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高质量的会计准则
摘 要 高质量的 会计 准则的制定是各国会计准则制定机构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工作的重点,也是 目前 迫在眉睫的 问题 所在。在 分析 了高质量会计准则的提出和目前国际现状的基础上,提出


  规则导向 会计 准则从制定原则上更注重 经济 交易的形式,从适用范围上讲,规则导向热衷解决实际 问题 ,操作性强,从 内容 上来说,规则导向会计准则内容庞大、相近、复杂,重技术细节。 企业 可以安排技术上完全合乎规定的交易,从而逃避准则约束。从对注册会计师造成的后果来看,一旦发生 法律 诉讼,规则导向会计准则相对来说提供了较为清楚的判断标准,比较容易判定注册会计师是否尽责。
  既然两种导向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弊端,sec在 研究 报告中提出“目标导向”(objectives oriented standards)准则应具有如下特征:建立在经改进并得到一致 应用 的概念框架基础上;明确提出准则的会计目标; 提供充分的细节和结构,使准则能够得到一致的事实和应用;尽量减少准则的例外;避免使用那些使财务工程师能在技术上遵循准则却在实质上规避准则意图的百分比检验(percentage tests,或“明界”bright-lines)。sec的工作人员认为,例外情况和界限检验鼓励了那些希望规避准则意图行事的人,导致财务报告并没有真实地描述交易和事项的潜在的经济实质。wWW.11665.com客观实务中出现的例外情况更加重了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另外,这样的准则应当提供特定性质的交易和事项的适当数量的实施指南。
  目标导向的研究出台确实有利于监管方,但却给会计人员加大了职业判断,如何抓住经济业务的实质进行披露,成为考核会计人员的最有效的问卷。
3 高质量会计准则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的借鉴意义
2.1 增加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的透明度  我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委员企业界只有1位,占总体比例的5%,专家学者占了15%,我们并不否认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但毕竟会计人员所提供的信息是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了解企业会计信息的重要手段,精通会计实务,了解会计实务一线问题的人士在会计准则的建立上应该更有发言权。所以,笔者建议在具体会计准则立项之后,就应公诸于众,让广大的相关利益集团了解、参与到准则制定过程中来,在获得征求意见并对其进行处理后,及时把处理结果公开,广开言路。证监会为保证中小股东的利益颁令主张中小股东的投票权,并借助于网上投票来行使权利。
2.2 注意在准则具体内容制定时的细节
  (1)先为准则打好地基———搭好概念框架。透过美国上市公司的丑闻,我们也看到美国并非一致地秉承了概念框架的宗旨,致使美国会计准则的声望遭到重创。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如同建筑物的地基,基础不牢,附着物再豪华、再坚硬,也难逃崩溃地后果。我国应以此为鉴,修正我国1993年颁布的《基本会计准则》使其概念更加全面、目标更加清晰、原则性、指导性更强,从而全面推进我国高质量会计标准体系的建立。
  (2)内容不要过于详尽。准则中过多的规则,毕竟是会计实务中的滞后反映,把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写入准则,未免挂一漏万,对经济业务的 分析 ,应注重实质分析,轻形式描述,避免使我国会计准则重导美国覆辙。
  (3)准则内容的制定上注重国际协调。2001年4月,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鄄asb)改组后,其工作重点是尽快制定一套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各国对该准则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宣布了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时间。我们再不能闭门造车、顾影自怜般强调我国的经济与其他国家的差别之大,而固守自己的一套标准体系,我们应该积极地加入到这种国际会计准则变革、协调的过程中去,让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中能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孟茜 [标签: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试论我国政府管理会计框架的构建
    试论“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核算
    试论内部审计对基建工程结算审计风险的控制
    试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风险与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