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1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现状及其局限性
  20 世纪 80 年代初期,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的初期,对于管理会计的理解还只存在于借鉴意义层面的讨论而已,它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90 年代以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也并没有跟着改革开放对企业产生的影响而发生任何变化,它还局限于企业对内部成本管理的上面。当时也出现某些学术方面的新动向,例如吸取外国的成功做法等,但其做法的局限性还是很大的,具体边现在:
  1.1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欠缺或存在诸多缺点
  理论欠缺主要表现在缺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对实用性、功能性和可操作性的追求,要么探讨一些所谓的基本理论,给人以“隔靴抓痒”的感觉;要么介绍一些所谓前沿,使人感到“可望不可及”;要么罗列一些具体问题,找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再提出一些原则性的改进建议,只能供人“一次性消费”;要么沉溺于数量分析技术,在一些不切实际的假定下,构造了几个“貌若天仙”但不食“人间烟火”的模型。
  理论研究存在的缺点主要变现在:引进介绍的理论研究多,结合我国情况的研究成果少;注重对数学方法的运用,忽视实际操作性;注重以“物”为中心,忽视以“人”为中心;研究内容分散,系统研究性差,急功近利者多。
  1.2管理会计理论实际运用效果不理想
  对于过去的计划成本、技术财务计划、内部经济责任制,现在在管理会计中分别叫标准成本、全面预算、责任会计。Www.11665.CoM在做法上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例如:在计划经济下,从产量计划出发;编制其他计划而现在从销售量计划出发;编制生产等全部计划。但以上所讲也并未形成一整套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会计应用体系。从应用效果而言,并没有真正达到改善企业管理的目的,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①隐含着一些与实际情况相脱节的前提。②以“静止”的观点来看事物。除了企业在成本方面的主动性稍强外,单价和销售量受市场的影响很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长期“不变”,是不可能的。③假定所有的分析数据都是很容易得到的。那么管理会计中预测决策是面向未来,必然有不确定性。
  1.3部分企业核算手段落后
  我国一部分企业至今仍用手工记账,虽然大型企业和部分合资企业以及金融系统引用了电算化技术, 但计算机的应用程度和利用效率较低, 多处于事后记账的初级水平, 没有事前预测、事中控制的能力。而且现阶段企业引用的电算化软件大多是适用于财务会计体系的, 而用于管理会计的软件系统目前还很少见。
  2对其现状及局限性提出的几点对策
  2.1鼓励推动中小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收集管理会计所需的信息, 开展管理会计工作
  目前我国有中小型企业 800 万家左右,占全国企业总数的 9 9 %。多数中小企业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落后, 难以开展管理会计工作。现在已进入信息时代, 经济的信息化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的一体化, 促进了新经济的形成。在新经济下, 网络系统以低廉成本提供了市场的、经济的、科技的、管理的各类信息, 这对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相对偏远、后进地区的企业的管理者与财会人员来说是绝对需要的。因此,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和推动中小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收集信息, 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逐步把管理会计工作开展起来。
  2.2大型企业及有条件的中型企业可通过网络联通, 实行管理国际化
  管理国际化使企业结构处于分布化与网络状态的扁平化组织结构, 能调动各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成为自主创新主体。企业的内部网、数据库可使所有企业单元获得所需的信息, 这些信息在企业管理决策中发挥作用。由于企业决策是由各部门如管理会计、设计、制造等部门的人员参与制定, 因而可以充分调动企业各层次、各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水平。在企业内部, 网络成了企业生产、营销、服务、购物、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及企业内部人事、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物资、档案、资料管理等各环节, 以及与子公司、合作伙伴、代理商等联系的主要媒体与实施场所, 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实行企业管理一体化。管理会计人员可以通过网络收集到国内外有关市场的、经济的、金融的、技术的、管理的、物流的、人才的各类信息, 并将整理分析过的信息供企业领导与管理人员以及本人工作使用;还可以在网上了解企业各部门( 包括子公司) 、各岗位的人员或单位实施、完成企业有关生产、库存、销售的数量指标与各项技术指标情况, 并进行实时监督, 以保障企业规则、任务、指标的完成。在企业管理一体化方面, 值得推荐的是海尔公司的企业文化与管理方法。
  我们处在新世纪新的经济和管理环境下,要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把管理会计工作做得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翠平 [标签: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