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施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施

  在医疗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下,为了增强医院的竞争力和实力,在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医疗效率的同时,医院有必要在经营管理方面做到科学、严谨、规范。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科学规划与决策、控制与评价的重要作用,对于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完善医院内部控制、提高经济效益、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医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必须要认识到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并就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的应用积极探索有效的途径和措施。
  一、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
  在医院设立管理会计部门具有重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无可取代的作用,也是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助于医院实施科学、合理的决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增强医院的竞争力,医院管理者需要对医院的日常经营作出决策。管理会计结合医疗市场的需要和医院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医院的发展和经营作出科学的预测和分析,并对医院在投资项目以及投资方向的选择方面作出合理的可行性分析,为医院的投资建设提供明智的决策。第二,有助于医院对自身的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医院能够实现对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就能够为医院争取到更大的发展空间,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效率。另外,管理会计通过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也能为医院在组织经营活动、配置优化医疗资源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参考。第三,有助于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WWW.11665.Com管理会计的主要目标就是完善财务管理。医院通过管理会计的应用,在完成财务会计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对医院的相关经济指标进行核算,为医院判断其经济效益提供准确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科学规划和严格控制,最终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第四,可以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医院在开展经营、投资和筹资活动时难免会出现财务风险。管理会计可以通过财务分析以及对固定资产进行本量利分析等方法对医院的财务信息进行深加工和有效利用,并对整个经济过程进行预测、决策、控制,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能发出及时的财务预警信息,从而有效的识别风险,降低医院的损失。
  二、加强医院管理会计的途径和措施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知道了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和重要作用。那么如何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的应用?在具体工作中,可以采取以下途径和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机构
  建立管理会计机构、在医院内部建立起与财务部门并列的管理会计部门、配备相应的管理会计人员、使管理会计与会计核算相分离是规范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具体业务中,管理会计和核算会计要做到并行不悖,使会计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同时还要抓好管理控制工作。
  (二)做好定期成本分析
  成本分析属于管理会计的专门技术和方法,主要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核算医院收入以及成本支出的情况。针对医院在医疗活动中的动态经济情况编制相应的损益表和比较分析表,向医院管理者以及各部门的管理人员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另外,还要仔细地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三)在医院实行全面预算
  一般来说,全面预算包括财务预算、业务预算、责任预算以及决策预算等内容。建立健全医院的全面预算制度,有利于科学规划医院的发展目标,使收入和支出实现有序的管理。通过对日常经济活动的监督和控制,对医院的实际工作作出客观而真实的评价,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四)做好成本核算
  做好成本核算对于控制医院的支出、降低医院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的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在医院,成本核算的主要对象是药品经营成本和医疗服务成本。成本核算人员负责医院的医疗成本、各科室成本以及医疗项目成本等几个方面的分析与核算工作。
  (五)定期开展专题分析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对医院的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合理性分析。可以采用货币时间价值理论以及内涵报酬率等方法分析投资立项并进行评价。第二,对医院的物资采购进行预测和分析。在事前对药品采购和医疗设备进行预测分析,同时进行存货控制,尽量减少因库存积压造成的资金浪费。
  (六)做好业绩综合评价
  对医院以及各部门的业绩开展综合评价,不仅包括业绩的财务计量,还要包括市场占有率、医疗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以及人力资源等非财务计量指标。进行非财务计量能够为医院管理者及负责人改善经营指明方向。
  三、总结
  综上所述,管理会计在医院的运行管理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注重管理会计策略很有必要。同时,要想加强管理会计在医院的应用,可以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机构、定期进行成本分析和专题分析、实行全面预算和成本核算以及开展业绩综合评价等。做好这些工作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真正提高医院的竞争力,才能为医院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罗萍 [标签: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