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摘要】物流企业的应收账款是为了扩大销售,提升市场占有率而采取赊销策略下的一项资金投放。文章分析了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具体对策和思路。

  【关键词】物流企业 应收账款 管理 对策
  
  物流企业为了增加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往往会采取先提供服务,后向客户收取款项的方式,应收账款便是企业赊销行为在财务账上的反映。
  
  一、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和管理弊端
  
  1、应收账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第一,风险意识不足。物流企业近几年在大中城市大量涌现,而物流企业所服务的客户却呈现微量递减的趋势。部分物流企业的资金周转因业务量的增加反而出现困难。究其原因,物流企业财务风险意识的缺乏是根本因素。出于自身的需要或客观的原因,物流企业为了扩大或保持原有市场份额,在未事先对付款人作资信调查和未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正确评估的前提下,盲目采取赊销的策略;只注重营业收入和财务账面的高利润,无视大量被客户占用拖欠的流动资金的可收回性,而进行大量赊销,导致代垫付的大批应收款项难以收回和长久拖欠。第二,管理不同步。很多物流企业只注重拓展业务,未形成科学合理的应收账款的管理制度。销售与核算脱节而失去控制,财务部门未及时与业务部门定期核对,导致问题不能及时被暴露;有的物流单位甚至发生业务员贪污挪用公款事件。第三,内部激励措施不力。物流企业往往为调动业务员的积极性,而将其工资报酬与销售额挂钩,未曾考虑到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和产生坏账的可能性。WWW.11665.Com第四,企业法律意识薄弱。实际业务中,业务人员很少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财务部门又不经常与客户核对往来款项,甚至提供了劳务因尚未收款而不开发票。由此客户方缺乏有效入账凭据,极可能因业务人员的变更而忽略了物流企业款项的给付。一旦到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债务纠纷时,物流企业往往在证据提供方面出现困难。
  2、应收账款管理不善的弊端。第一,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由于应收账款管理不善,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第二,加速了企业的现金流出。赊销虽然能使企业产生较多的利润,但是并未真正使企业现金流入增加,反而使企业不得不运用有限的流动资金来垫付各种税金和费用,加速了企业的现金流出。第三,对企业营业周期有影响。不合理的应收账款的存在,使物流企业的营业周期延长,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循环,造成企业现金短缺,从而影响职工工资的发放和物流业务的再开展。
  
  二、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对策和思路
  
  1、做好事前控制,加大资信调查力度。从源头扼制应收账款的大幅度增加和坏账的形成,建立客户企业资信档案,做好应收账款的事前控制。即要对客户的信用资质进行评估,制定出一套合理的信用政策和信用标准,据以评价客户等级,决定是否给予客户信用。首先,物流企业在制定或选择信用标准时应考虑三个基本因素:同行业竞争对手的情况、企业承担违约风险的能力和客户的资信程度。对客户的信用标准的评定通常采用“5c”评估法,对已获资料进行分析。其次,物流企业要采用合理的信用条件,主要包括信用期限和现金折扣等。再次,物流企业要建立恰当的信用额度。

  2、搞好事中管理,建立和加强应收账款的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应收账款的管理部门,实行应收账款回收责任制。赊销的审批以客户的信用为依据,不盲目为了销售而降低客户门槛;应收账款的记账与收款岗位严格分离,应收账款的记账会计与赊销行为的经办人一起定期与相关客户核对账目,从制度上防止人为侵占应收账款行为;对超期的应收账款要严加控制催收进度,必要时运用法律手段,以维护企业的利益;对应收账款实行坏账准备金制度,定期清理应收账款,对确实不能收回的应收账款列作坏账损失,借“坏账准备”,贷“应收账款”,同时将其造册作辅助账管理。如收回已列坏账的应收账款,则重新转入会计账套内:借记“应收账款”,贷“坏账准备”,同时再借记“银行存款”(或现金),贷记“应收账款”。
  3、加强事后考核,健全企业应收账款的考核体系。针对物流企业应收账款的特点,对业务部门的考核指标不应有量的控制,但对应收账款账龄要设指标严格控制。应收账款既要设置绝对数指标,对总量、账龄都要控制,同时设置相对数指标考核。将应收账款的考核结果与经营者及员工的经济利益挂钩,促使全体员工关心应收款项的清收情况,把坏账损失降到最低点。在考核计算业务部门(或业务人员)的利润、奖金时,应对该业务部门(或业务人员)按其所发生的应收账款金额的大小、账龄的长短分别以不同的比例在利润、奖金中扣除再计发奖金,其扣除部分以“其他应付款”的形式挂账,待应收账款收回后冲销“其他应付款”,将奖金退回给业务部门。
  4、建立应收账款的内部报告制度和风险管理系统。应收账款发生后,企业应采取各种措施,尽量争取按期收回款;对尚未收回的款项,企业管理层应该适当采用更积极的收款政策和风险转移机制,做好应收账款风险程度分析,尽可能防范坏账损失带来的经营风险,主动化解和规避应收账款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有情况表明客户濒临破产,则应及时向法院起诉,以期在破产清算时得到部分清偿。财务人员应当按照应收账款形成时间的长短,定期编制《企业应收账款风险评估一览表》,以便让决策层和相关部门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企业应收账款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制定欠款催收政策。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2]张文峰:应收账款回收的策略[j],财会通讯,2005(1).
  [3]谢宏宇:市场经济下应收账款的管理[j],财会通讯,200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栾素英 [标签: 企业 应收账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浅谈对物流管理会计与物流成本核算的反思
    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会计研究初探
    浅议电算化会计中若干会计方法
    对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有关问题的探究
    基于价值链会计的物流作业成本控制
    浅议如何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