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科学发展观与会计工作改革
摘 要 科学 发展 观要求我们在 会计 规范制定与会计 理论 研究 中注重人的因素,以会计人为本,实现会计发展中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会计工作改革,主要体现在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绿色会计体系;全面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这是会计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绿色会计 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中图分类号 f23       文献 标识码 a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要求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 经济 建设为中心,更加自觉地推动 社会 主义物质文明、 政治 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发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蕴含着深远的理性思考,彰显出鲜明的 时代 特征。
面对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投资者、管理者和社会公众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信息不但要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国民经济运行势态,而且要成为经济管理部门重要的决策 参考 信息。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 影响 着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可以说,会计在国民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会计事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科学发展观之于会计,就是要求我们在会计规范制定与会计理论研究中注重人的因素,以会计人为本,实现会计发展中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性。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行会计工作改革,是会计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WwW.11665.cOm在会计工作中,要全面吸收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并贯彻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
1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会计队伍建设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社会经济主体要发挥更大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既要真正体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又要正确处理好人的自由权与 自然 、知识和资本的关系,处理好人文精神和制度建设的关系。落实到会计管理工作上,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与专业技能的提高,注重会计管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要转变人才观,建立以人才资源为中心的人事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各层次会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人才的入口上要严把入口关,在队伍的培养上要实行以职业道德、政治思想和专业技术等为主要 内容 的强制培训和终身 教育 制度,实现知识结构、道德观念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推进会计改革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建立一整套科学的人才储备机制、激励机制和进退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在当前形势下,会计人员新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固然重要,但会计诚信建设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诚信是会计人员的安身之本、立业之基,是会计人员公正执业的首要资格条件。我们一定要善于在市场经济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加强培育会计执业人员的品质。要积极探索出一条 科技 含量高、信息质量好、会计人员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的会计改革新路子。
2 坚持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绿色会计体系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人们逐渐认识到,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资源等作为代价,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增长数字的积累,更重要的是社会进步的综合评价。在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目标的影响下,经济理论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经济理论迅速发展,一改过去单一追求经济利益的方式,而转变为追求三个目标的平衡发展:①经济利益,gnp增长和区域社会发展不因世代更替而衰减;②社会利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③环境利益,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动态关系。也就是说, 企业 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无偿和无节制地开发自然资源;同样,企业亦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因为,资源和环境不仅是当代人,也是子孙后代共同赖以生存的条件和财富。为顺应这种形势,在国外会计行业诞生了“环境会计(绿色会计)”和“社会责任会计”的新会计理念。
在20多年来赶超动力驱动下,我国经济基本上是走一条靠高投入实现数量和规模扩张之路,造成了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产业结构趋同,生产能力过剩,造成了稀缺资源的巨大浪费,也导致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重产值、轻发展、重速度、轻质量,以牺牲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为代价,以当代人生存和发展来损害后代的利益为代价的老路 目前 已难以为继,转变增长方式已刻不容缓,必须强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和谐、持续发展。因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我国发展绿色会计是当务之急。


绿色 会计 是会计学、环境 科学 、 现代 经济 理论 和可持续 发展 理论相互结合,运用一定的 方法 ,以货币单位、实物单位计量,或用文字表述的形式,反映、报告和考核 企业 自然 资源、人力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等成本价值,平衡人工资本和自然资本,全面反映自然资本和企业 社会 效益的一门新兴会计科学。绿色会计是在修正传统会计基础上产生的,由于传统会计核算办法未将环境资源列入资产核算,对于企业成本只 计算 人造成本,造成企业对社会资源的无偿占用和污染。客观上,鼓励企业以牺牲环境质量为代价,获取本企业利益而忽视企业的社会环境效益。而绿色会计突出核算企业自然环境成本,在提高企业自身直接效益的同时,更注重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全面监督反映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环境利益是绿色会计的重要 内容 。绿色会计的基本内容大体可分为三部分:自然资源消耗成本、环境污染成本和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及产生的社会环境代价评估。同时,也包括对国家经济发展宏观决策的评估。
我们一要促使企业形成环境责任的道德理念,充分认识绿色会计在建立健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勇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完善发展成本会计的思考
    现代财务会计理论的发展趋势探讨
    法务会计的新发展与我国注册会计业务拓展
    浅析影响会计理论发展的重要因素
    谈会计电算化发展对会计实践的影响
    现代成本会计发展趋势的探讨与分析
    泛会计理论初探:基于设计型科学范式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发展新趋势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