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对会计委派制的新认识(1)
关键词:会计委派制 形式 作用 不足

  一、会计委派制的主要形式

  会计委派制的实现形式不是一种模式,而是多种多样的。从各地的试点情况看,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直接向行政事业单位委派会计,由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财政部门,负责具体实施,以加强预算外收入管理为目的;(2)对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即在财政部门设立行政事业的单位财务会计核算中心,在保持实行集中核算的单位资金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由财政部门统管会计人员、资金结算和会计核算工作,实行“集中核算,分户管理”,融会计服务与监督管理为一体;(3)向国有企业委派财务总监;(4)向中小型国有企业委派财务主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5)乡镇企业和村级单位实行财务统管;(6)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通过立法形式推行会计代理制,由经营者自主选择当地会计师事务所为其代理会计核算,提供会计核算资料;(7)实行单位(公司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8)对财政拨款的基建项目实行项目会计委派。

  二、会计委派制的作用

  1.实行会计委派制是改革和完善会计人员管理体制,加强会计监督职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会计委派制实行之前,为了使企业利益最大化及自身的某些不正当利益,企业经营者往往指使会计制造假信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wwW.11665.Com而会计监督作为一种内部约束机构,始终处于企业经营管理者领导之下,很难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约束,从而使会计监督只是流于形式,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会计委派制使会计监督由内部监督成为一种外部监督,它较好地解决了会计数据失真的问题;有效防止了财产的损失和浪费;加强了财务管理,尤其是资金的管理;增强了企业领导和会计人员的法制观念,使企业在经营机制、领导人员素质、财务监督及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会计基础工作和服务监督,加强了会计服务功能和目标责任制管理。

  2.实行会计委派制有利选拔人才和提高整体素质。实行会计委派制,还有利于引进竞争机制,选拔一些政治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财务人员进行集中管理,为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通过竞争,也可以带动财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会计委派制存在的不足

  正如其他新生事物一样,会计委派制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会计委派制并不是解决会计监督问题的灵丹妙药。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长远战略来看,会计委派制不是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主流价值取向,因为它存在许多缺陷。

  1.与某些现行法律不协调、不配套。公司、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营主体,其会计机构的设置、会计人员的配备属内部事务,是公司、企业的基本权利和职责,由政府机构向其委派会计人员,有侵犯公司、企业权益,干预其经营之嫌。同时,《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明确要求实行政企分开,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国家扩大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下放若干权利给企业,实行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行会计委派制显然不符合《条例》精神。给企业委派会计人员,实际上是干预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要在实践中不断探讨解决会计委派制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之处。

  2.认识不到位,推行难度大。会计委派制在推行中有些政府部门领导不大积极,认为委派会计就是监督厂长或经理的工作,约束监督太严,是跟他们过不去。由于会计委派制是对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一种深层次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特别是委派会计进驻受派单位后,外部监督力度加大了,单位小集体或个人私利的活动范围受到遏制,因此,一此受派单位领导对委派会计工作消极应付,认识不到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甚至抱着抵触情绪,从而影响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委派会计的职责和权限不够明确,影响工作效率。尽管实行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的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规定了委派会计的职权,但都不够具体明确,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握。一般来说,企业会计机构中设置有财务经理、主管会计、一般会计人员等职位。委派会计放在会计人员体系中的哪个环节,都不大合适。放低了,根本无法接触到企业财务上的核心部分,有悖于委派制的初衷。放高了,能否促进企业财务工作的良性运转,能否灵活运用各种财经制度,能否与企业负责人协调好关系,都是应该解决的问题。

  4.委派会计存在后顾之忧,影响了委派会计的积极性。由于一些单位尚处在机构改革之中,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而委派会计的管理部门无法定位,经费就不能及时到位。虽然会计管理部门负责委派会计的考核、工资、福利、奖金,但对于委派会计的住房、子女就业、公费医疗、入党提干以及退休后的人员管理等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却是力不从心,从而影响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会计委派制向纵深发展,不利于会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5.委派会计人员的稳定性与流动性的矛盾突出。委派会计在单位财务工作中处于既服务又监督的角色。如果委派会计在同一单位(行业)的会计服务时间不相对稳定,极容易造成资金的体外循环,失去应有的监控。但为了保证委派会计公正无私地工作,必要的岗位流动又是必不可少的,如何妥善处理好委派会计的稳定性与流动性之间的关系,保证委派会计工作的健康发展,这就要求委派会计管理部门必须根据单位性质的不同,科学地核定轮岗时间,妥善处理好稳定性与流动性之间的矛盾。

  6.部分委派会计人员被“同化”。有些被委派单位为了维护单位的局部利益或个人私利,达到私设小金库、乱开支、逃避监督的目的,会千方百计地采用各种经济手段或其他手段“同化”委派会计人员。而有些委派会计人员受利益的驱使,也会抛开制度规定,为委派单位大开绿灯,有的甚至帮助被委派单位共同作弊,使被委派单位游离于会计监督之外,造成委派会计“有其名,无其实”的恶果,既影响了整个会计委派工作的形象,又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7.割断了企业管理与会计人员之间的关系。企业的经营成果只有与经营人员的经济利益挂钩,才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如果委派会计在处理问题时不注意方法,随时有激化矛盾的可能,影响会计职能的发挥,不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会计委派制有多种形式,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它却是特定经济时期的产物。“会计人员委派制”的提出和实践是受一定环境因素制约,不能全盘否定,更不能认为它是灵丹妙药,适合于所有的企业、事业单位。笔者认为,“会计人员委派制”仅适合于行政事业单位、中小型国有企业、乡镇企业,不适用于现代企业制度的代表———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

  参考文献:

  1.王景顺。会计委派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

  2.刘秀芝。浅议会计委派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