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会计制度下报表内容利弊谈
一、会计报表编报期的表述不符合习惯

  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新会计制度”)将月份和半年度报告均称为中期报告。会计报表的编报期分为中期报告和年度报告。笔者认为,月报、中期报告和年报的表述与时期划分一致,才更直观且易于接受。按习惯中期指会计期间的正中间,将一年一分为二即上半年和下半年,上半年结束就是一年的正中间。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应交增值税明细表都是月份报表,将1~11月份的报表统称为中期报告不符合我们长期形成的习惯。

  二、各项资产减值准备通过资产负地表附表“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单独反映有利有弊

  新会计制度要求企业对可能发生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并明确提出企业必须计提八项准备。除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资产负债表中直接列示外,其余七项减值准备都作为相关项目的抵减因素被扣除后,在资产负债表中直接列示各相关项目的净额,即这七项减值准备及其相应项目的原始成本在资产负债表中均不反映,而集中在“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一张表中反映。这样便于详细了解企业本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数、转回数及年末余额,同时可以减少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的行次。但是这样处理有以下三点不利:

  1.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按扣除减值准备后的净须反映,不利于报表使用者了解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计提减值准备的各项资产的原始成本、已提减值准备及其资产净额都是报表使用者关心的指标。如:通过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数额的对比,可以了解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能力,了解企业销售政策、信用政策是否科学合理、收账政策是否得力,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坏账准备数额偏多偏少的原因;通过存货及其跌价准备的对比,可以了解企业的存货管理水平及其管理层把握市场的能力。WWw.11665.coM保持既经济又能满足经营需要的存货量是存贷管理的重点。提取过多的存货跌价准备,一方面说明企业存货量大,占用资金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管理层把握市场的能力较弱,而资产负债表上以净额反映存货水平,会计报表使用者将无法了解这些重要信息。

  2.资产负债表上资产按扣除减值准备后的净额反映,不利于财务指标的计算和分析。财务指标的计算与分析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许多重要财务指标的计算与分析要借助于资产负债表项目及其占用额。如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资产收益率等招标,无一能离开资产负债表进行计算和分析。例如,资产负债率是反映企业总资产中有多大比例的资产是通过借债取得的指标,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由于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本身并不能减少负债总额,却使资产总额减少了,且计提的减值准备越多,资产总额减少的也越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按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计算的资产负债率将偏高,这样计算的结果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水平。

  当指标的计算需要依据资金占用量时,因为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资产都是扣除减值准备后的资产净额,不能满足指标计算的要求,也不利于指标的分析。

  3.资产负债表与“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的编报时间不一致,不利于对比查看。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是年终编报的,会计报表附注中没有要求披露计提各项减值准备的相关内容,年度中1~11月份的财务会计报告无法反映出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各项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与没有计提减值准备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表现形式是一样的,极易给报表使用者造成一种假象:该企业资产质量不错。

  会计报表的作用不只是提供有关项目的数额大小,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数额的大小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业绩及存在的问题,必要项目的列示有助于报表使用者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情况。

  三、简化现金流量表项目不一定能简化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却给预测未来现金流量带来不便

  新会计制度中的现金流量表采用的是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格式,《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中的现金流量表采用的是1998年3月20日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格式,与后者相比较,前者在主表部分合并反映了一些项目,将原来的44项压缩到引项,直接在表中列示的项目减少了1/4多,新格式的现金流量表项目简洁多了。企业可以在日常核算的同时,利用多栏式现金日记账在业务发生时就按现金流量表中的项目分类反映,到期末直接根据日记账上的记录编制现金流量表。修订后的现金流量表格式对多栏式日记账栏目的要求要少一些,也简化了多栏式日记账的登记。但是如果在期未依据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之间的内在联系。根据报表项目之间的对应关系编制调整分录,再借助于工作底稿或t形账户编制现金流量表,则笔者认为这种修订的意义不大,因为实各界普遍反映的不是报表项目的繁简,而在于调整分录的编制困难。

  用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关键环节在于调整分录的编制,而这就要求编制人员理解权责发生制与收付实现制的内涵,并会分析引起现金流入。流出的报表项目之间的对应关系。如果能将已控权责发生制原则编制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与将按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的现金流量表结合起来,根据它们之间存在对应关系的项目编制调整分录,现金流量表项目的多少就不再是问题。相反,充分披露现金流入。流出项目更有利于会计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新会计制度中的现金流量表将“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和“发行债券所收到的现金”两个项目合并为“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将“权益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和“债权性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两个项目合并为“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反而不利于报表使用者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因为吸收权益性投资不需偿还、对外权益性投资不可收回,它们对未来现金流量的影响是通过数额不大的“支付现金股利”或“收到现金股利”两个项目来反映,但是债权性投资可收回,发行债券需偿还,它们对未来现金流量的影响就比较大,合并反映后将给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带来不便。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曾月明 夏广良 [标签: 新会 制度 报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