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中国会计制度变迁
制度是为决定人们的相互关系而人为设定的一些规则,其主要作用是通过建立一个人们相互作用的稳定的(但不一定有效的)结构来减少不确定性(诺斯,中译本, 1994)。与会计相关的一些制度同样符合新制度经济学中的“制度”含义。包括所有有关会计的法律、法令、规则、准则、办法等先面的内容。现阶段由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新旧两种体制摩擦的存在,我国经济更多体现转型期社会的特点。而转型经济过程中制度变迁研究最有效方法是路径依赖分析框架。所谓路径依赖,是具有正反馈机制的体系一旦在外部偶然性事件的影响下被系统所采纳,便会沿着一定的路径发展演进,而很难为其他潜在的甚至更优的体系所代替。这条路径可能使经济和政治制度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迅速优化,也可能顺者原来错误路径下滑,甚至被锁定在某种无效率的状态。科斯(coase)把制度存在是既定的或外生化的思想转变为经济制度的内生化分析。诺断(north)从经济史角度论证了经济制度的变化来自于一些基本经济条件的突然的或断裂性的变化。用新制度经济学的制度内生化思想来认识会计制度创新是很有意义的。

实际上我国会计制度自80年代起逐渐由“计划主导型”向“转轨经济型”与“公众模式”并重的变迁。1980年10月全国会计工作会议提出会计改革问题,1984年10月全国会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关于会计业务改革的设想向论稿)》、《会计改革纲要(试行)》及1985年的《会计法》直到1992年《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前,我,国会计规范体系一开始便具有高度权威性和法规特征,也可以说是政策选择或法律规范。wwW.11665.cOM从1985年初第一张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到 1990年末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规范化问题便提到议事日程。1992年《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及随后的《企业会计准则》( 1993年)、 1998年《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各项具体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明显体现了先“增量”改革,即新的经济成分或新的企业组织形式率先实行新的会计制度;然后是“存量”改革,即非上市企业在执行原先制度基础上的先易后难的改进(与改革有本质区别)。

为什么会呈现上述会计制度变迁过程呢?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会计制度变迁与资本制度演进具有互动性关系。“存量资本”体现了国家作为中介的融资体制,该体制可描述为:财政直接注资办企业及随后改革而形成的国家银行集中借贷办企业。在这种制度背景下,国有企业产权主体一元化,社会资金不能进入企业而形成企业资本金,因而相应会计制度更多表现为国家意识,具有高度权威性和法规特征。“增量资本”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形成进而决定了企业资产结构的制度安排,该体制可描述为:向社会开放企业资产结构,用直接融资方式引导社会多形式资本供给。在这种制度背景下,企业产权结构呈现多元化,社会开放式生产势态更加明显,因而相应会计制度在理论上应是多方利益主体“多次博弈”的结果,会计制度优劣评价标准应是实施会计制度的经济后果最公平与合理。显著变化不仅是资本制度开放,更重要的是,一般观念上的资本就是财务资本或称货币资本,其实,在整个会计制度变迁过程中,资本自身性态也呈现较大发展,整个资本理论沿着自然资本、物质资本及人力资本扩展,不同资本观念决定企业权利安排,进而决定企业会计制度安排。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知识经济下资本观念所体现的会计制度一定区别与传统财务资本中心观下的会计制度。

资本观念发展到今天,其作用不仅仅是作为生产要素之一而出现。现代企业理论可分别归纳为:企业契约(交易)理论、企业的人格化理论和企业的知识理论。共识的企业性质认为企业是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两种生产要素的协同体(或说是博弈均衡),它的根本特征是自增值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互作用(生产)能产生一个剩余,即企业价值大于其所有成员独立行动的收益之和的差额,即企业性合作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说明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构建的企业会产生聚合效应。人力资本不但是一开始与物质资本相结合生成的企业,就赋予了这个企业以特质,而且这种特质性随企业中该人力资本的长期依存而凸现。这就是说,人力资本所有者与物质资本所有者之间的关系对企业制度的形成具有特殊意义。企业制度是一系列契约联合体的综合体现,只是构成契约联合体的资本可能会以不同形式出现。不同的资本观念有着各自对应的会计制度。

因此可以说,我国会计制度经历了两个阶段变迁且正向第三个阶段发展,即加入wto。这不仅是经济领域的事,而且意味着包括法律、政策、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当然也包括我国的会计制度要受到国际规则的制约。正如美国(纽约时报)所说,“wto的资格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全球经济一体化,迫使

“和国际接轨”中的“国际”一般是指国际会计准则或美国的财务会计准则,该套准则是以满足上市公司的外部投资入的决策需要为主要目标。全球七所极具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国际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是对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会计制度 变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对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的探讨
    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研究综述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中国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新经济环境下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改革探
    论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的价值取向
    中国法务会计理论体系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