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会计与供应链管理之间的关系

管理会计与供应链管理之间的关系

  一、供应链管理与管理会计的关系概述
  供应链是接连结公司到供应商及顾客的关系程序,其包含服务、物料、货币及信息流。供应链管理是公司同步整合供应商及顾客流程,以提供所需的原物料、服务与信息。供应链管理的关键是发展出能机动且提供供应链内所有资源的策略,以符合现今与未来的顾客需求。供应链设计的议题包括存货置放、供应链协同、挑选供应商、封闭回路供应链,以及设施选址等方面。跨组织的供应链设计。供应链涵盖到整个企业组织,任何企业的程序都会受到供应链的影响,为了达到企业程序的竞争优序,供应链必须加以管理,以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协调公司的投入和产出。供应链对服务业和制造业都是不可或缺的:服务业的供应链设计由支援其所提供的各种整体服务必要的基本元素所主导,其各别供应商都要具有满足整体服务的竞争优序能力,如最佳品质、交货速度与客户定制化;制造业供应链设计的主要目的,为通过管理物流来控制存货水平。制造业的原物料占营收的比重相当高,要能稍微地降低原物料成本,对企业的获利就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供应链的有效管理是其竞争的重要利器。
  供应链管理会计,其本质是管理会计与供应链管理的整合。供应链管理会计的基本理念是物流和财务活动之间密切整合和信息交换,以达到成本节约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目的。从理论上分析:一方面,物流信息可以从相关的物流供应链中获取,那么,现金信息也可以从相关的财务供应链中获取,增加现金的来源和使用的透明度,从而将降低现金管理的不稳定性,最终达到降低企业总成本的目的。wWW.11665.CoM另一方面,资金属于稀缺资源,一个企业拥有的资金是有限的,然而企业外部融资又相对非常困难,弥补资金缺口便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希望能及时追踪和分析企业的支出、成本、收益的来源,以便降低企业的库存现金,提高企业的运营管理,最终降低产品成本。于是,一些金融服务公司便迅速推出财务供应链服务职能,将财务供应链的理念引入对现金的管理,“供应链管理会计”便应运而生。
  二、经济效益驱动下的供应链采购与管理会计
  财务采购作业流程。建立访价分工机制、适时掌握商情信息,除采购专业团队取得“采购专业人员”证照资格外,各业务单位也应派遣业务相关人员参加“政府采购法采购专业人员”学习。制定严谨而完备的采购作业制度,建构有效率的分工团队,达成兼顾采购“品质”与“价格”的优质采购,以追求本校最大的经济效益。
  改善“采购作业管理系统”、“商情信息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外购管理系统”、“合约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等作业系统,以汇整采购相关资料,强化评量分析,提供采购决策。另外,“电子采购商务平台”的报价作业系统也应加速开发,协助达成采购更公平、公开的合理化与品质保证。具体来看,财务采购作业流程应当包括:强化采购专责人员的素质、增修采购作业规定、完备采购信息系统、扩大简化电脑采购方案、办理集中采购方案、征召优惠特约商店、优先采购绿色节能产品与身心障碍机构团体的产品、沟通采购作业规定。办理厂商采购作业说明会、办理采购实务研讨会。
  在这一采购过程中,依循管理会计要领,应当采用有效方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四种常用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包括:一是水平分析,比较不同期间的报表,在同一个会计科目上的变动情况,又称为“横向分析”;垂直分析,在同一张报表内,将各会计科目以百分比表示,可观察特定科目的重要程度;三是趋势分析,针对某一会计科目或某一类作长期的比较,为水平分析的延伸;四是比例分析,主要在判断企业经营的优劣,利用不同科目所求得的比率,进行分析与了解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内容。
  三、供应链存货管理与管理会计
  存货是用来满足顾客需求,或是支援服务与生产所贮存的物料。物料的流量会影响存货水平。当流入量大于流出量时,存货会增加,当流出量大于流入量时,存货会降低。维持低存货水平或拥有高存货水平都拥有不同的优缺点,在供应链管理则应依存货的特性进行取舍。在管理会计的前提下,维持低或者高的存货原因包括如下方面。
  1.维持低存货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一是资金成本:维持低存货水平的主要原因是存货代表了一个暂时性的金钱投资,这一投资带来了公司的机会成本,也称为资金成本。公司将金钱投资在存货,而放弃投资其它资产所能获的报酬的机会。二是仓储与管理成本:存货须要空间存放,在需要时还必须进出移动,租用或建置仓储空间就会产生仓储与管理成本。三是税金与保险费:当年底的存货水平很高时,需要支付较高的税金,而存货也会增加保险费费用的成本。四是耗损:较高的存货也会有较高的耗损机会,或者存货被员工或顾客偷窃。五是过时:因产品样式改变,工程设计的修正或无法预期的需求降低,使原本存货无法依存货价售出。六是损坏:因实体物的损坏所导致的损失(如,保存期限到期)。
  2.维持高存货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一是顾客服务:存货可以加快送货速度及增进公司货物的准时递送率,以减少潜在的缺货与迟交订单缺货是指无法满足的订单,其将导致销售上的损失。迟交订单是以许诺交期或数量,但无法如期交货的订单,将会延后交货。二是订购成本:向供应商采购时会有所谓的订单准备成本,这就称为订购成本,其与订购的次数有关。三是设置成本:当生产不同品项而更换机台所产生的成本称为设置成本。设置成本包括了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此外,在生产过程的开端,废料与重工的比例也会比较高。四是人力与设备利用率:通过产生更多的存货,可以增加劳动生产力及设备利用率,增加每次的订购量,可减少订购次数,降低采购设置成本。减少因缺货而造成的重新排程的机率与成本,如果需求是周期性与季节性,存货可使物料供给稳定,提高效用率。五是运输成本:存货能让车辆尽量达到最大装运量,此外也可能获得运输的折扣。六是付款给供应商:较高的存货水平通常可以减少总支付款,也就是可以取得数量折扣。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会计 供应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