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建立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若干问题
2000年7月l日实施的新《会计法》,是我国会计工作建设道路上的新里程碑。从《会计法》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其要旨是解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规范会计行为,明确会计责任主体、责任层次和各自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会计管理工作体制必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与发展的要求。从我国国情出发,要认真、严格地执行《会计法》,整顿会计秩序,规范会计行为,应先从理顺会计人员管理模式方面寻找突破口,从而使会计工作在市场经济中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职能。

一、现行会计人员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单位会计人员与外部会计环境缺乏沟通。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愈来愈激烈。由于商业机密的存在,企业之间的会计人员很少沟通,以前的相互学习取经、相互检查已极少见到;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会计工作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状态,不少会计人员对财务会计法律、法规、准则一知半解,不了解先进的会计工作经验,不了解会计发展的新动向,也很难得到政府部门有关会计管理的指导和服务。

2.会计管理所涵盖的范围不完整。有一些重要的管理内容未能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实际管理。比如,会计法明确规定对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的会计人员予以保护,对违法违纪的予以严惩。而现实情况中,会计人员因履行职责而遭受打击报复的投诉事件或会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往往因缺乏规范的处理程序,都不了了之,有法难依,使人难以信服。

3.会计管理没有形成系统性。www.11665.com各项管理内容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如会计证管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等,缺乏信息的共享和制约,削弱了管理的总体效能。

4.会计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由于改革的深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受市场支配的会计人员流动机制正在形成,而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面广量大,且企业分散,涉及行业多,光靠财政部门目前的力量来管理,难度很大。

以上问题,都急需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性管理机构如会计人员管理中心,对会计人员进行专门管理,提供指导和服务。

二、构建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具体思路

建立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目的是要逐步建立起一个能有效保护会计人员合法权益,为行业自律、行业监管服务,激励会计人员自我完善,保障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和社会经济活动规范化的运作。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依法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明确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职能和管理权限;根据上一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规范管理会计人员有关法律问题的处理,为企事业会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2.组建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由政府牵头,以财税部门熟悉业务同志为骨干,为会计人员提供全方位指导、监管和服务。

3.会计人员管理中心作为政府授权行使对本地区会计人员实施管理的机构,所有持证会计人员不分行业和所有制,应按就业单位税务登记属地向本地区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登记注册,实行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的社会化管理。

4.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管理的具体内容包括:

(l)会计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对符合条件并持有会计征的,确认其会计从业资格;对新从业者,审核、确认和发放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所有会计从业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

(2)组织实施会计人员资格年检和综合评价。内容包括职务、岗位变化、奖罚、继续教育、学术论文等。

(3)受理会计人员投诉。受理与会计人员履行职责有关的权益损害事件,做好会计人员的“后台”,为正直的会计人员撑腰,维护他们的声誉和应得的权益,把中心办成会计人员的大家庭,使会计人员能依法行使职权,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真正发挥反映、监督、参谋的作用。

(4)为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业务能力和从业质量提供服务。如:组织实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统一考试,提供培训辅导;组织会计电算化知识的培训、辅导和考试;组织实施会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试,提供培训辅导;根据财政部门要求,开展会计制度、法规、准则等学习宣传活动及进行社会调研、课题研究;等等。

(5)对违法违纪的会计人员,除按规定提出处罚建议报财政部门外,将违法违纪的情况进行公告,并输入会计人员信息库。 三、会计人员管理中心框架

l.理事会。是中心的最高领导部门,配备专、兼职的相关职位,对中心重大事项进行讨论、表决,并对会计人员的申诉事项作出最高裁决。

2.资格审查和注册登记部。负责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审查、发证和年检工作。

3.考试部。负责会计证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以及可能延伸的其他考试工作。

4.培训部。负责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辅导,组织会计法规及准则、制度的宣传、辅导,开展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及会计电算化培训工作。

5.法律服务部。负责保障会计人员权益的协调和法律诉讼。

6.仲裁部。接受会员申诉及对会计人员违法违纪事件的投诉和举报,开展调查取证。根据管理中心章程和纪律规定,对会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作出处罚建议报财政部门。

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基础工作是:

首先,做到所有会计人员的基本情况进入信息系统。这项工作可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是

将原会计人员信息库翻版成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信息库;第二阶段是将漏登的会计证持证人员及以后的新增人员,在向中心申请注册时,输入信息库。

其次是利用信息库对进入中心的会计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为此,需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信息内容完整。会计人员注册信息采用ic卡,内容包括姓名、会员号、身份证、工作变化情况、继续教育情况、奖惩情况等。二是信息记录及时。年检时,会计人员需填写情况登记表,对变动情况作特别说明。三是信息管理规范。会计人员跨区、县、省调动,需办理转会或重新登记。

四、会计人员管理中心的制度建设

严格和规范是中心的命脉。为此,必须强化管理赖以实施的各项制度。主要是:

1.制定会计人员注册登记制度。规定注册登记的条件、申请的程序和手续、申请材料的要求等。

2.制定会计人员年检制度。规定年检的时间、内容及达标要求,对不同职务(职称)的会计人员在年检内容上可提出不同的要求,还要规定对年检末通过的政策等。

3.制定违法违纪会计人员处罚办法。处罚等级可分为继续参加业务知识学习、警告、暂停从业和取消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等。

4.根据《继续教育试行办法》制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课程和实施方案。界定中心同培训学校的关系,拓宽会计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形式。

5.制定中心经费管理办法。中心的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和收取会计人员的年检费、办证费、培训费等。

6.制定保护会计人员权益办法。为会计人员提供就职服务,向会员及社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人员 理中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