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会计直接委派制
摘 要 如何使 会计 委派制有效地深入下去,文章提出了正确处理好指派单位、会计人员和受派单位之间的关系,建立一个专门的委派会计管理机构,建立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等一些个人的粗浅见解和建议,使会计委派制推广下去,真正起到监督 企业 、事业单位的 经济 活动,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关键词 会计委派 作用 问题 建议
   当前,会计委派制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向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直接委派会计人员;二是对一些实行预算会计制度的行政事业单位试行会计集中核算;三是零户统管制度;四是在国有企业委派财务总监、会计机构负责人或总会计师;五是实行公司集团内部会计委派制。本文着重讨论的是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直接委派制。
1 实行会计直接委派制的意义
  (1)能够全面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规范会计核算办法,改善单位财务状况,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实行基层单位会计直接委派制后,对委派会计的要求会相对提高,并且委派会计需要竞争上岗,其自身素质与工作业绩又紧密联系,就使会计人员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迫使其不断自觉地补充新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会计人员的这种危机感,也促使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增强会计监督的力度。
  (2)能够促进基层单位办公规范化,加强财务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稳定和 发展 经济。各个单位的财务,是单位职工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影响 着方方面面。实行会计委派后,可以提高财务公开的质量,公开中做到了公开时间及时高效,公布 内容 详细可信,真正做到“抖了干部的箱底,明了群众的心底,亮了集体的家底”。www.11665.com只有切实关注职工的利益,才能找到力量之源。
  (3)能够加强会计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贪污腐败现象。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人员独立于被委派单位之外,摆脱过去领导说了算,大吃大喝成风等会计不能有效实行监督的被动局面,及时地取缔了“小金库”、“账外账”,“白条”报销,私分公物,贪污挪用公款等腐败行为。同时,委派会计所负有的监督职责,要求他们做好财务公开,这有利于财务公开的落实,从而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从源头上遏制了腐败问题的产生。
  (4)实行会计委派后,会计有了安全感、使命感。过去会计人员作为单位领导的下属,让他监督自己的领导,实在是抹不下情面,管严了怕打击报复,管松了违反财经纪律,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人员消除了思想顾虑,放下了思想包袱,大胆工作,加大了监督力度,严格把关,按制度办事,从源头上有效地堵住了许多不合理开支的进账。同时,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及专长,积极主动地协助单位领导建章立制。
2 会计直接委派制实施中的问题
2.1 委派会计与被派驻的行政事业之间的关系问题
  由于会计委派制是对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一种深层次改革,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过去会计人员与单位领导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方便使唤,实行会计委派制后,会计是上级部门派到基层来的人,既履行服务职责又起监督作用,使得外部监督力度加大了,单位小集体或个人私利的活动范围受到遏制。因此,一些受派单位的领导认为委派会计是来监督自己的,存有戒备心理,对委派会计工作消极应付,甚至抱着抵触情绪,从而影响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委派会计是上级派驻到基层的人员,他的工资、奖金等经济利益都与被服务单位脱钩,这就从经济方面客观决定了委派会计很难积极、主动地服务于所在单位,加上个别委派会计拿着上级主管部门的“尚方宝剑”,在工作中把自己当作“钦差大臣”,高人一等,缺乏与领导共同解决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2.2 委派会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适应性问题
  为了切实解决财务问题,要求所委派的会计人员要有一定的素质,一般是经过公开招考或会计公司派驻的,这些会计人员虽然经过正规院校 学习 ,但所谓隔行如隔山,不同行业的会计还是存在差异的。如果委派会计不具备相应的行业知识基础,对细节若没有足够了解,是很难胜任工作的。结果导致领导的费解和群众的猜疑。


2.3 委派 会计 的稳定性与会计人员的流动性矛盾 问题
  财务工作的复杂性要求委派会计要在同一单位服务一定的时间,但从委派会计的性质和会计工作的监督角度考虑,要求委派会计要定期流动。稳定与流动历来是同一矛盾的两个对立方面,过分强调其中的某一方面都会直接损害另一方,如果二者关系处理不妥,就会直接 影响 整个会计委派工作的全面健康 发展 。
3 会计直接委派制的改进建议
3.1 正确处理好指派单位、会计人员和受派单位之间的关系
  会计委派制无法彻底打破会计人员与所派驻单位之间的依附关系,会计人员长期在一个单位从事具有监督职责的工作,将会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坚持原则会被孤立,特别是时间一长,很容易被受派单位“同化”,未必能始终坚持原则,这样,就达不到会计委派制的目的。同时还有一个实际问题,就是被委派会计人员的福利问题,由于会计人员身份的变化,指派的上级组织和受派的基层组织都有理由不予解决,这会影响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指派上级组织应在派出会计人员之前,必须与受派单位就派出人员的工资、补贴、各种福利待遇、奖金、晋级和一般罚则等方面进行量化的文字规定,以便让派出的会计人员消除后顾之忧、大胆工作、公正监督。
3.2 建立一个专门的委派会计管理机构
  会计人员实行直接委派制后,会计管理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对会计的管理由“分散型”变为“紧密型”,与会计人员的关系由“业务指导”变为“业务领导”。为了适应这种变化,迫切需要有专门的、健全的管理机构做大量的具体细致的管理工作。但从 目前 各地试行会计委派制的情况看,大多是由财政部门对委派会计进行管理,人员少,工作繁重,管理基础薄弱。为了适应会计管理格局的新变化,进一步加大会计监督和管理力度,从组织上保证会计委派制的顺利实施,建议成立隶属于各财政部门的行政管理机构——会计管理中心,管理区域内会计人员的应聘、委派事宜。
  健全会计管理中心的各职能部门。在会计管理中心设人事管理、后续 教育 、业务考核等机构,将委派会计人员的人事关系、编制、工资福利等纳入统一管理,解决好会计人员切身利益问题,让他们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在职务、职称、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这样才能让他们一心一意为基层单位着想,面对金钱不动心。加强会计管理中心的人员配备,选拔素质较高、责任心、事业心较强的干部从事会计管理工作,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的会计管理人员队伍。应赋予管理中心一定的职责权限,特别是执法权限。如对于打击报复委派会计人员以及违反会计法规的单位和个人具有直接处罚权,以保护委派会计人员的合法权益。
3.3 建立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
  委派会计的任用制度。对基层单位委派会计的任用,主要通过向 社会 公开招聘等形式产生候选人,进行业务素质、 政治 素质和协调能力的 考试 考核,择优录取。对被录用人员在聘用期间签订合同,发放委派书,在一个单位连续工作时间一般为3~5年,以利于会计工作的开展和会计队伍的稳定。
委派会计考核轮换制度。会计管理中心每年应对所有其委派的会计人员进行1~2次的考核, 内容 包括遵守会计制度、职业道德、工作业绩、业务技术水平、廉政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考核财务管理能力、会计规范化管理工作、遵纪守法等。对考核优秀的给予业绩肯定和奖励,考核不合格的解聘。为促进委派会计人员全面熟悉业务,并防止委派会计融入所在单位,不能有效起到监督作用,委派会计应视情况如每3年轮岗一次。
  委派会计的定期培训制度。很多委派会计并不熟悉受派单位财务状况,所以派往各基层组织的会计人员上岗前都要经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专门培训;已派驻后每年也要组织一定次数的培训活动,使会计人员在政治思想、能力水平、专业知识等方面不断更新,以跟上 时代 前进和 经济 发展的步伐。
加强对基层单位干部法规法纪、财务制度的 学习 。会计委派工作任重道远,要使委派工作平稳推进,就必须加强对基层单位配套干部法规法纪、财务制度的学习教育,让他们懂法、知法、执法。
4 结论
  会计委派制还处于试行阶段,它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复杂工作,实行会计委派制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它只是管理的开始,并不能“包医百疾”。同时,会计委派制在我国还不成熟,应该继续加强管理,特别是需要各级主管部门不断完善其配套设施,重视各项制度建设,明确有关部门在会计人员委派工作中的责任, 研究 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把会计委派制推广下去,真正起到监督 企业 、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茶心 [标签: 直接 委派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