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析我国会计规则制定权的分享(1)
摘要:新时期的会计规则制定权的发展方向,应以会计规则制定过程中各利益相关者之间博弈的动机和行为作为分析的切入点,应充分利用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理论。另外,完善我国会计规则制定权还应完善配套规章制度。

  关键词:会计规则;博弈;利益相关者

  会计规则作为社会规则的一种,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对这种规则的要求更高了。

  1 会计规则、会计规则制定权及其利益相关者

  所谓会计规则,是指所有能对会计实务起约束作用的原则、准则、法规、条例和道德守则等的总和,是应会计实践需要而发展起来而又用于指导和约束会计行为的准绳。会计规则制定权的意义在于:制定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制定出有利于自身的会计规则,从而谋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如果委托代理造成了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他们的利益归属就会不一致。经营者关心的是他本身的价值体现和收入,而此时股东对会计规则制定权就有分享的要求,要对经营者根据会计规则的要求进行约束和激励。

  会计规则制定权分享可以促使社会资源在博弈中达到相对的最优状态。一些不必要的经济危机和资源浪费或许能够避免,这也成为我们研究会计规则制定权分享的重要原因之一。

  企业组织形式经历了由独资、合伙到公司制的变迁。在发展初期的独资企业中,所有者和经营者往往合二为一。wWw.11665.CoM随着其后经济的迅猛发展,规模经济对资本积累和积聚的影响,各种复杂的公司组织形式开始出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开始分离,现代企业制度就是建立在委托代理的基础上的。此时,企业成为各方契约的交合点,资本所有者用资本出资,人力资源所有者用自己的劳动和知识出资,要求共同分享企业创造的利润,这就推动了会计规则相应的发展,来规范经济行为,适应社会制度的变迁,以更好的为经济服务。在变革中,政府为了税收和宏观调控的需要也加入其中。由于现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高度发达和衍生工具的不断出现,债权人、潜在投资者等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也加入其中,于是就形成了政府、股东、经营者、债权人、潜在投资者或者说是社会公众等各方共同分享企业利润这块“蛋糕”的局面。

  2 我国目前会计规则制定权的分享情况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会计规则制定权安排的起点是政府独享。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种分享方式也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分享方式突显出它的缺点来,和其他体制不配套,矛盾日益激化。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探索适应国情的会计规则制定权的分享方案,更是里程碑性地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使我国的会计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我国目前的会计规则制定权安排初步形成了符合经济需要的模式,由于我国这方面的逻辑起点是政府独享,不同于英美式的由经营者独享的逻辑起点,很大程度上我们不是政府去弥补市场的失灵,而是用市场来弥补政府的低效,这决定了

  我国会计规则制定权分享安排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税务会计作为财务会计的附属,虽然有分离的要求,但还没有真正和财务会计分离;我国民间团体的力量还比较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利益相关者各方参与会计规则制定,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独立性有待加强。总之,该框架中各个“零部件”虽然是齐全的,但质量还参差不齐,协同运转的水平也有待提高,这就使得我国会计信息的总体质量还有提高的空间。我国的会计规则制定权分享安排应该进一步地落实下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 关于完善我国会计规则制定权安排的几点建议

  3.1 促进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

  由于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目标、核算依据、核算基础、核算对象以及稳健程度的不同等原因,导致了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差异性,对于其制定权的分享安排层次也是不同的,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分离有利于完善会计规则制定的分享安排。

  3.2 规范政府行为,完善配套规章制度

  由于逻辑起点问题,我国政府行为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政府和市场的作用范围还没有完全分清楚,这点在国有企业中更是明显。同时我国的金融市场发育不足,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够科学,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缺乏相关制度的配合,仅靠会计规则制度的完善,要形成会计体系的良好运转是绝对不可能的。

  3.3 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与完善

  注册会计师是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者,在理想的会计规则制定权的安排中处于重要地位。我国的上市公司在进行年终审计时,对注册会计师的选择,要求总经理提名,股东大会决定,但在现实中大部分是经营者说了算。又由于企业是注册会计师的经济来源,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大打折扣。目前,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其在监督中的作用,成为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

  3.4 注重培养现代市场经济的文化与道德基础

  任何制度都是有本土性的,其良好的运转取决于文化和道德观对它的支持程度,这就是在一些国家运转良好的制度到了另一个国家却会完全扭曲变形的原因。对于我国也是这样,只有培养好了市场经济的文化与道德基础,市场经济才可能在我国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参考文献:

  [1] 谢德仁。中国会计规则合约安排之变迁的描述与分析[j].四川会计,2000,(12):55-58.

  [2] 陈汉文。证券市场与会计监管[m].北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规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试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舞弊行为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试析现代企业中的管理会计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