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机制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主要产生于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经济业务的复杂性使会计政策的具体方法存在多个备选方案,以便管理当局通过会计政策的选择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会计政策的这种灵活性为会计政策的选择提供了空间。二是由于现代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广泛分离导致的委托代理关系,使企业管理当局的“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成为不可避免。会计政策的选择实质上是保护企业管理当局的利益。本文在分析了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约束会计政策选择的若干建议。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定义,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编报财务报表时所采用的具体原则、基础、惯例、规则和实务”。会计政策选择是指在既定的可选择域内,根据特定主体的经营管理目标,对可供选择的会计原则、方法、程序进行定性、定量地比较分析,从而拟订会计政策的过程。

一、会计政策选择对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实证会计理论研究表明*:会计政策的选择权归属于企业管理当局。按照会计政策选择与信息披露的后果可以把会计政策选择分为两类:一类是会计政策选择所产生的最终信息后果将改变公司的内在价值,可以称这类会计政策选择是技术性的。管理当局交易特别性的地位体现了对技术性会计政策选择的主导地位。由于改变公司内在价值会给企业契约的各订约人带来较大程度的风险,管理当局进行机会主义的行为选择的可能性比较小。再加上逐渐规范的会计政策框架使得这部分以技术性为特征的会计政策选择只具有了很可限的可塑性,这说明了管理当局对于这部分会计政策选择操纵空间越来越小。wWW.11665.cOm另一类是最终信息后果不会影响公司内在价值的会计政策选择,这部分会计政策选择的目的在于通过形成信息屏障而让某些利益集团从信息交易中获利,可以称其为交易性的会计政策选择。其最主要的特点是具有广泛的可塑性,也就是通过会计政策选择会导致最大程度的机会主义。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主要表现为:

1.会计政策选择对管理当局的影响。在现代企业中,为了降低代理成本,企业的管理当局与股东之间都签有一定的奖酬计划,主要包括管理报酬计划、分红计划和业绩计划。这些计划都是根据会计信息制定的,管理人员的报酬是随着报告盈利的增加而增加,提高报告收益的现值可提高管理人员报酬的现值。根据实证研究的结果,如果收益低于需要支付红利的最低水平,则管理层存在减少当年收益的动机,即尽可能提前确认“收益损失”,以增加本来的期望利润和分红;如果管理者的分红计划中包括了认股权,那么管理当局则选择能平滑收益的会计方法,以保持其股票价格的稳定增长。企业管理当局对会计政策选择的立场是维护个人收益最大化的企业立场。

2.会计政策选择对投资者的影响。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使“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不可避免。道德风险是指由于市场中的一方不能观察另一方行动的情况,而造成的一方对另一方有关行为的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是信息不对称的另一种类型,是指掌握信息优势的一方利用信息优势来获取超额利润的现象。“逆向选择”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企业管理当局有动机隐瞒不利信息,因为不利信息会损害他们的名誉,继而降低他们在经理人市场的价值。这将产生两种逆向选择效果:第一,由于投资者不了解管理当局隐瞒信息的具体性质,在缺乏充分披露的情况下,投资者无法区分各证券间的质量差异,因而证券的市场价格就只能反映其平均质量水平;第二,由于管理当局对投资者隐瞒了不利的会计信息,投资者不能客观地评价管理当局的经营业绩,经理市场对经营者的监管能力降低了,经理人员的平均质量水平也相应下降。这两种逆向选择效果均可采用不合理的会计政策选择来实现,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业绩不佳的经营者,这种“柠檬现象”必然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

3.会计政策选择对债权人的影响。为了降低风险,债权人通常要求在债务契约中规定一些限制性的条款,比如规定最低限度的流动比率、限制对资产的清理和转移、规定利息保障倍数、限制企业发行新债等。这些限制性条款一般都是依据会计信息订立的,对条款的监督,也通过会计信息进行,这样就使会计程序方法与违约的可能性大小直接相关,从而为管理当局的会计政策选择提供了可能。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的负债权益率越高,企业管理当局便越有可能选择可将报告收益从未来期间转移至当前的会计政策;如果企业在某种情况下将发生违约行为,管理当局总是会通过变更会计程序或者改变会计方法以避免这种违约行为。实证研究结果证明:企业越是与特定的、基于会计信息的限制性条款联系紧密,管理当局越是可能采用可增加当期收益的会计政策以逃避违约的惩罚。会计政策的选择增加了债权人的契约成本。

4.会计政策选择对政府的影响。政府本身是一个利益集团,通过制定各种管制性的规章,将社会资源的控制权转移到自己手中。由于会计信息是政府制定政策或法规的重要依据之一,这些法规或政策体现的是政府的意图,在特定的环境中代表的是特定集团的利益,目的是在全社会达

到资源配置最优。实证研究证明:企业管理当局为避免引起政治机构的注意,利用会计政策选择来保护企业的利益。比如;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规模越大的企业越有可能选择那些能够将当期收益递减到下期的会计方法;高风险的企业有可能选择可降低收益的会计政策;资本密集度高的企业具有较高的政治成本,更有可能减少报告收益。管理当局的这些选择行为会影响政府的宏观决策,从而增加了政治成本。

5.会计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市场价值依赖于投资者对未来股利的信任和对其他投资者信念的信任,会计信息能够影响这两种信任。首先,当会计政策改变了观察的数据,它可能影响股票价格;其次,管理者的报酬可能依赖于股票价格,而股票价格则依赖于管理者的行为。比如,后进先出法会导致较低的盈利,在资本市场有效时会降低股票价格,从而降低股东的短期财富和管理者的报酬。管理者可能拥有企业股票、股票期权(stock option)或购股证(warrant),这种所有权使管理者获利于企业股票的市场价格。除此之外,对管理者自身业绩的评价也可能部分地依赖于这些股票的价格。管理者可能感兴趣的不仅是企业股票的目前价格,还有它的长期价格,因为契约可能不允许在特定日期前卖出股票或行使股票期权。实证研究的结果认为:会计政策选择具有经济后果,虽然可能不影响企业现金流量,但却能够影响企业的价值及其股票价格。由于股票市场对管理当局利益的直接影响,管理当局可能会用会计政策选择这种特殊的方式操纵收益,目的是通过影响股票市场以实现管理当局的愿望。 二、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合理约束

实证会计理论研究表明:会计政策的选择权属于企业管理当局,这一理论基于现代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广泛分离,从而导致委托代理关系出现的现实。管理当局作为资源投入运作的实际操作者,天然具有其他订约体所无法获得的信息优势。由于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经济活动又充满不确定性,对于相同的交易或事项,会计准则在规定一种基本处理方法的同时,又规定了至少一种备选方法,提高了会计准则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也使会计政策选择成为可能。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既包括某项经济业务事项初次发生时的初始选择;也包括由于客观环境的变化对会计政策的再次选择。会计政策选择的目的使管理当局能够更好地揭示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恰当或不合理的会计政策选择就是企业盈余管理的表现。为了使会计政策的选择不偏离实际的需要,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并进行合理的约束,使管理当局提供的会计信息尽量满足用户的需要。

1.充分披露的要求。“逆向选择”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内部交易问题,由于企业是会计信息的提供者,管理当局可以利用他们的内部信息进行交易以获取超额利润,一般而言,内部人是不会轻易放弃这种交易机会的。因此,外部投资者就不会视证券市场为公平较量的领域,并有可能撤出,这将使市场萎缩并最终导致证券市场的失灵。为了使市场正常运转:一方面,应该使市场拥有足够多的交易者以使他们中任何人的买卖决策都不会影响证券市场;另一方面,由于内部交易的存在,必须要求管理当局对所提供信息充分披露,以减少内部人员和外部人员的这种信息不对称,减少内部交易的机会,以提高市场效率。充分披露是指为达到公正表达企业经济事项所必要的信息均应完整提供,并使用户易于理解。充分披露原则要求企业对外编制的财务报告应该充分揭示对投资者决策有重要影响的全部经济信息,使投资者能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

2.所有者的监督。股东对管理当局的约束主要是通过设计薪酬制度以减少管理当局利用会计政策追求自身效用最大化的动机。由于存在监督成本,股东在对管理者实行监督时需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当监督成本过高时,股东宁愿放弃最优化合同,而选择次优方案。同时股东还可采用对企业部分会计政策予以限定,通过降低管理当局会计政策的选择权以维护自身利益。另外由于管理当局始终存在“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倾向,还可通过增加管理者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使会计政策选择与股东利益相一致,同时还应加大外部产权集中化程度,减少搭便车现象,使会计政策的选择向着大股东的方向发展。债权人对管理当局的约束主要是通过不断完善契约内容,来缩小管理者的选择空间、限制选择行为。

3.会计环境的制约。会计环境是指对会计的发展和创新起着影响和制约作用的各种因素。企业管理当局有无必要选择会计政策以及如何选择都受会计环境的制约。比如,通货膨胀时期要求企业选择能够揭示影响程度。防止超额纳税、资产流失的会计政策;市场疲软时期要求企业选择能够促进产品销售、缩短应收帐款回收期、加速资金周转的会计政策;社会资金紧缺时期要求企业选择能够降低资金成本的会计政策。另外,公司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选择会计政策的指导思想也各有侧重。比如,在对固定资产折旧的处理上,若公司处于成长期,则倾向于采用直线法;若处于成熟期,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从稳健性角度考虑,企业倾向于采用加速折旧法。会计

政策选择是受环境条件制约并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的。目前企业选择会计政策的空间范围应当包括公司法、税法、会计法等法律的有关条款,企业会计准则和统一会计制度,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处理的补充规定,以及有关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揭示的法规等。而这些法规、政策又是随着会计环境的变化处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

4.规范会计行为。企业会计实务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会计人员不仅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业务知识,而且还要了解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发展状况。经营特点具体包括企业的经营范围、规模、方式、服务对象等,不同经营特点的企业对会计政策的要求也不相同。例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与开发与传统产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就会不同。由于前者的风险较大,其会计政策的选择要符合稳健性原则;而后者则可考虑市场竞争的需要,适当采用一些“激进”的会计政策。会计人员是会计政策选择的主体,会计人员的选择动机决定了会计政策选择的质量。因此,规范会计行为是为了会计政策的选择有利于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有利于企业目标的实现。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会计 政策 选择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