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提升财务管理层次 发挥财务监管作用

——上海市自来水市南公司实施财务总监委派制经验介绍

为贯彻实施新《会计法》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配套措施,加强会计工作监管力度,规范会计行为和资本运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于2000年7月实施了基层财务总监委派制这一重要举措。一年来,财务总监按照市南公司经理室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对基层财务会计活动履行管理、监控职责,提升了财务管理层次,发挥了财务监管作用,为市南公司步入经济良性循环奠定了基础。

一、财务总监委派制的做法

l.按条线分工,明确工作目标。根据供水企业的特点,结合财务总监的经验与特长,我们将市南公司所属基层单位划分为三条线。第一条:制水系统及工业厂,如南市水厂、长桥水厂、泵站管理所、水表厂及阀门厂等;第二条:对外服务窗口及工程建设单位,如营业所、管线管理所、业务发展中心、养护公司、管线工程公司等;第三条:多种经营企业,如实业公司以及下属各企业。财务总监始终围绕着经理室的工作目标,对上述单位进行财务监管工作,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灵活机动,使之纳入有序的轨道。

2.制定计划,确立监管课题。财务总监根据分管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确立监管课题。主要内容有:(l)盘活水表厂资产存量,赋予企业生产活力;(2)阀门厂厂房搬迁资金的可行性研究;(3)制水系统除本增效,为公司步入良性循环作贡献;(4)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变泵站设备落后的现状;(5)降低产销差,提升管理层次;(6)开展单项工程成本分析,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7)完善对外服务窗口单位的收费和结算流程;(8)协调解决管线公司工程决算不及时的症结;(9)多种经营单位的财务管理应纳入主业管理的渠道;(10)基层单位规范会计核算和资金运作方法的探讨。WWw.11665.COm

3.深入调研,写出专题报告。深入调研是财务总监对会计活动履行管理和监管职能的基本做法,可用“听。看、问、写”来归纳。“听”:是深入基层听取企业法从会计人员及生产骨干对企业基本概况、生产经营活动现状以及财务状况的介绍和评价,主要形式有开座谈会、参加基层经济活动分析会议、个别谈心等;“看”:是查阅会计报表、帐册、凭证等原始会计记录、内部控制制度及其他各项管理制度,从中分析会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评价企业经营和资产保值增值情况;“问”:是对“听、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从而理顺思路,“写”出专题报告。实施财务总监委派制以来,已向经理室提供了十二篇专题报告,为经理室宏观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二、实施财务总监委派制的成效

1.盘活资产存量,增强企业活力。为盘活水表厂的资产存量,公司经理室委派财务总监对该厂的资产进行实地调研。水表厂共拥有固定资产1187万元,已提折旧368万元,资产净值819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净值541万元,占总资产净值的66%;校表综合楼和办公楼的资产净值424万元,占总资产净值的52%。经济体制改革使水表厂的人员和生产规模发生了很大变化,两幢大楼的利用率也随之逐年降低,每年还必须照提折旧,既增加了成本支出,又占用了资金。鉴于上述状况,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将水表厂闲置的房屋有偿调拔给公司,公司物业部门再将其向外单位出租;水表厂则通过部分固定资产变现的方法,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外省市水表联营企业,另一部分资金用于再生产,从而盘活资产存量,增强企业活力。

2.强化流动资金管理,加快资金周转速度。

(l)企业不但要想方设法开拓销售市场,更要千方百计及时收回销货款,产品既要满足市场需求,又要“压储”,才能保持企业经营活动的顺畅,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再生产,企业将会面临难以为继的困难。

水表厂2001年6月份应收帐款余额近700万元,存货近800万元,两项共占用流动资金正,500万元。应收帐款按帐龄分析;1997-1998年80万元,1999-2000年420万元,2001年194万元;按分布地域分析,青海、甘肃、内蒙古及宁夏190万元,云南、海南及广东100万元,山西、山东60万元,江苏、浙江、安徽90万元,其金额之多,地域之大,加上水表积压,造成了水表厂资金严重匾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风险。针对上述症结,财务总监提出了下列措施:(1)对应收帐款进行信用分析和帐龄分析,适当调整外省市的销售对象,将主要销售渠道定为各省市的供水企业及有信誉的集团公司,如长春一汽、大庆伊春等。(2)建立激励机制,销售人员的业绩与经济效益挂钩。(3)调整产品储备结构,抓紧对库存呆滞物资的处理。经努力,应收帐款余额逐月下降,存货周转率加速。

(2)营业所是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的窗口,2000年底应收水费余额高达5900万元,其中:1999年前2,100万元,2000年3,800万元,巨额的应收水费严重地影响了公司正常资金周转。为了追回旧欠水费,营业所采取了下列措施:一是各办事处根据供水区域将500元以上欠费单位列出清单,摸清情况,落实到人,负责追回。二是与欠费在800元以上的单位签订欠费认定书,各办事处的签约比例不得低于80%。三是所长室不定期地到办事处抽

查旧欠水费回收措施的落实情况。经营业所上下共同努力,2001年6月应收水费余额已降低到3,300万元,较2000年底减少2,600万元;1999年以前旧欠水费回收近430万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3)管线工程公司工程结算周期过长、结算速度过于迟缓的弊端,影响了该企业利润的真实反映。2001年3月底在建工程项目达200余项,在高达19,000万元的在建工程成本中,至少有60%是已竣工、待决算的项目。造成工程结算不及时的主要原因有:人员变动很大,影响竣工结算速度;审核人员人手紧。项目多,影响审核速度;施工企业竣工资料提供不及时。经财务总监调研分析,解决工程决算的关键是:企业内部必须提高编制竣工项目决算的速度和质量;对周期较长的工程实施接形象进度办理结算必须制度化;公司专业部门应抓紧办理工程决算的审核工作;对四个区域性公司的排管资金进行清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目前,四个区域性公司贴费排管工程项目的帐已理清,资金已划转。管线工程公司2001年l-6月已进行竣工结算的项目共二十二项,实现利润201万元。

3.降低产销差,提高管理质量。产销差是供水行业的一项综合性格标,是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方面。产销差居高不下,一直困扰着供水企业。

财务总监对营业所的产销差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析营业所售水量结构现状: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列售水量的前二位,占总售水量的85%,新建工房漏损水量和违章用水罚没水量列第三、四位,占总售水量的12.5%。分析水量漏损的主要原因有:(l)中心城区管网老龄化、管材质量差,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增多等因素,使爆管时有发生,漏损水量也随之上升。(2)检漏设备陈旧。跟不上大都市发展的需要,夜间查漏难度增大。(3)绿化面积增多,园林用水、消防用水及偷用水的现象增多。(4)公房屋顶水箱漏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5)排管冲洗水量未能及时收回,部分水表建卡工作跟不上。可见,加强表务管理和用水管理是降低产销差的重中之重。

为降低产销差,市南公司在销售、输配等各个环节上,全方位落实降低产销差的措施:(l)拟订水表管理办法,实施水表“户籍”管理;(2)设立“抄表电话联系中心”,取消“贴条”抄表;(3)加强对绿化、消防、动拆迁等的用水管理,加大无表用水和私接水的查处力度;(4)全力以赴查堵管网漏损,对城市输水管网进行地毯式普查,最大限度地降低管网漏损;(5)加大考核力度,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水费收入、售水量、单位售价和水费回收率作为营业所的主要考核指标。

2001年l-6月份共追补水量2466万立方米,计入民币918万元,产销差的实际完成数为17.31%,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8%,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几点体会

公司在实施基层财务总监委派制中的体会是:一是政治素质。基层财务总监是企业中的重要岗位,从事这一工作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更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市南公司始终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使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不断提高,这对于财务总监委派制的实施起到了关键作用。二是领导支持。党委、经理室在各种会议和场合强调委派财务总监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组织保证。三是基层配合。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基层经营者的理解与配合。财务总监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服务宗旨的思想,既要对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坚决制止,对不合理的经营行为予以抵制,又要主动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不做局外人。四是知识更新。当今知识经济时代,财务总监作为财会领域的耕耘者,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和知识积累,培育拓展视野和拓宽思路的能力,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需要。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提升 财务管理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如何通过审计提高银行财务管理能力
    财务报表舞弊的审计对策
    论审计在银行财务审核中的应用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会计流程再造在企业财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