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20世纪初,伴随泰勒管理科学理论的发展,管理会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应运而生。作为会计学的一个分支,管理会计是会计学和管理学直接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其主要职能是为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建立各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内部管理所需的数据资料进行编制和提供。20世纪7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学术界和实务界一直致力于管理会计新方法的研究,也取得一些新的成果,提出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但就企业实践情况来看,管理会计的应用层次和应用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国内学者对管理会计也有不同的论述,尚未形成一整套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
  一、管理会计的现状
  1.缺乏系统理论支撑,与企业实际脱节
  管理会计虽然在国外企业的应用中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且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和方法基本上是从西方国家引进而来,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并不一定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及我国企业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实际情况。简单的照搬西方国家的会计理论,显然不能满足我国企业实际的需求。缺乏系统理论支撑,显然严重制约了管理会计的发展。
  管理会计最终是要落实到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的,管理会计的应用要与当下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其内容方法也应当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我国的管理会计研究大都是基于西方国家经济背景下的管理会计理论,这些会计理论在我国缺乏应用和推广,仅限于纯理论探讨,缺乏实际意义,管理会计的方法在实务中的运用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企业可操作性差。WWW.11665.cOM
  2.应用范围小,尚未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虽然对管理会计的研究已有接近半世纪的的历程,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然而具体到企业实践中,对管理会计的应用仅限于少数地区、少数大型的企业,应用范围比较小,使得管理会计的应用空间受到很大的限制。另一方面,管理层在管理理念上倾向于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认识也仅局限于传统会计理论阶段,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甚至是根本就不了解。且大多企业的管理者对现代科学的管理知识了解较少,这些因素是制约管理会计在我国的企业中应用和推广的重要因素。
  3.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人员
  在我国企业中,管理会计的职能基本上是由财务部门承担,并没有专门设立管理会计部门,没有专门的管理会计人员,缺乏职业化的管理会计师队伍。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的掌握仅限于了解等模糊阶段,其现有的知识储备完全无法满足现有的管理会计需求。传统的企业会计仅侧重于外部决策的需要,其工作重点也只是以企业为会计主体反应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会计资料,显然与管理会计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是不吻合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推广和运用。
  二、管理会计应用过程中的一些思路
  1.加强理论基础方面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首先,要加强管理会计基本理论研究。结合我国企业具体情况,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确定我国管理会计的定位现有的社会经济环境,充分考虑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研究。同时兼顾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和企业外部市场信息,让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界工作者共同推进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的进程。
  任何一个理论体系的优与劣,最终都是要经过实践的检验的。理论界在对管理会计理论进行研究、对西方国家理论进行借鉴时,要结合我国企业开展管理会计的典型案例研究,及时总结我国企业开展管理会计的成功经验,形成具有我国企业特色的研究成果,将我国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经验加以系统总结上升为理论,从中找出其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共性,对其他企业能够形成借鉴性,以便管理会计能够在其他同行业的企业中迅速得到应用和推广。同时,配合企业经营决策、组织机构的转变需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运行,进而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2.拓展管理会计范围,大力发展战略管理会计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我国应加紧进行战略管理会计理论与应用研究,将成本管理重心由生产成本逐步转移到战略总成本上,由成本控制转移到成本计划上;使业绩评价紧紧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及员工价值最大化目标,兼顾企业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结合企业的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大力发展战略管理会计。
  就目前来看,管理会计虽然在一部分企业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但企业也仅仅是参考应用了部分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还有很多对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非常有益的管理会计方法并未得到应用,这就使得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大打折扣。传统管理会计主要是对企业内部进行核算,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主要是通过企业的业绩指标,往往忽略了战略性绩效评价。会计学术界和实务界应进一步拓宽管理会计的内容,在原有理论研究基础上,将战略性绩效评价指标运用到企业业绩评价中,进而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专业人员,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业务素养,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和推广。
  另外,企业管理者、决策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和应用。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需要增强企业领导的管理会计意识,加强企业领导的管理会计知识培训与积累。同时,应当将管理会计列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贯彻始终。建立一定的约束与考核机制,使管理会计成为管理中的常态工作,如在领导层的重大决策中,特别是涉及项目投资决策等重大问题上,建立管理会计的一票否决制。将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效果作为考核企业管理者的业绩的重要方面,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建立起根深蒂固的地位,从而真正起到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增加企业效益的最终目的。

  4.强化企业管理会计电算化水平
  管理会计作为现代会计的又一分支,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信息的收集、分类、加工整理、分析报告和信息传递等。从中可以看出,要想做好管理会计的工作需要大量的统计、整理与分析,这无疑对企业的电算化水平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企业应大力开发管理会计软件,使管理会计逐步向电算化方向发展。管理会计要运用一些比较复杂的计算分析方法,采用计算机可保证运算的准确性,可减少大量的工作量,使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从繁杂的数据整理分析中解放出来,从而能够更加准确、及时地为企业领导者提供预测、决策等方面的信息,满足企业领导者决策的需要;同时可以扩大管理会计的应用范围。
  随着管理会计的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求企业平时重视资料的整理与积累,同时对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提出较高的要求,而这些资料收集、整理及处理的过程都需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才能得以顺利实现,同时还能保证资料收集的效率及准确性。另外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信息的加工、处理等方面都提供了强大的硬件与软件支持,为提高管理会计的电算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企业应着重从管理会计电算化入手,努力寻找适合自己企业实际经营发展状况的信息系统,更好地为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三、结论
  总结以上,可以看出,管理会计贯穿在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过程、层次中,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必须要有创新思维,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审视企业经营管理中各个阶段的发展,综合考虑企业未来管理会计的趋势,从中得出相应的启示。再者,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应用中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亟需将以往企业应用中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从而适应企业经营环境、经营结构转变的需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率,达到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目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应用定会成为我国企业发展内在的要求,管理会计也将不断完善,在我国企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应用中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晓婷 [标签: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