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发展的特征与启示(1)
[摘 要]运用路径依赖理论总结了fasb以及iasb关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四个阶段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其发展特点及趋势,认为虽然采用国际准则具有很多优点,但基于我国的现实情况,在制定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时,要循序渐进、分批制定,而不能盲目与国际接轨。
  [关键词]衍生金融工具; 美国会计准则; 国际会计准则
  2004年,

  准则发展的滞后性还表现在准则表述与应用的繁杂性上。简化会计准则的想法首先是由fasb前任主席dennis.r.beresford于1999年提出来的,是由sfas133的出台所引发的。从形式上看,该准则篇幅冗长,有245页之多,大部分篇幅用于举例说明如何在特定环境下应用该准则,其他比较重要的部分是fasb的阐释。虽然这些内容对准则的准确理解与正确应用有辅助作用,但它降低了准则的可理解性,进而影响到实施效果。因此,美国国内要求改革会计准则复杂化的呼声渐高。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制定的准则在形式上基本避免了冗长的问题,但由于其必须兼顾其他国家金融工具发展状况,需要运用混合计量模式,这就加大了实施成本,同时也为企业曲解准则本意、操纵业务处理提供了空间。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发展具有路径依赖的特性。诺斯(north,1990)认为,制度变迁路径依赖的产生是基于两个原因,即收益递增和由显著的交易费用所决定的市场不完全性。www.11665.coM其中,会计准则的收益递增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1)制度创建的高成本投资。准则的制定经历了大量的讨论以及长时间的准备,fasb133从1992年1月委员会审议有关衍生工具和套期活动的问题开始,到1998年6月准则公布,经历了6年的时间。其间,委员会共举行了100多次会议讨论各种相关问题和会计处理方法。(2)与现存会计制度框架所提供的机会集合有关的学习效应(learningeffect)。事实上,由于普遍采用历史成本,公允价值计量虽然是发展的方向,但其发展明显受到现有会计计量模式的影响。(3)以会计制度为基础的合约不断居于支配地位,形成有利于减少不确定性的适应性预期。这样,其他计量模式与披露方法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虽然公允价值是衍生金融工具的主要计量模式,但其采用还是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现实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比如,根据sox法案第108条(d)款的规定,sec曾就美国财务报告制度采用以原则为基础的会计制度问题展开研究,并于2003年7月发布了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会计准则需要的是改进,而不是全盘否定和移植ifrs.这个报告在顺应美国国会和公众扬“以原则为基础”、贬“以规则为基础”倾向的同时,并没有像一些人预测的那样大幅度地向ifrs靠拢,反映出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路径依赖特性(方红星,2004)。

  三、我国发展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启示

  我国加入wto以后,与国外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广泛的国际交流要求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目前,我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和大型企业或多或少地在运用远期外汇合约、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风险。但是,关于这些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核算,目前没有统一的规范,会计处理五花八门,有的甚至不进行起码的披露,加大了企业的风险。随着衍生金融工具使用的逐步增多,制定适用的会计准则变得更加迫切。我们在准则的制定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准则路径依赖的特点,而且要解决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现实性问题,不能为了与国际接轨而不考虑我国的现实情况。

  从国际会计准则与美国会计准则的发展阶段来看,它们都是先制定金融工具会计披露的有关准则,待条件成熟时,再制定相应的确认与计量准则。鉴于我国目前市场发育尚不完善,全面应用公允价值还不太可能,如果一蹴而就采用国际会计准则,而不顾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及转型经济时期的特殊情况,不顾我国会计人员的素质状况以及相关的法制状况和管理水平,不仅不会带来相关、公允的财务信息,而且很可能造成会计核算的混乱和会计信息的失真。同时,在我国特有的转轨经济体系下,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采用要考虑到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和国家的金融安全。比如,在国有银行改制上市过程中,如果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尤其是公允价值计量,将会带来损益的剧烈波动,在我国特殊的银行信用机制下,银行系统会将很小的经济波动或银行支付危机放大,最终可能酿成金融动荡(王奇波,2005)。

  因此,在制定我国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时,应先制定披露与列报准则,然后制定确认与计量准则,最终使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真正成为会计报告的表内内容,这才是比较合理的选择。同时,在具体的制定过程中,可以先规范业务管理,再规范会计处理;先规范核算办法,后制定会计准则;先规范银行业,后规范其他行业。由此,完成从传统会计向现代会计的转型,促使我国的会计核算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vol.28no.1

  注 释:

  ①2001年4月,由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改组而来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成立。该组织把建立高质量国际会计准则、推动会计准则国际一体化作为目标。为简化起见,凡涉及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理事会)的,本文均以iasb表示。其具体含义为:在2001年4月前为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2001年4月后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

  ②已发布的披露准则sfas105和sfas119已经被sfas133所取代,所以目前美国的衍生金融工具披露主要由sfas133来规定。

  [参考文献]

  [1]fasb.sfas133,accountingforderivativeinstrumentsandhedgingactivities[s].1998.

  [2]fasb.sfas138,accountingforcertainderivativeinstrumentsandcertainhedgingactivities-anamendment[s].2000.

  [3]fasb.sfas149,amendmentofstatement133onderivativeinstrumentsandhedgingactivities[s].2003.

  [4]fasb.sfas150,accountingforcertainfinancialinstrumentswithcharacteristicsofbothliabilitiesandequity[s].2003.

  [5]iasb.ias32,financialinstruments:disclosureandpresentation[s].revised2003.

  [6]iasb.ias39,financialinstruments:recognitionandmeasurement[s].revised2004.

  [7]northdouglassc.institutions,institutionalchangeandeconomicperformance[m].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90.

  [8]陈小悦。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问题研究[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9]方红星。制度竞争、路径依赖与财务报告架构的演化[j].会计研究,2004,(1)

  [10]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国际会计准则2002[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11]孙 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研究成果评价[j].财会月刊,2004,(4)。

  [12]汤云为,宋德亮,李荣林。金融工具会计问题(上)[j].上海会计,2001,(9)。

  [13]汤云为,宋德亮,李荣林。金融工具会计问题(下)[j].上海会计,2001,(10)。

  [14]王奇波,陈宇峰。论公允价值计量与国有银行改制上市[j].财会通讯,2005,(5)。

  [15]叶永刚,黄 河。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演变及其动因分析[j].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3)。

  [16]赵 祥。新制度主义路径依赖理论的发展[j].人文杂志,2004,(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金 工具 的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探析
    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某些思考
    强化银行内控制度建设,切实防范金融会计风险
    金融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其防范措施
    试析金融企业会计实践教学
    试析会计视角下衍生工具风险成因及防范的研
    浅谈企业金融会计风险与防范
    浅析我国金融会计风险的识别与防范
    有关金融会计的风险识别与防范
    论网络金融会计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
    论金融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及其防范措施
    金融会计研究性教学模式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