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委派制度试行与推广的思考(1)
实行会计委派制度,是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的有效形式,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会计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目前会计工作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切实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会计委派制的主要做法是从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入手,由政府部门和产权单位作为所有者,向国有单位或集体企业委派会计人员,受委托人员代表委派部门监督被委派单位的会计行为和经济活动,并在业务上受被委派单位领导,通过会计核算参与其内部管理。2000年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党政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继续试行会计委派制度。一、实行会计委派制具有重要意义

  实行会计委派制,是保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会计监督和管理职权的有效形式,对国家治理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研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扎实有效地推行会计委派制。

  (一)、实行会计委派制度,是进一步贯彻和执行《会计法》,逐步进入法治经济的重要举措。《会计法》颁布实施15年多,并且不断修改完善,会计人员的权利和地位也不断提高。但由于会计管理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会计人员未能很好地发挥会计监督职能,外因受单位领导人的干预,依法监督阻力大;内因怕被打击报复,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前途,不敢坚持原则,不能依法履行职责。而实行会计委派制,从根本上改善了会计人员依法监督的环境,树立了会计人员依法监督的坚强后盾,解决了会计人员依法监督的后顾之忧,有助于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从而保证《会计法》的顺利实施。www.11665.com

  (二)、实行会计委派制,能加强会计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由于委派会计人员是代表委派部门监督被委派单位的会计行为和经济活动,他的职权相对独立于被委派单位,他必须依照委派单位赋予的职责权限,在充分支持被委派单位依法理财、自主管理的前提下,发挥会计监督作用,才能完成委派部门交付的工作任务,否则会被辞退。从而促使委派会计人员自觉加强财经法规的学习,提高执法意识,从财务管理第一线上抑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消失。通过实行会计委派制,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健全各种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地监督国有资产的购置、使用、保管和处理,堵塞管理上的漏洞,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四)、实行会计委派制,能加强会计核算的管理,真实完整地反映被委派单位的经济活动情况,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从根本上治理会计造假现象,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五)、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于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也增加了财政资金可能被套用的防线。

  二、实行会计委派制面临的阻力

  实行会计委派制,是对旧的会计管理机制的挑战,打破了由单位领导自选意中会计的旧用人制度,建立了新的会计监督机制,规范地制约了单位领导者的财务行为,特别是限制了单位领导者财务开支的随意性,这必然会为实行会计委派制带来障碍。

  首先在会计用人方面,一些单位领导会排斥异己。我记得某报刊登了一幅漫画,意思是说一个公司的总经理招聘会计人员,面对一个大学本科会计专业毕业、具有会计师职称、较丰富会计工作经验但要依法行使会计职权的应聘者和另一个高中毕业、只有会计职称、只能处理一般会计业务但能听从领导者的一切使指的应聘者,这个公司总经理最后还是招聘了后者。这是一个很实际的社会现象,大概是因为后者不会阻碍一些领导者“发财”吧,这种现实在某些领导者来说是很计较的。因此,一些单位领导者势必会以各种借口顶住“不中意”的委派会计人员,或者有意以各种“合理”报复轰走“不配合”的委派会计人员,这样必然对委派会计人员开展工作十分不利。

  其次,实行会计委派制,明确了委派会计人员相对独立的监督职权,在被委派单位中拉紧了财经法规网络,对某些习惯了大手笔和随意性开支的领导者来说受了规范约束,一时难于适应,很容易产生被委派单位领导者和委派会计人员的矛盾,影响受委派单位的财务管理。

  再者,如果对委派会计人员日常管理和监督不到位,容易被“内化”,使其不坚持原则,不正确履行会计监督职责,甚至为达到某一目的而为被委派单位的一些违规财务行为做一些“变通”,隐蔽违规财务行为,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起不到实行会计委派制度的作用。

  三、实行会计委派制的条件已成熟

  中纪委和国务院对会计委派制工作十分重视,财政部、监察部于2000年9月10日印发了《关于会计委派制度工作的意见》,为实行会计委派制工作吹来了东风。目前,一些地区和部门相继开展了试行会计委派制工作,并且进展顺利,发展势头比较好,收到较好的效果。会计委派制之舟该扬帆远航了。

  一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依法治国方针的实施,对会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旧的会计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已不适应现代经济管理的要求,目前会计工作中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单位领导者干扰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授意、指使、强令篡改会计数据,造假账,设账外账,转移国有资产,偷逃税收,甚至贪污贿赂,侵吞公款;一些会计人员不坚持原则,不正确履行职责,为违法乱纪行为提供方便,有的甚至与单位领导者串通作弊等问题,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治理会计工作,切实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

  二是会计人才资源丰富,特别是近10年,各大专院校造就了大批会计人才,可以通过竞争机制,选拔任用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根据被委派单位的经济规模和业务复杂状况,委派专业知识对口和相应能力的会计人员,为被委派单位驻进财务管理的智囊团,帮助被委派单位管财、聚财、生财。目前很多部门和单位很需要这样的人才。

  三是随着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对国有单位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管理趋向宏观控制,很需要实行会计委派制来加强会计管理环节,补充财政微观管理的空档,完善经济管理体制。

  四是当前党和国家预防和治理腐败、需要实施会计委派制来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从近年发生的违法违纪经济案件看,大量地涉及会计监督和管理问题。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抑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的紧迫的任务。

  四、做好会计委派制工作的对策

  实行会计委派制的一项新的管理体制,一方面对加强会计监督和管理,促进社会经济管理规范化起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被委派单位领导人的财务管理权限,给会计委派制工作带来一定的阻力。因此对这项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探讨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配套措施,保证这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对此本人就如何做好会计委派制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引进竞争机制,选用能胜任会计委派制工作的会计人员,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会计队伍。对委派会计人员,不但要求熟识会计业务知识和相关的经济管理知识,还要求人品纯洁,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敢于与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在选人当中,要按条件严格考核,保证选用人员的素质。这是要引起特别注意防止委派单位领导借委派会计之名,不顾委派会计人员的素质,照顾关系或安排自己的亲属,人为地降低委派会计人员的素质,从而影响被委派单位的关系,达不到会计委派工作的目的。因此,选用委派会计人员是做好会计委派工作的关键环节,“人关”把守必然要严、“硬”。

  (二)、委派单位必须明确委派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委派会计人员与被委派单位领导人一样都是按委派单位赋予的职责权限开展工作的,他们之间是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目标而相互配合、相互约束的。只有明确委派会计人员的职权,才有利于委派会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履地职责,依法实行会计监督。但委派会计人员必须在充分支持被委派单位依法理财,自主管理的前提下,发挥会计监督作用,支持和配合被委派单位开展业务工作,通过科学的核算和分析,及时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昌利堵弊,当好领导者的参谋,与被委派单位一起共同改善和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做到在服务中监督。

  (三)、要建立和健全舆论委派制的管理制度,包括委派会计人员的选拔任(聘)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轮岗制度、继续教育制度、业务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以制度管理和约束委派会计人员,并定期检查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促使委派会计人员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工作水平,遵纪守法,正确履地自己的职责。同时,通过对重大事项报告,使委派单位及时掌握被委派单位的经济动态,有效地制约被委派单位资金运动的失误,减委派会计人员的工作压力。

  (四)、政府有关部门要支持和协调好会计委派制工作。实行会计委派制,说到底是强化对被委派单位的约束,相对地限制了被委派单位领导人使用资金的随意性,一些被委派单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甚至抱有抵触情绪,很容易与被委派会计人员产生矛盾。因此,为保证会计委派制工作顺利实施,很需要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支持、协调和指导,为会计委派制工作的发展营造一片祥和的环境。首先要支持和保护委派会计人员正确行使会计监督权利,制止对委派会计人员的“合法”报复,保证委派会计人员应有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再者,要组织协调好委派会计人员与被委派单位的关系,促使他们为共同搞好单位的经济工作而密切配合。

  (五)、注意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实有效地抓好会计委派工作。作为初生落地的会计委派制度,设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尽管前途光明,但也难免有绊脚石,既需要大胆前行,也尽可能回避或者排除前进中的绊脚石。因此,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好的范例,以点带面,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等形式予以推广,各地应结合本地的实际,取长补短,不断完善会计委派制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