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一、环境管理会计的作用
  环境管理会计能够实现效益和环境的双赢。回顾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看似相互矛盾,西方国家先发展再治理的发展模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事实上,环境保护与发展经济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现在的环境保护工作是从源头开始进行全过程控制,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早已被时代淘汰。如果企业不重视环境管理会计,在进行经济业绩评价和投资决策时单纯考虑技术、财务因素,缺乏对环境效益的考虑作出错误的决策,会影响企业很长时间内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使企业丧失竞争力。
  而推行环境管理会计的企业,考虑到环境成本和效益而大力推行技术革新,加大研发力度,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提供了更高质量的产品,增强了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大量研究表明,企业的环境业绩与财务业绩之间存在正相关。具体来说,采用环境管理会计的企业主要有三大获利:
  第一,降低环境成本。环境管理会计将与环境相关的成本进行单独的确认与计量,对环境成本进行分析,通过一定的方法对环境成本中各因素的影响进行细化,发现并削减不必要支出。
  第二,产品抢占市场。采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环境管理会计的企业通过降低环境成本实现产品成本的真实性,使企业产品的定价更准确真实,即企业提供更“价廉”的产品:实施环境管理会计要求企业选择绿色材料,进行产品的清洁生产,降低产品对环境的有害影响,其提供的产品符合“物美”的要求。wwW.11665.cOm企业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必将得到消费者的信赖,企业的市场需求和市场份额将得到提升。
  第三,企业形象提升。推行环境管理会计的企业不仅符合了国家对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更使企业获得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使企业绿色环保的形象深入人心,增加了企业的无形资产。
  二、环境管理会计在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1、环境管理会计对企业环境效能的影响
  环境管理会计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认识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从投入到衰退整个生命周期将发生的环境成本,帮助企业识别和预测环境管理活动的财务利益和其他商务利益,预测推行环境管理体系所产生的环境效益。通过比较成本、效益,更好地计量和报告环境业绩和财务业绩,以取得高层管理者的支持。而废弃物和排放物控制成本、预防性环境管理成本、研发成本,虽然短期投入巨大而收益相对滞后,但从长期来看,从源头控制好企业的环境成本,企业潜在的环境负债成本就会降低,不确定性成本会大大减少,同时环境管理会计还可以进一步地指导产品定价。
  四、环境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实际运用中面临的问题
  1、会计部门和其它部门联系不够紧密,造成环境相关的会计信息的偏离
  一个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经常能够得到许多有关企业环境污染方面的数据或资料。同样的,工程技术人员对能源、水和原材料的流动消耗也是非常清楚的。但环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并不知道这些数据或资料会怎样地反映在会计记录中。相对照,会计人员手中有许多会计方面的资料,但他们对环境方面的事务和资源的流动知之甚少。所以,会计人员提供的有关环境成本和收益的会计信息并不是环境和技术人员认为最有价值、最真实的。不同的部门对于环境相关的事务有着不同的目标和期望。
  2、环境相关的成本信息经常掩饰在制造费用当中,信息获取困难
  大部分企业中与环境相关的成本经常掩饰在会计记录中,需要此信息的管理者不能很容易的得到它。一种常见的方法是把环境相关的成本放人制造费用当中,而不是直接地放在产生该成本的流程或是产品当中。所以以后管理者想要去找出这些成本就相当困难了。在分部门的制造费用中包含的环境相关成本包括环境保护允许的开支、员工培训支出和法律事务的支出,这些费用都列入制造费用当中对于管理者来说很不清楚。
  3、原材料的使用、流动和成本信息经常不能够被准确地追踪
  虽然现在大公司一般都使用erp或其他的管理软件,每年都生产出数以百万计的有关于材料流动的数据资料,但可以用于环境管理的数据信息还是相当的不充足。例如,有时原材料购买的信息并不能清楚的鉴别不同种类购买的原材料的数量和价值。在有的会计系统,所有的原材料购买信息都归入一个账户。
  4、投资决策经常是依赖于不完全的信息作出的由于不能及时的得到环境相关的信息,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原材料的购买、产品定价和产品种类搭配,这些管理上的决策往往很难及时作出。特别的投资方面的决策,因为这包含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假如现在投资项目不进行,未来收益会怎么样呢?相反或是投资项目现在进行,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原本就带来非常多不确定因素的投资项目,再加上有关环境成本方面数据的缺乏,就使得投资的风险加大。
  五、健全我国的环境管理会计体系、促进环境管理会计在发展决策中的应用
  1、完善会计准则,建立环境会计制度
  将涉及环境的内容列入会计要素,成为必须披露的内容。为防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短期行为,会计制度要依据会计准则所规定的有关环境原则进行设计,并结合我国实际有扬弃地制定环境管理道德规范,使环境管理会计具有可操作性,便于会计人员掌握,使进行环境投资决策有章可循。
  2、成立专家小组进行专门的研究
  政府或相关部门要引导会计理论在环境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成立环境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组,对其进行深入研究,迅速提高我国环境管理会计理论水平,促进环境管理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相结合,使环境管理会计理论有效的指导环境管理会计实践。
  作为我国国家环境管理主管机构国家环保总局也应适应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扩大环境管理工作范围,与财政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领导环境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制定并颁布相关准则与制度,切实可行地研究开发计划等以推动我国企业环境管理会计取得新进展,缩小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
  3、注重对环境管理会计的宣传教育
  建立、实施我国环境会计不仅是一个会计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是一个跨世纪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对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必须得到国家行政管理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要加强全国人民的环保意识教育,企业应在全体职工中定期开展环境学和环境保护课程的教育,强化全体职工的环保意识,增强职工实践环境管理的自觉性。
  4、提高企业领导者、会计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环境会计素质
  环境会计是环境科学与会计交叉渗透而形成的应用学科,这对企业领导者、会计人员及相关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加强企业领导、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的环保意识,引起他们对环境会计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并能够充分认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密切联系,建立、健全适应本企业的环境管理系统,实施环境会计,进而逐步主动、自愿地进行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其次,要加强会计人员的环境及环境会计相关知识的培训,更新其传统的知识结构,以便适应环境会计的要求,更好地参与会计管理工作。环境会计作为现代会计的一项新内容,对会计人员的素质尤其是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会计人员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更新传统会计下的知识结构,学习并掌握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资源会计学、环境会计学等知识和技能,分析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业务与环境及环境绩效之间的关系,以便有足够的能力去应付企业在环境会计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会计 环境保护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