2.3 实行会计委派制加强了政府的宏观控制能力,发挥了会计的监督职能,提高了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现行的会计制度(行业会计制度)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实行会计委派制,建立新型会计人员管理机构,将会计人员的人事权、考核权、工资发放及业绩评定权等从单位分离出来,解除了会计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会计人员能够相对独立地行使监督职权,敢于对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监督,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将有助于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保证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

  2.4 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加强政府监督,推动党风和廉正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在会计分散核算制度下,由于各单位的支出过程脱离政府部门的监督,财政部门只能依赖各单位的财务报告进行事后审查监督,不能及时发现和制止支出过程中的违法乱纪行为。实行会计委派制后,委派的会计人员通过对各单位每笔支出的审核,杜绝了不合理开支,避免了无论是否合理、合法只要领导点头,会计就照办的事情发生,可以有效地防止谋取私利现象的发生,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

  2.5 实行会计委派制稳定了会计队伍,提高了会计人员的素质。由于委派会计与被委派单位在经济利益上没有直接关系,委派会计人员的晋升、调动、任免等都由委派单位决定,单位领导不得随意更换会计人员,会计人员的地位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实行会计委派制,会计人员通过考试考核竞争上岗。这就要求委派会计不但要有较高的业务技能,还要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这将促使会计人员努力钻研各方面的相关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素质,同时,促进了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3、实行会计委派制应考虑的几个问题

  3.1 实行会计委派制要有相应的法律做保障

  实行会计委派制就实施监督和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方面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会计委派制度的实施面临着法律的支持问题,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一条法律条款规定会计人员应由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统管统派。相反,倒是和现行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有冲突。如《全民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明确规定了企业享有劳动用工权、人事管理权、内部机构设置权等十几项权力,也就是说法律赋予企业不受外来干预的自主聘用和外聘员工的权力,包括对会计人员的聘用和解聘。《公司法》是现代企业制度比较权威的法律,对公司制包括国有独资企业公司制单位的人员聘用也享有较大的自主权。从外部委派会计人员,显然与此法的规定有冲突。事业单位亦是如此。同时与刚刚修订的《会计法》的有关规定也有冲突,如该法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第三十六条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或者在有关机构中设置会计人员并指定会计主管人员。”会计委派制是一项复杂的、政策性强的工作,必须要有一套相应的法规做保障,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才能使会计委派制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正常轨道。

  3.2 坚持原则、创造条件、分步分类灵活委派

  实行会计委派制时,应坚持客观求实的原则,在逐步改善环境的基础上,创造条件,分步实施。在会计委派制实施过程中,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委派办法,稳步推进。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向其委派财务总监。财务总监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监控企业的经济活动,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全面负责,这将有力于防止企业内部人员控制问题,这样不仅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是十分有力的,而且会使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得到解决。对于事业单位和一般小型企业的会计人员可以由会计主管部门统一来实行委派。

  3.3 加强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会计核算工作在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派驻会计可以说是代表国家和集体对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财务管理和监督,依法行使职权,所以说他们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认真贯彻《会计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自律,不徇私情,坚持原则,忠于职守。这不仅对于做好会计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也是会计委派制能否成功的关键。同时,实行委派制度后,对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就更高了,对会计人员要定期进行继续教育,通过培训,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会计人员通过全国的会计资格考试后,还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要不断地学习和掌握现代会计核算方法,学会运用计算机进行管理,不但要做到结算及时准确,而且要参与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能够写出具有一定水平、见解、可操作的财务分析报告,为企业、事业单位的决策出谋划策。

  总之,会计委派制还处于试行阶段,它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复杂工作,要想达到预期的目的,必须以改革为前提,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 ,以会计人员的高素质为基础,这样才能真正把会计委派制推广下去,真正起到监督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参考资料

  [1]金美兰。会计委派制度运行中的积极意义与缺陷[c]。辽宁社会科学文库。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1.

  [2]谢菊树。企业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初探[c]。辽宁社会科学文库。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1

  [3]郑丽。企业实行会计委派制的理论思考[c]。辽宁社会科学文库。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郭晓光 [标签: 委派制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