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我国管理会计的环境约束

【摘要】本文分析了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管理环境、文化环境的特征及对建立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影响,提出了建立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的若干对策。

  我国的管理会计在理论与实务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然而目前来看,无论在理论体系的建立上还是在实务应用上,都难尽人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未与我国国情很好地结合起来研究适应我国环境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会计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环境因素是导致会计发展变革的根本动因。因此,研究我国管理会计运作的环境及其影响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具有

  一、经济环境

  经济环境影响管理会计的应用状况、方法体系。运行机制、工作内容及范围等有关方面。在企业所有权的形式基础上建立的企业生产经营机制是决定管理会计应用状况的根本因素。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始终是基于市场经济效率的要求而产生与发展的。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公司的所有者、经营者等方面形成了相互制约的制衡机制,这种机制要求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并且在股东与经营者之间形成有效的监督与约束机制的作用下来运行,企业只有使其稀缺的经济资源得以发挥最大的效用,才能够生存、发展、获利,这就使得企业必须加强生产经营管理,采用一定的方法,准确预测、科学决策、有效控制,获得最大效益。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促使企业走向市场,但目前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还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尤其是在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企业,由于所有者虚位,不能形成足够的产权归属明晰情况下的委托——监督——激励的机制,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作为委托人和代理人实际上都不会形成最大获取资源增值的来自于产权激励的动力。wwW.11665.cOm这种委托代理关系的实质是一种行政利益关系。所造成的危害有:第一,有可能产生对所有者利益的侵蚀——委托人和代理人共谋的败德行为(指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时作出不利他人的行为)。在不完全契约和不确定性存在的情况下,负有责任的经济行为人不能承担全部损失或利益都会有可能产生败德行为,最终导致契约的低效率。在产权虚位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可能尤甚。由于产权的虚位,委托人和代理人都是名义上的产权拥有者,但使用的资源的归属权并不属于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剩余收益的归属权即不属于委托人个人,也不属于代理人,而委托人和代理人也没有个人财产承担风险,那么,双方签约并不能以保证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为目的。双方本质上同属代理人,只不过名义不同而已。因此,双方就有可能共谋产生损害资源的行为——委托人有意降低考核标准,或者当企业经营效率不理想时,想尽办法为代理人开脱责任;代理人则出于“报恩”的心态,利用控制资源的权利,最大限度地为双方谋取非金钱利益,其结果降低了资源的利用效率,损害了企业的价值。很显然,这种所有者虚位的代理关系造成的后果是,委托人和经营者根本不具备足够的动力来采用管理会计的方法规划企业的经济资源,使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大的使用效率,我国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在行政利益驱使下非理性投资就是源于此。第二,有可能造成委托方对代理人监督的弱化。委托方在不拥有实际的产权时,剩余收益和企业经营风险都与他的关联不大,因此,缺乏足够的动力去履行监督责任,造成经营者的责任感的下降,使经营者宜懒则懒——管理会计有用,但是费劲。这种状况降低了我国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需求。
  
  经济制度的差异也是导致管理会计方法形式差异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我国在进人八十年代后,才开始系统地学习、引进西方的管理会计,在此之前,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管理体制,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在这段期间我国不存在管理会计呢?笔者认为,我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的多种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方法和西方管理会计相对比,形式上有差异,但不能否认其管理会计的属性。例如:流动资金定额的核定方法与西方的存货的规划相类似,产品生产成本的分析方法与西方的标准成本差异分析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群众经济核算与西方的责任会计同为内部控制的手段,甚至在我国过去形成的很多管理方法中蕴涵了当代西方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发展的基本原理,作业会计即是我国班组经济核算思想的延伸。清楚了这些差异,有利于我们在引进与消化西方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时,防止照搬照抄情况的发生,使我们坚持符合我国国情的理论与方法,也有利于我们对几十年来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的归纳和总结,并将其继承下来,充实到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体系中去。
  
  企业组织形式是影响管理会计运行机制的关键因素。在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企业的组织形式是以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企业的内部制衡机制决定了企业能够自觉应用管理会计的方法,管理会计是基于管理企业经济活动的内在需要而运行的,这是由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要求所决定的一个主动的过程。我国传统的企业组织形式是

以国有企业为主,这种企业组织形式的一个重大缺陷是如果企业彻底摆脱行政约束,会形成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的实际控制权,难以保证企业以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为目标运行;如果行政干预力度大,又会降低企业的效率。在前一种情况下,所有者监督的弱化使企业动力不足,运用管理会计的动力相对弱化;后一种情况下使企业成为行政的隶属物,不能依照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建立企业的内部制衡机制而保证企业良性运行,企业只能被动接受管理会计的方法。尽管我国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而组建了很多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但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实际上并未得到根本上的转变,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良性运行还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企业在市场经济机制作用下主动应用管理会计方法的内在需要程度还相当低。
  
  市场环境影响管理会计工作的内容与范围。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产生和发展于市场经济较为发达和成熟的西方,对市场经济的环境有着较强的依赖性,如生产经营的预测是与消费市场相关的,经营决策是与投资市场、生产要素市场相关的,企业内部控制也是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的结果。我国的市场经济刚刚起步,资本市场的不完善造成了只能有限应用管理会计的决策方法,生产要素市场的不完善使得经济资源还不能实现高效率的配置,从而造成企业生产决策的困难,中介服务市场的不完善使得企业预测、决策需要的资料来源还相当困难。这种状况使得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实务中较侧重于内部管理的方法,而面向市场的预测与决策方法应用欠普遍,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还得不到应有的发挥。
  
  通过对影响管理会计的经济环境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下列结论:
  
  第一,我们应该将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卓有成效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仍然适宜的企业内部管理方法充实到我国的管理会计方法体系中;
  
  第二,在西方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还不能够完全适应我国企业管理需要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立足于本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我国的管理会计;
  
  第三,优化市场环境,实现国有企业产权的多元化,塑造清晰的国有产权主体,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过程,强化企业的市场观念,促使企业经营机制的改变,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法律环境

  法律环境影响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信息的规范化程度等。
  
  由于管理会计服务于企业内部,其信息的加工手段依具体的目标而定,具有多样化的特征,所以,管理会计受到法律的约束不象财务会计那样严格。尽管如此,管理会计作为企业运行的一个子系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法律的影响。首先,法律模式影响管理会计的信息加工方式。众所周知,欧洲大陆法系国家的会计信息加工受到法律的影响较为严格和深化,英美法系国家的会计则较少受到法律的直接影响。法国属于大陆法系国家,定有全国会计总方案用以指导全国的会计活动。在1959年的会计总方案中,推荐了计算成本的方案,在大型国有企业应用,其他企业相应采用。1982年的会计总方案中,提出了管理会计的有关建议,如不同物价体系下的财务会计报表、成本预算的编制及考核、责任会计中责任中心的划分及管理、编制完整的指标体系对企业进行考核等,尽管这些建议是指导性的,不具有强制性的法律规范色彩,但也具有示范性的作用,对于引导企业有效应用管理会计具有重要;其次,税法的内容影响管理会计有关收入、成本、税金等指标的计量,比如要求会计收益与税法利益严格保持一致的欧洲大陆法系国家,管理会计对于成本、收入、利润的确认与计量必然要考虑法律的要求,尽管管理会计对这几个要素的处理受到的法律影响不象财务会计那样严格,但是,不考虑法律的影响,也必然导致决策有效性的降低。英美法系的国家由于会计收益不要求与税法收益保持一致,相关要素的处理受到法律的影响程度也就低。
  
  我国的法律体系接近于欧洲大陆法系国家,并且从法律对会计的影响来看,我国的会计传统上是以法规体系作为规范的,历史传统也更易于政府权威作用的发挥。诚然,由于管理会计主要应用于企业,其信息的输出是基于管理上的不同需要而采取不同的形式,这一特性决定了管理会计受到法律的约束程度不会也没必要像财务会计那样严格,更没有必要制订统一的管理会计制度规范管理会计信息,但是,考虑到我国会计工作乐于应用法律规范的惯例,制订指导性的制度来引导企业管理会计的运行是十分必要的,至少我们应规定管理会计的原则,这对于管理会计的推广及创新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
  
  以上分析,结论如下:
  
  第一, 由于我国传统上一直使用法规来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习惯于政府发挥权威作用,因此,我国有必要通过政府或学术团体研究制订管理会计准则,为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及理论研究提供依据:
  
  第二,适应我国会计人员愿意应用法律制度规范会计行为的惯例,我国可由政府制订指导性的管理会计制度,为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提供示范性的意见;
  
  第三,在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中,

应该将合法性作为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

  三、文化环境

  社会文化环境影响管理会计的职业道德规范及管理会计中企业内部责任会计的激励方式。企业文化环境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效率。
  
  管理会计的职业道德规范是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提供管理会计信息以保证管理会计目标实现的行为准则,也是管理会计职业化的必要保证。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于1982年颁布的《管理会计师道德行为规范》中规定了管理会计师不得违背的行为准则,包括:能力、保密、正直、客观、道德行为的冲突的解决等。我国目前并未对管理会计的职业道德作出规范,但随着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以及各中介服务机构应用的范围日益广泛,管理会计的职业道德规范也必将建立。我国管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建立应该奠定在我国文化环境的特征上,我国传统文化强调的守法、诚实、敬业、正直等做人的基本准则与管理会计特点的结合,是建立管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出发点。
  
  社会文化环境中的有关利益的关系的不同处理方式会导致责任会计对于责任与激励处理方式的不同。一般而言,美国由于实行的是市场主导型的市场经济,较为注重强调个体的利益,企业中的责任中心将工资直接与效益挂钩,强调业绩与金钱的对等。但这种情况不一定完全适用于我国。第一,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偏重于强调社会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向钱看是与社会导向相矛盾的。第二,我国传统文化中强调集体主义,强调个体对群体的责任感,这一文化背景注定了我们在责任会计的推行过程中,应该将个体的责任与利益协调起来,采取荣誉与利益相结合的方式激励员工。第三,责任的考核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企业控制的目标也不能完全量化,一切按业绩控制也未必就能行得通。因此,责任的考核必须考虑我国的文化背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
  
  社会文化环境也影响管理会计的地位和作用。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利于管理会计发展的观念主要有:轻商重义,导致人们对管理会计的偏见;谨慎保守,使得管理者害怕风险,造成企业报酬的偏低;和为贵的中庸思想,会导致责任考核中奖惩不明,降低管理效率;过分注重社会责任,往往抑制了人的创造性;传统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则忽视包括管理会计在内的现代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计划经济的管理观念,助长了不积极面向市场开拓进取的惰性。这些不利因素是我们在推广管理会计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企业文化不同会导致管理会计应用效率的不同。在行政利益诱导的企业,企业运行的目标是完成上级规定的各项指标,管理上长官意志代替一切,管理会计的应用效率就低,同时,这样的企业目标决定了企业只注重眼前指标的完成,往往采取一些短期行为而忽视企业的长远市场价值,不可能运用管理会计去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而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的企业,其目标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或者是长远利益的最大化,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利用包括管理会计在内的现代管理方法,对企业进行规划,将企业纳人战略发展的轨道上来。在将人看作是权利的工具的专制企业,责任会计就难以推行,也很难将员工的工作目标与企业的目标结合起;相反,在较为民主及尊重人的个性的企业,则能够将员工的工作目标与企业的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企业的目标被自觉纳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为责任会计的实施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我国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与市场机制相符合的企业运行机制,进而建立企业先进的文化。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
  
  第一,我们应该根据我国传统文化研究制订我国的管理会计道德规范;
  
  第二,我国责任会计的考核应根据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念及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而不能全面接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做法;
  
  第三,继续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内部制衡机制,坚决摒弃生产经营承包责任制等导致企业短期行为的管理制度,使企业在以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为导向的轨道上运行;
  
  第四,继续强化企业的市场观念、风险观念、人本观念、时间价值观念、竞争观念等在市场经济机制作用下企业应具备的观念,建立适应市场机制的企业文化,为管理会计的良性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四、管理环境

  管理环境影响管理会计的内容与方法。
  
  管理会计是在企业中运行的,企业管理的需要产生了管理会计的方法,不同的企业管理上的特点各异,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要就不同。另一方面,管理会计只有适应管理上的特点与需要,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我国国有企业在管理上正进行着由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向市场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企业的组织结构正发生着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刻变革,企业的生产经营机制也逐步走向市场机制。但由于改革的复杂性,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使得管理者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等原因,企业真正按照市场经济的机制来运行,将是一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是说,企业自觉应用管理会计方法的内在需要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而逐渐扩大,这种状况

决定了部分国有企业只能有限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并且其方法的应用将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此外,由于管理会计的很多理论与方法产生于西方市场机制作用下企业管理的需要,与我国目前企业管理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故全面应用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是不可能也是没有必要的。当前,我们应该研究哪些管理会计的理论与方法能够适应我国企业管理的需要,采取示范、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来推广,对那些由于我国管理环境或其他环境的限制暂时还不能应用的方法,我们则没有必要苛求于企业去运用。
  
  我国国有企业的管理环境的现状告诉我们:
  
  第一,由于企业管理者素质还不能达到市场经济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使企业家市场化,强化对现有国有企业领导者素质的要求,以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只有竞争的压力才能迫使企业家运用包括管理会计在内的现代管理方法;
  
  第二,必须将管理会计的原理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运用、发展管理会计。
  
  第三,学术界应研究适应我国管理需要的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并将企业实践中出现的好的运用管理会计的经验予以系统化、理论化。
  
  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是我国会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共同的使命。我们只有在环境的变化中研究与运用管理会计,才能建立具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会计 约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