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百年为奴-中国注册会计师的末路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即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加入wto后,我国承诺开放会计市场,全面允许国外的注册会计师根据高透明度的程序进入我国境内,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并承接业务。其实在加入wto之前,我国已经高度开放了国内的会计市场,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我国的会计市场开放历程 :
从恢复注册会计师制度以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外开放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80年代初期,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一个办事处,最早的办事处多是设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多是服务其世界五百强的客户。  90年代初,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建立合作所,国际“四大”先后在中国设立了中外合作所,分别是沪江德勤、普华永道中天、安达信华强、毕马威华振、安永华明。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业务份额逐渐扩大,提供的业务品种也日益增多。
2)、90年代中期,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内搞成员所,目前,成员所已发展了10多家。所谓成员所,是指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经国际会计师行的考核验收,达到其所要求的标准而被正式吸纳为全球成员。 
3)、1998年,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境内设立多个办事处,从国际“四大”新设的办事处来看,办事处由原先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向中西部的沈阳、成都、武汉扩展。 
4)、1999年,允许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境内的事务所进行投资
5)、2001年至今,国家全力扶植外资所;在2001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可笑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6号-a股公司实行补充审计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wwW.11665.cOM规定要求:从2002年1月1日起,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后再筹资时,应聘请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按中国独立审计准则对其依据中国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信息披露规范而编制的法定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此外,应聘请获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特别许可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通行的审计准则,对其按国际通行的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编制的补充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时隔两个月,证监会又发布了《2002年a股公司进行补充审计试点的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对补充审计有关规定做出调整,也就宣告它的寿终正寝,虽然它夭折了但是我们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证监会发布的《暂行规定》中指定a股上市公司的“补充审计”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来执行,应当说这是国家机关凭借其行政权力干预公平竞争的行为,不仅其本身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法律规定,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付诸实施,它将直接导致审计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四大”由此轻而易举获得了原本需要竞争才能得到的市场,而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反倒失去了“国民待遇”。此所以《暂行规定》出台后,令许多业内人士茫然不知所措。繁荣的市场应当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是监管者的首要责任,但这一政策却成了公平竞争的障碍,从这我们就可以看出国家扶植外资所的决心和力度,在强大政治权力的扶持下,我们国内事务所,只能走上为马为奴的末路了。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了近二十年的恢复重建和改革发展,行业监管、机构改制、协会管理等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是其相当稚嫩,还没经过像样的发展,在四大所进来后,政府在政策上和心理上本应该更倾向于国际所,对于新兴行业应有一定的扶持,然而,国家却逆其道而行,将国内会计师行业这只稚嫩的羔羊,扔入了狼群,让它遭受“八国联军”的凌辱,百年为奴为婢!现在我们来清楚的认识一下我们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及与国际同业差距:
1、整体环境
1)执业环境差;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地方割据严重,不少政府部门直接或间接的和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联(虽然目前大家都号称”脱钩改制”了);这种局面的存在,造成很多问题:首先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受到影响,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力在于其独立性,一旦这种独立性受到质疑,必然影响其权威性和责任意识,丧失权威性的会计师事务所难免有取悦市场的行为,最终使得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行为不规范;其次,形成依靠政府的授权垄断市场、分割市场的局面,缺少有效竞争,执业质量难以保证,监督作用难以有效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经济信息失真的问题难以得到有效揭露和治理。上述问题,严重制约着注册会计师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2)缺乏有效的信息需求者;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起源和发展与现代企业制度及金融市场密切相关。而我国的现状是,金融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和逐渐完善阶段,现代企业制度也尚未建立,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还未引起人们的真正重视,中国注册会计师服务缺乏真正的有效需求者,难以形成有序竞争的会计市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起源和生存动因来自于所有权、经营权分离,企业所有者应主动要求接受审计;而我国的现状是政府行使所有者的职能强制企业(被动地)接受注册会计师服务,企业管理当局作为委托人可以自主选择会计师事务所,难免发生购买会计原则的事件。由此造成的另一弊端是,会计市场供大于求,缺乏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的生存空间。
2、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环境
1)规模小,业务单一;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际相比,差距甚大,与国际"四大"相比,首先在规模上,两者相去太远。国际"四大"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有上百家成员所和数百家办事机构。例如:"普华永道"公司全球成员所遍布13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0多家分支机构、十多万的专业人士,而在中国,年收入几千万人民币,拥有上百名注册会计师的事务所已为数寥寥了。
从业务范围来看,传统的审计和会计业务在国际四大业务中的比重越来越小。传统业务收入比例在四大中已降为30%左右,管理咨询上升到60%左右。并且法律、保险精算、iso9000认证、网络信托鉴证等新型服务还在不断兴起。但在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仍以传统审计和会计业务为主,目前,其他类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还不到10%。
2)市场定位模糊,服务意识匮乏;因其长期作为政府部门的附属机构,不少会计师事务所依赖行政垄断获得业务,客户范围局限于行政指派的国有企业审计。由于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财政部门下属的事务所也相应形成了监督客户,而不是服务客户的观念作风。而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服务行业的一种,其生存依据首先取决与其所能提供产品即服务的质量,缺乏起码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何来?
3)品牌意识不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真正客户是社会公众,它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通过提高自己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来树立良好的品牌。而我国不少会计师事务所违规操作,急功近利,执业行为缺乏社会责任感,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不佳。另外,由于对创立良好的"服务品牌"缺乏足够的认识或系统的方法,不少执业相对规范的事务所存在业务内容单一雷同的弱点,尚不具备竞争的品牌优势。而国际"四大"大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十分良好的信誉,具有绝对的品牌优势,
4)营销手段落后;事务所的产品是综合性服务,在当前买方市场的环境中,营销手段的优劣直接决定事务所的生存和发展。而大多数的会计师事务所营销手段单一,简单地把营销理解为产品推销,为了获取客户,不惜以降价,甚至丧失职业独立性来满足客户不当要求以迎合客户,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5)管理层的管理及市场知识缺乏;事务所的决策层主要由做财务出身的技术型人才组成,缺乏既熟悉本地市场,又对国际惯例有深刻理解,既有扎实的管理和服务营销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管理和服务营销实践经验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老板们基本上是按心情来管理事务所,根本不能作到按制度来管理,这样从上到下都不行,其如何才能具有竞争力。


6)注册会计师整体水平较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起步较晚、服务意识淡薄、执业质量低下、缺乏国际及大规模企业执业经验。从人才方面看,四大能够从世界各地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盟,而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人员老化、人才流失的现象。
所有这些都说明,目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是无法和国际会计公司相提并论的。如果会计市场完全开放,国内会计服务业必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因此,我们应坚持逐步放开原则,有计划、有步骤的开放我国的会计市场。然而事实却是我们国家却提前甚至一下子就开放了会计服务市场,在加入wto之前就已经开放了中国的会计服务市场,为了所谓的“国家整体利益”把我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当作牺牲品,让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在洋鬼子的奴役下苟活,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将在很长时间内将没有民族品牌;在我国注册会计师业尚未健康成长之时,国家就过早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引入了“外狼”,就是所谓的对外开放中国的审计市场,让国际所进入中国市场。在羊羔刚出生,尚未茁壮成才,就引入狼来,号称为了帮助羊羔更快更健康的成长,其结果,只能导致羊羔的灭绝,就是绝种,或依靠狼的慈悲,苟活于世,成了狼的“圈养”的家畜,这和人成长的历程的道理一样,在我们尚未长大时,需要父母的呵护,只到我们成年了,有能力自立于社会,父母才放开他们的双手,可是我们国家对于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却是在它刚出生就把他扔到马路上,据说希望它更快成长,以后担任国家重任,谁知它这是把他推入灭绝的地步,其实就算是在发达国家会计市场的开放也不是完全无限制的,如美国,加拿大以及欧盟的国家在会计市场准入方面的限制较多,而且比较详细,特别是美国和加拿大在各州、各省都存在地区限制;在欧盟的国家里,对商业存在的组织形式存在限制;但目前,我国会计服务市场在开放政策方面的基本特征是市场准入限制少,充分实现了对外开放。相同的审计业务,用相同的人员去作,几乎相同的质量,“国际四大”事务所按美元来收费,而国内所只能按人民币来收费,收入差别悬殊。生存都成问题,自然就无力发展,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了国内事务所,只能面临被宰割的局面,如北京天健所,深圳天健所,甚至浙江天键都只能被德勤吞并,只能在国人的骂汉奸声中湮灭;下面我们来看几组可以证明一切的数据:
1、2002年-2004年度“四大”分所收入占我国前百强收入的比例以及其收入每年增长的比例
单位:万元
年 度 前百强事务所收入 四大分所收入 占总收入比例 增减比例
2002年度 443,115.84 169,377.55 38.22% -
2003年度 522,714.00 209,858.00 40.15% 5.05%
2004年度 710,819.00 331,051.00 46.57% 15.99%
合计: 1,676,648.84 710,286.55 42.36% -
2、“四大”中国分所名单及其2002-2004年度收入及排名情况:
单位:万元
外资所名称 2002年度收入 2003年度收入 2004年度收入 收入排名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76,631.31 90,233.00 124,677.00 1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33,438.57 43,176.00 71,578.00 2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 29,151.97 37,636.00 65,797.00 3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24,632.00 32,926.00 62,846.00 4
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5,523.70 5,887.00 6,153.00
合计: 171,379.55 211,861.00 333,055.00
注:上表原始数据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
这些数据真是触目惊心!这三年来,甚至未来的若干年内,外资所的收入都将一直在我们全国事务所的收入中排名前列,并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且每年都将呈不断飞速的增长状态,我们国内的优质客户将大多都集中在“国际四大”合作所,据北京市地税局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2005年在北京地区已上缴税收达1.6亿元,同比增长0.45亿元,增幅为39.1%。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企业相关经营管理需求的增加,原本主要以欧美为目标市场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将重心转移至中国,并不断加大在华发展的投入。这些数据还仅仅是统计“国际四大”分所在我国的收入数据,如果将其他的外资分所的收入数据一并统计进来,那其所占的份额将更高,我们注册会计师的现状更是惨不忍睹;其实我们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多是靠拾人牙慧,以此来生存,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将走向末路,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将成为洋鬼子-外资所的赚钱工具。然而,某些人们还对过早开放会计服务市场,美其名曰:“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化发展,与国际会计公司合作”。国际化发展,难道就是要将我们的市场,我们的利益、金钱、我们国内注册会计师的命运拱手相送,让外国的事务所来统御中国的注册会计师,来主宰中国的审计市场,来利用中国的人,来剥夺中国的血汗钱,这和日本侵略中国时的“大东亚共荣圈”有某种的相似,不过这次入侵的国家更多而已,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真理,落后,我们只能被奴役,只能当汉奸;只能任人宰割。就像电脑等高新产品一样,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中国芯”,我们只能沦为其他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和原材料市场,忍受剥夺,忍受这落后的代价,企盼某年某月,我们自己能掌握这关键技术,从此摆脱这被奴役的生崖,然而,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是因为没有“中国芯”,而是因为我们国家对我国的注册会计师没有“中国心”才将我们整个行业拱手相送的,让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全体同仁,沦为洋鬼子的劳动力,供其驱使奴役。
会计服务市场的开放,是有某些好处,比如:有利于我国会计市场与国际会计市场接轨,促进我国会计市场按国际惯例有效运行,有利于我国引入、吸收、借鉴国际会计公司先进经验,提高我国会计事务所的管理水品,同时,通过人才、专业知识、执业知识、执业技能等方面的相互交流,有利于我国注册会计师人才的培养;但是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的意识到我们加入wto的弊端:
  1.国内所在巨大压力下扮演跟班和附属的“小学生角色”。从理论上讲,我国进入wto,可以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国际会计服务市场。然而,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一方面发达国家觊觎发展中国家广阔的会计服务市场,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缺乏一个客观、公正的标准来评价发展中国家的会计职业,甚至采取歧视的态度,使发展中国家的会计师事务所很难进入发达国家执业,从而对我国幼稚的注册会计师职业将形成巨大压力。
  2.所谓民族品牌根本无法走出国门。从国际会计公司发展历程来看,注册会计师跨国执业的主要原动力在于商业的全球化。在全球经济活动中,注册会计师运用技术和经验为投资者提供需要的资本市场信息,推动了资本在国家之间的流动,而资本在全球的流动亦推动了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跨国发展。也就是说,中国注册会计师真正走向世界要依赖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然而,我国真正称之为多国公司的企业为数不多,规模甚小。原有的一些国有企业的跨国发展也没有要求注册会计师为其提供审计咨询服务,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没有跨境服务的机会。因此,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要适应整个世界正在变化的商业环境,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并提供专业服务受到限制,无法走出国门。
  3.国内所被迫让出大部分的优质会计市场份额。加入wto后,我国将逐渐取消对国际会计机构在业务、机构数量、国外从业人员、规模等方面的限制,使其享有与国内会计机构同等的竞争机会和权利。到那时,国际会计机构凭借其丰富的市场竞争经验、先进的审计技术、强大的国际背景和为客户提供的便利优质的服务,将会争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优质客户的市场份额。wto成员国跨国并购也将迫使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让出大部分国内优质的会计服务市场。全球跨国并购是实现世界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进入wto,我国利用外资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将允许大型跨国公司进入部分国有企业,并可在企业资产中占有较大份额。由此,全球企业购并风潮将会追随而至。跨国企业在带来投资、技术、人才、管理方法的同时,也带来了国际会计公司,因此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让出大部分国内优质的会计服务市场在所难免。目前国有银行的改制业务,没有一家是由我们民族品牌的国内事务所来作的。
  4.垄断性竞争加剧。如境外(b股h股)上市企业的审计,目前我国要求,企业应当分别聘请中外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涉外会计师事务所自然垄断了一部分业务,并且他们也已经开始从事a股审计业务;另外,它们还通过中外合作事务所、成员所占领了一部分国内业务;在证券业审计市场,全国5家具有相关资格的外资事务所垄断了这些优质的业务,全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十几家基金公司、基金、上百家证券公司、证券咨询公司中的优质客户,都被中外合作事务所所垄断。从上表 “四大”中国分所名单及其2002-2004年度收入及排名情况表我们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
5、增加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风险。加入wto后,国际经济活动的竞争加剧,企业会计工作面临的风险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由于国际会计机构进军中国会计市场,将导致国内会计机构中的一部分客户流失,从而导致那些规模小,业务单一,防风险能力差的会计中介机构的流动资金周转失灵,最后引发了这些会计机构的破产。与此同时,跨国的会计中介业务要比单纯的国内业务风险大得多,这更加剧了国内会计中介机构的审计风险。
6、面临人才流失的压力。市场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主要手段一是高薪,二是提供发展的机遇。加入wto后,国际会计机构将以高薪、出国培训的机会、优越的工作环境等条件与国内会计行业进行人才争夺战。优秀的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人才都将效力于“国际四大”所。当某天四大分所开遍全国之时,也是我们国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民族品牌的消亡之日,而且已经为时不远了。
  上面所述的一切,综合起来就导致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末路,职业观念、执业技术和职业道德水平相对较低的国内会计相关专业服务机构,无法与经过百年发展、从事跨国服务的国际会计公司竞争,而处于一个绝对的弱势地位,只能百年为奴为婢,所谓的民族品牌,也将逐渐消亡。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施金平 [标签: 中国 注册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二百年会计研究的绚丽画卷
    百年为奴-中国注册会计师的末路(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