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一、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与外部会计相反,被称为“对内报告会计”,即以企业当前以及未来的经济活动为考察对象,以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为根本目的,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管理会计包括管理系统以及成本会计两个部分,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根据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审视企业经营管理中各个阶段的发展,综合考虑企业未来管理会计的趋势,从中得出相应的启示。
  管理会计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将会计理论与企业管理理论相融合,以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为主要工作目的,以便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强化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因而,企业管理会计更加注重内部报告的信息。
  二、我国管理会计现状
  管理会计在我们国家已渐渐从定额数量管理往成本价值的管理转变,从项目、部门区域管理演变为全面的战略管理。管理会计相关理论成果研究的逐步拓展和实际经验的逐渐积累,现代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已趋于融合。管理会计的高速发展能够很好地指导和改进我国经营管理、提高宏观经济效益。但由于管理会计在中国形成和发展的时间短,仍然有许多缺陷和不足。管理会计的理论结构、研究范围、实践应用等方面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待完善和充实,还存在较大的发展余地。
  三、我国企业在管理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相结合不够
  管理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的结合是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必然要求。WWw.11665.CoM然而,许多企业对会计工作的作用和认识却还停留在原始阶段,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多忽视了会计的管理作用,观念落后的同时,也未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此诸多方面都使得管理会计在于企业财务会计结合时缺乏有效的基础和保证。
  2.管理会计体系不健全
  首先,有关管理会计理论研究的专著较少,而且研究领域狭隘、信息滞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队伍薄弱,缺乏高层次的理论研究人员,这为我国企业施行较为完备的管理会计流程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其次,管理会计的基础教育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虽然管理会计在我国得到了相当高的重视,众多高校也开设了这一课程,还有社会上众多的培训机构也参与到管理会计教授行列中来,但是从发展过程中看,我国的管理会计教材却不统一,各执一词,甚至部分内容有一定的分歧,其中的内容缺乏实践性、针对性,很难找到适合不同企业文化背景的管理会计的实用性教材,这严重阻碍了管理会计的普及和发展。此外,我国现有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操作性差,缺乏创新能力;对已有的管理会计应用的经验也未能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进行案例分析总结,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这是我国管理会计难以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
  3.相关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不高
  我国企业的决策者一般对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管理会计工作缺乏应有的重视,在人才的培养上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直接导致了管理会计的无法实施,导致企业财会人员观念陈旧,管理会计知识浅薄、应用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素养。
  4.企业内部相应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任何一项管理都是人的管理,有的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缺少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同时也给了居心叵测之人以可趁之机,严重危害企业财务状况和声誉的同时也容易使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
  四、完善企业管理会计相关问题的对策
  1.管理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有机结合
  管理会计与企业财务会计的结合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多种优势,这种结合的可行性也很高。为了促使二者更好地结合,首先应当以正确的会计观念为基础,管理人员必须要将会计的管理职能重视起来,将管理职能与会计传统的核算职能进行有机结合;其次应当充分发挥好相关从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此外,管理会计与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的结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结合的过程中,企业必须要对整个结合工作的人才、数据等方面做好统筹的安排工作,保证每个工作都可以做到位,此外,为了促使两者更好的融合,还需要将企业会计的决算以及管理职能分离开来,保证每个工作环节都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2.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针对我国管理会计的教育问题,相关部门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应该有针对性,经过详细调查,根据实际编写一套权威、符合不同文化层次需求的规范使用、具有可操作性的教材,并以此为该学科的指导,并根据该教材进行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广泛研究和探讨,采用经验研究法进行管理会计研究。
  3.努力提高管理会计人员业务素质
  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人员素质普遍偏低,对电子计算机方面知识掌握不多,因此应提高其业务素质,加强会计电算化培训,使相关从业人员能够熟练地操作计算机,掌握会计软件的各种自定义功能和各种管理功能,充分发挥财务软件的管理功能,使管理会计逐渐趋于信息化、国际化,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做好服务。同时要做好相关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必要时可采取相应的讲座及考试形式来提高管理会计人员从业素质和工作水平,多为我国管理会计事业的发展培养“综合性通用型”人才。
  此外,一个企业经营者的素质直接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的高度,他对管理会计的重视也将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应用,因而在选拔企业中高层领导人的时候,将其对管理会计知识的了解作为一个考核的标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会计规章制度和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做好管理会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的同时,将违法乱纪现象扼杀在萌芽中。
  五、结语
  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和探索,我国管理会计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综合国内外管理会计事业的发展形式,可以看出如何加强管理会计的管理是我国会计行业将面临的巨大挑战,期望在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很好合作的基础上,我国管理会计事业的发展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卢在 [标签: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战略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