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战略管理会计热点问题浅析

战略管理会计热点问题浅析

  引言
  战略管理会计理论主要是从西方国家引进的,中国对战略管理会计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企业应用战略管理会计相对较少。中国根据国家企业的发展和国情的实际需要进行研究适合中国的战略管理会计。目前,现代化企业管理人员决策能力和财会人员在如何避免财务风险方面的问题及管理会计工作上缺乏重视,对战略管理会计的认知和理解相对较少,这样就很难将有效信息管理运用到企业中。所以,只有不断加强提高战略管理会计的认知度,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战略目标和战略规划,才能促进企业不断的发展。每一个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属于自已的战略目标,制定长远的规划,来实现战略管理的需求。本文通过应用战略管理会计来分析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热点问题。
  一、战略管理会计的含义和特征
  1.战略管理会计的含义:是一种新型的管理会计体系。由于中国传统的管理会计信息不能满足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现代化企业战略决策的需要,因此,管理会计也产生了改革,为了适应和促进战略管理的需要应运而生成战略管理会计。战略管理会计要求管理会计要从战略管理的需要出发,关注企业外部环境信息提供和控制程序。不仅要适应特定阶段的特定战略目标,而且要有助于战略目标的实现,从时 、空、量上都大大突破了传统管理会计的限定,从模式和内容上都改变了传统的管理会计的管理体系。
  2.战略管理会计的特征:第一,外向性。战略管理会计已改变了传统管理会计所需要的信息,而是把长远的发展眼光放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上,并提供企业环境中关于统计人口、法律、生态和政治方面的信息,扩大了会计信息收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整理、报告范围与角度。Www.11665.CoM外向性的特点并不说明战略管理会计的服务对象发生改变,而是最终的目的是为企业提供了竞争地位。第二,全面性。战略管理会计收集信息涉及面广,考虑多种因素,使之收集与整合的信息不仅仅是财务信息,还增加了多项应该考虑的重要非财务信息。比如,企业的价格、企业在日常中的营运模式、企业的绩效考核和一些外在的消息,只要能给提企业提供价值都需得到关注,不仅为现实打下基础,也会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信息。第三,权变性。战略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这种权变管理思想必然要求战略管理会计在变动的外部环境条件下进行各项决策分析,以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战略相关度。第四,长期性。战略管理会计更注重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经营。它主要针对于企业的长期战略计划与决策,使企业的竞争优势具有持久性和稳定性,从长远利益来分析评价企业的资本投资。第五,多样性。战略管理会计提供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比如,客户的诚信度、满意度和售后的一些服务,从战略管理会计方面来讲,非财务信息的提供不仅帮助企业在决策能力上有更好的把握,对企业来说有助于战略管理信息的准确性,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更好的帮助。第六,竞争性。企业在短时期的收益不是战略管理会计的关注重点,它的重点在于企业扩展到竞争上的优势。特别关注企业在市场中占有的地位和分析竞争对手在市场中占有的地位,来进行分行,然后采取相关的措施,去调整企业的竞争能力。
  二、战略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应用意义
  1.扭转了企业经营理念,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会计的作用会计核算是企业经营的重要方面,关乎企业经营业绩、管理绩效的发展。企业为了有更好的经营状况,就需要会计与管理更好地结合,使之相辅相成,发挥战略的效用,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利益。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将扭转企业传统的观念和模式,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没有给长远的经营制定一个实施的目标。而战略管理会计就是通过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信息联系起来,使企业经营者能够以战略的高度指导企业经营,充分将管理与会计核算相结合,并使企业能够良性竞争,自然而然地实现优胜劣汰。
  2.突破了传统会计中会计主体的范围,当企业从传统管理会计中走出来时,为了实现战略管理,从战略中寻觅并调整企业战略方针或积极采取更有效的战略方案,企业会充分利用有限的经济资源来保证企业在激烈环境中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在现代化的企业,企业将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竞争,竞争主要来源:供应同的砍价、客户的砍价能力和市场上的替代品或者冒充品的威胁、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所以采取战略管理会计后,采取办法解决或实施更好的策略让企业在竞争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3.将以人为本的观念融入了经营管理,企业经营者在企业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的实施者还得依靠整个团队去执行。决策在实际情况中执行的程度与执行的效果主要是根据执行后的影响是否对企业经营起到了作用。所以,人力资源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占着重要地位。而企业实施的战略管理会计主要是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融入会计管理与核算中,以此来推动企业核算的效率。
  4.促进社会责任报告体系的不断完善。社会责任报告是一种不同于财务报告的报告形式,它以可持续发展理论和战略管理理论为基础建立。当企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要为社会做出贡献,战略管理会计从企业发展的程度和角度来衡量企业社会责任,主要从企业内部来进行评价。目前,中国在社会责任这方面的认识还不是很高,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国家的发展,会促使更多的企业公布福会责任报告。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投资风险。
  三、战略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应用现状及一些完善建议

  1.战略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应用现状。企业对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战略管理会计的实践离不开理论知识,目前中国对战略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对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制度还不够完善,没有从企业战略上去考虑问题,也缺乏中国国情的实际理论研究,所以,中国企业在应用中依旧有许多不足,在应用中依旧不够深入。战略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不广泛而且效果不大,目前在中国只有少数企业开始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很多企业对战略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缺乏认知,所以战略管理会计在应用中没有得到更好的运用。虽然,战略管理会计在少数企业中得到认可和应用,但效果发挥不佳,没有真正理解战略管理会计方法的联系,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了战略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不明显。企业经营环境不利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从会计的发展角度来看,战略管理会计想要深入的实施,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对战略管理会计方法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健全,企业本身的内部环境也不利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及应用。还有许多企业对相关人才的不够重视,依旧沉浸于旧的传统管理会计模式中,认为战略管理只是对传统管理会计起辅助作用,不愿在此方面付出过多成本,从而造成战略管理无使用和发展之地。
  2.战略管理会计的一些完善建议。针对目前中国的一些具体情况,就战略管理会计的发展来说,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要满足企业的真实需要和相关理论的学习和借鉴;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战略管理会计落实到实际经营中去。当企业引入战略管理会计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真正地成为受益者,就会转变更多企业的观点。
  针对中国现阶段落实战略管理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点来完善:(1)加强战略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系统研究;(2)适应战略管理的理性思维观念;(3)大力培养具有战略管理素质的人才;(4)结合传统管理会计与战略管理会计的优势;(5)信息技术提供技术支撑;(6)不断改善现代企业环境,推进战略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7)认真总结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成功案例。
  结语
  虽然战略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应用时间不多,在企业实施过程中还没有得到更多的重视,但随着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相信企业会发现战略管理会计对企业的管理作用,在不久的将来战略管理会计工作在中国企业的应用会越来越多。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会计 热点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