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有效实施建筑安装企业项目会计委派制
摘 要 实施会计委派制,从源头上控制了单位资金的胡乱开支,是切实加强财务监督的可行措施,为此许多大型企业集团人员管理体制改革也开始纷纷效仿。建筑安装企业目前已经实现了公司对项目收支两条线管理和公司对项目财务集中统一管理,但是这种管理模式的推行也存在很多问题,必须妥善处理好。
  关键词 建筑安装企业 内部会计 委派制

1 会计委派制的产生
  会计委派制度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产生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尚不完备、社会监督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必然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一些难题让我们去研究解决。如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预算内、外资金管理失控,不合理、不合法的开支得不到控制;一些单位领导人干扰会计人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授意、指使、强令篡改财务数据,偷逃税收,甚至贪污公款,侵吞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滑坡、财务监督弱化、成本管理水平下降等。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财务监督机制不健全,尤其是现行会计任命制下单位会计监督难以发挥有效作用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试行会计委派制度工作的意见》,“根据会计监管要求和会计业务量选择适当的委派形式”。会计委派制的实现形式不仅仅只是一种模式,而是多种多样的。从各地的试点情况看,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委派,以加强预算外收入管理为目的;
  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实行“集中核算,分户管理”,融会计服务与监督管理为一体;
  向国有企业委派财务总监;
  向中小型国有企业委派财务主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乡镇企业和村级单位实行财务统管;
  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需要配备会计或委托代理记账的,统一由注册会计师协会或经财政部门批准的其他中介机构承办;
  对财政拨款的基建项目实行项目会计委派。WwW.11665.coM
  以上管理模式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更好地贯彻执行《会计法》,深化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2 建筑安装企业内部会计委派制模式
  会计委派制是政府部门或者产权管理部门以所有者的身份,委派会计人员代表其监督国有单位或企业资产经营和财务会计情况的一种制度。建筑安装企业由于施工项目较多,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企业内部实施项目会计委派制明显地强化了企业会计的监督与管理职能,制约了企业财务风险,对委派项目进行事前监督,从而预防和遏止了不正之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企业现在采取的是项目财务总监委派制,即企业选拔优秀的会计人员担任项目财务总监,项目财务总监代表企业对项目财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企业对被委派的项目财务总监的行政关系、人事档案关系、工资福利等进行统一管理,并实行工资、奖金与工作业绩和考核结果挂钩的办法。财会人员依然归项目管理,项目经理的合法职权并未受到影响和削弱。财务总监只对会计人员的合法性、公正性进行监督,财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不会减弱,有财务总监的合法支持和专业指导,财务人员的作用会得到进一步发挥。
3 有效实施建筑安装企业内部会计委派制面临问题及解决
  办法项目财务总监委派制是一项新的探索工作,各个项目具体操作的规范程度参差不齐,实际运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财务总监委派制的有效实施和健康发展,不得不引起企业的重视。诸如:委派会计与被派驻项目关系问题、委派会计收入问题、委派会计与项目经营效益关系问题、委派会计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问题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问题等。
3.1 委派项目财务总监与被委派项目关系问题
  委派财务总监由企业选拔产生,个人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前途都源于企业,与项目经理关系不大,能够有效地摆脱会计人员与项目的依附关系,让会计人员的工作相对独立,能够依法大胆地抵制,但是在项目经理负责制下虽然《会计法》从法律上给予了会计人员一定的保护,企业也在制度上给会计工作以很大的支持,会计人员仍经常面临“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顶不住”的尴尬局面。由于项目财务总监是由企业委派到项目来实施财务监督,对于一些贪占企业利益的项目经理来说,无疑是一种“眼中钉、肉中刺”,因而在思想上、行动上对委派财务总监采取抵制态度,另外,现在流行的财务“一支笔”控制的监督方式,使得会计人员丧失了应有的责任感,认为只要有项目经理签字就行,更有的委派财务总监和项目经理联合腐败,进行财务监督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我认为要解决委派项目财务总监与被派驻项目关系问题,首先是领导要对会计委派制工作大力支持;其次要实行回避制,不要将选聘的项目财务总监派往其亲友担任项目经理的项目;还需要建立项目财务总监定期轮换制度、述职制度和监督制度等以加强对项目财务总监的管理。


3.2 委派项目财务总监与项目经营效益关系问题
  项目经营效益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标价的高低、项目经理的管理水平好坏,要想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只有通过增收节支。项目经理如果有志于搞好项目经营,必定对被委派财务总监任用、待遇等方面给予优待,项目经理重视,特别财务总监的收入直接与项目经济利益挂钩,极大地调动他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尽心尽力地为项目经营出谋划策,组织项目有关人员编制和执行财务预算,组织项目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督促项目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开支,提高经济效益。如果项目经理志在小集体利益、个人利益,对会计人员高度戒备,处处提防工作负责的会计人员,更有甚者,对会计人员进行压制并加以打击,有些项目,项目经理拉拢财务总监高联合腐败,从而大肆侵占企业利益,使企业利益受损,项目即使最终赢利,大部分利润也被个人侵吞了。我认为应该在制度中应该明确规定财务总监的收入直接与项目经济利益挂钩,具体占多大比例经过企业领导会议研究后确定,以充分调动项目财务总监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委派项目财务总监的定期审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3 委派项目财务总监专业知识、业务能力问题
  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不高也是影响会计委派制健康发展的一个因素,会计委派制要求会计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取得,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行业熏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就不会有会计上的得心应手,缺乏对本企业基本业务情况及特性的了解,没有对相应行业会计知识和行业会计特殊操作技能的掌握,会计监督也就无法实现。因此企业选拔的财务总监不但需要政治素质好,而且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企业一是要积极推行会计终身教育,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特别要不断提升项目财务总监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还要建立。二要建立定期的考核制度,对委派的会计人员进行考核是建立高素质会计队伍的有效措施,每年由公司对项目财务总监进行一次“德、能、勤、绩”四方面的考核,进行一次执行法规法纪、廉洁勤政和业务水平的考核,建立业务考核档案,作为其被任用、晋升的依据之一。
3.4 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问题
  会计委派制难免会触及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遇到一定的阻力,因此一定要加强领导,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作为会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供优势服务。服务到位,监督自然就水到渠成,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必然使监督水平得到提高。项目财务总监要对项目资金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控制资金的使用方向,包括财务预算的编制、资金到位后的日常管理和监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项目委派财务总监不能超越自己的职权范围,影响或干扰被派驻项目的正常工作,也不能当老好人,放弃监督,给国家和企业造成损失,被委派项目也应该支持会计工作,为会计人员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积极搞好项目资金的筹集、使用、分配等管理工作,保证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管理层建立奖惩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规范委派项目财务总监的工作行为,完成本职工作。
3.5 委派项目财务总监收入问题
  现阶段各个项目委派财务总监的收入参差不齐,相差悬殊,我认为项目财务总监的收入要综合考虑地区差别、当地消费水平、项目目标实施的难易程度等因素,工资收入的核定如果核定不当,势必影响项目财务总监参与委派的积极性。譬如,财务总监的收入仅仅和项目的大小、经济效益的好坏挂钩,于是一些大项目、标价较高的项目就成了香饽饽,大家都争着去,一些小项目、标价较低的项目大家都不想去,就是去了也难有积极的工作态度。其实,各个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难度、强度虽然有差距,但不至于相差数倍,事实上,经济效益较差的项目,财务管理的工作难度更大。现阶段委派项目财务总监的工作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已经影响到一些项目财务总监的工作积极性,所以,我认为要想调动项目委派财务总监的工作热情,必须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应该制定一个最低收入标准,不要把差距拉得太大。不能光从职业道德上、思想上要求项目财务总监,还要采取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措施来调动项目财务总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认为委派制度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运作要规范化,管理上要进一步强化,领导重视是委派项目财务总监制度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各个部门需要强有力的支持和配合是委派项目财务总监制度健康发展的基础,高素质的财务总监队伍是委派项目财务总监制度健康发展的保证。
参考文献难题[j].财会月刊,1998(7)
2 胡建华,郑秀琴.实行会计人员委派制的意见[j].北京财会,1999(5)
3 魏永宏.浅谈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的运作[j].管理世界,2000(4)
4 陆燕.优化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对策[j].财务与会计,2002(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贺勇和 [标签: 有效 企业 项目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略析会计电算化下有效内部控制的构建
    我国上市公司会计造假的有效防治措施研究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与协调同步性
    从应用视角研究管理会计课程的有效性教学
    会计监督体系模式结构和有效的会计监督体系
    浅谈关于高速公路项目内部审计监督的有效措
    试论完善社保审计的有效途径
    试论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有效监管
    有效证券市场与会计信息的关系研究
    《如何有效地实施高校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探讨有效加强工业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必要性
    探讨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有效监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