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衍生金融工具及其对会计的影响
伴随着全球金融创新大趋势,金融工具创新更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衍生金融工具是当前金融工具创新的主要形式。衍生金融工具既可能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并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也可能使投资者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金融工具创新的形势下,必须对财务会计进行改革,以建立起一种新的会计预警系统,及时揭示和披露交易决策的相关信息,引导衍生金融工具的有效运作。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和特点


1.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衍生金融工具是相对于股票、债券等初级金融工具(或基本金融工具)而言的,又称为“衍生金融产品”、“金融创新工具”。它包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广泛应用的远期合约期货、期权、掉期和资产担保证券等衍生的金融产品,它们是从传统的金融产品——外汇或汇率、股票或指数等交易中派生出来的。近年来,一些银行、证券公司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出新的“组合”衍生金融工具,如封顶、保底、加圈、互换期权、汇价幅度期汇等,新的不动产类衍生金融工具、通货膨胀衍生金融工具也相继开出。


2.衍生金融工具的特点。在当今全球金融自由化、国际化的环境下,新金融工具之所以具有强健的生命力,除了客观环境为其繁衍、发育提供了一块成熟的金融土壤外,还在于它自身具备如下显著特点:


(1)衍生金融工具的产生以合约为基础。合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签订合约之日起便基本确定,交易却要在将来某一时刻才能履行或完成。首先,它体现了参与其交易的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合意,即买卖双方对交易所设计的标准化的衍生金融工具意思表示一致。WwW.11665.COm其次,衍生金融工具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在金融市场上,衍生金融工具一旦被交易之后,它就会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形成现实的或潜在的债权债务关系。


(2)以小搏大的高杠杆效应和高度的金融风险形影相随。对投资者而言,衍生金融工具大都是一种保证金交易,只要操作得当,价格变化预测无误,便可以以较少的保证金(投资成本)带来十倍甚至数十倍于保证金的巨额收益,优厚的投资报酬吸引着投资者。但是一旦预测有误,便可能出现巨额亏损,投资者将受到严重损失,甚至危及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3)金融衍生工具运作的收益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衍生金融工具所产生的收益受客观环境变化的影响很大,这些影响主要来自于标的物价值的变动,即约定价格与实际价格的差额,并随着未来利率、证券价格、商品价格、汇率或相应的指数变动而变动。


(4)衍生金融工具的构造具有灵活性和较高的流动性。一方面,“证券化”的兴起,通过债券工具使原有金融工具的流动性大大增强;另一方面,衍生金融工具在设计和创新上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既可以通过对原生性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进行组合,又可以将各种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再组合,还可以根据各种参与者所要求的时间、杠杆比率、风险等级、价格等参数重新予以设计。


二、衍生金融工具对传统财务会计的影响和对策


金融工具创新形势下的财务会计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财务会计的一次创新,它将涉及对传统财务会计理论在会计要素定义(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会计确认标准(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原则)、会计计量基础(历史成本原则)以及会计充分揭示原则、财务报表体系和结构等诸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1.衍生金融工具对资产、负债等会计要素的影响。在传统的会计理论中,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该资源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负债则是指“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从这两个定义中可以看出,传统会计在定义资产和负债这两种会计要素时,其立足点均在于:企业过去发生的交易事项;预期能够带来企业未来经济利益的增减。


衍生金融工具是指尚未履行或正在履行之中的合约,这种合约尽管也是被投资者所控制的,但其立足点不在于过去发生的交易事项,而在于未来期间合约的履行情况,其内涵着重强调的是:未来期间契约的履行情况、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


而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的第133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衍生金融工具和避险活动会计》中,对该问题的论述更是有了突破。它认为,资产的第一个特征代表资产的实质,即资产定义的关键在于资产代表未来经济利益。由此所引发的是财务会计报表的其他要素以及一系列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的改变。


2.衍生金融工具对会计确认标准的影响。在会计确认环节上,传统会计理论的核心观念为权责发生制,同时要求被确认的项目要具有可定义性、可计量性、相关性和可靠性。权责发生制的会计确认标准是以过去发生的事项为基础,对未来发生的事项则不予确认。


而衍生金融工具由于不是过去事项的结果,其发生都预示着将来一系列的财务变动,这将迫使财务会计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诸如外汇远期合同这样的未来交易必须在财务报表上予以反映,否则不但所表述的信息不具相关性,而且让使用者根本无法理解。这在传统的会计报表上是无法反映的,监管更无从下手。从会计理论角度上看,金融工具确认的关键是应

以能够明确而具体地判断出金融工具的风险和报酬是否实质上已全部转移给了企业作为标准,而对许多衍生金融工具而言,实际上很难判断其风险和报酬是否已全部转移,可能在履约前只发生部分转移。


3.衍生金融工具对会计计量的影响。传统的会计计量建立在“历史成本”基础上。历史成本会计模式以交易发生时所付出的原始成本即历史成本作为会计计量属性,并维持这个属性,一直到相应的资产已耗用或销售,或负债已清偿为止。


然而对衍生金融工具来说,由于其价格风险、信用风险大,流动性太强,其市价随利率、汇率双重变动而波动,起伏很大,若继续沿用历史成本计价,已难以反映其真实价格及损益。这就要求用“公允价值”来作为这类交易的计量属性,并在会计报表中予以披露。历史成本不可能也不应该是财务会计唯一的计量属性,而应该是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同时并存。


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ias39)中明确指出:首先,衍生金融资产和衍生金融负债在初始确认时应以其成本核算计量。其次,在后续计量时,对于衍生金融资产(不包括指定为被套期工具的衍生金融资产),应依据衍生金融资产所属的不同类别,采用不同的计量属性:初始确认后,企业应以公允价值计量衍生金融资产;对不再要求按公允价值计价且有固定期限的衍生金融资产,应运用实际利率法,以摊余成本计量;对于与未上市权益性工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有关、且须通过交付这种权益性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金融负债,则应以成本计量。


4.衍生金融工具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传统的财务报表在揭示会计信息方面具有许多局限性,已无法适应金融形势的发展变化,从中难以了解衍生金融工具的交易及其风险状况,这显然与充分揭示的原则相违背,必须予以改进。即应对财务报表的格式、内容、方式等方面加以改进。


为此,ias39以ias32为基础,对衍生金融工具相关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作了进一步的修订,明确规定其主要内容包括:①对于衍生金融资产,应分重要类别单独反映,包括预付率、预计信用损失率、利率或折现率等;②披露初始确认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那些可供出售的衍生金融资产因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和损失是否计入当期利润(或亏损),或直接在权益中确认,直到这些衍生金融资产被处置;③衍生金融资产的“正常方式”购买是在交易日核算,还是在结算日核算;④关于套期及其他附加披露内容。


三、对会计改革的几点建议


1.从会计信息揭示着手,改进我国的会计信息揭示系统,增加衍生金融工具信息揭示的力度。可采取三种方式:①可在资产负债表上将衍生金融工具单列,并采用加括号注明的方法披露衍生金融工具的数量、到期日及其公允价值等简单情况;②强化对会计报表附注、补充报表和附表等方式的运用;③加强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审计工作。


2.健全和完善会计立法与规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进,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会越来越迅速,会计的发展必须与此相适应,才能更好地规范与引导金融业的发展。可借鉴基本金融工具的处理方法,对某些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处理,在不改变现行会计准则的前提下,可以仿效。比如仿照金融企业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原则及其避险的抵押、担保、风险储备金制度等。


3.重视对现行财务会计准则的改革和创新。除参照《金融工具披露和列报》(ed32)之外,还需进一步改革财务会计关于资产、负债等财务报表要素的定义;改革会计确认标准,改革会计计量基础(计量属性);改革财务报表结构体系,如项目分类标准可考虑流动性分类与金融性、非金融性分类相结合;增设《金融工具明细表》(头寸明细表),以反映金融工具的详细情况等等。


4.提高从业人员水平。衍生金融工具不仅产生的时间短,而且性质复杂,许多从业人员对此尚很陌生,但它涉及的交易量大、风险大,必须予以充分披露。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不仅要从专业知识方面提高他们的素质,还要重视职业道德的培训,使其提供的相关会计信息真实可比、完整可靠。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金 工具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浅议电算化会计中若干会计方法
    浅议如何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浅议财务分析在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的运用
    浅议我国企业内部审计
    浅议我国环境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议集团公司内审制度的完善
    浅议如何改进学校会计核算问题
    浅议改进会计教学方法 提升会计教学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