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会计主要技术方法的应用分析

管理会计主要技术方法的应用分析

  管理会计是以现代管理科学和会计学为基础,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为目的,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与控制以及评价与考核,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信息的一种管理方法。和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侧重于为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服务,在学科研究中现代数学方法、数理统计、运筹学等被广泛应用,实际工作中许多方面不受公认会计原则的制约,对不同问题可以选择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分析处理。管理会计工作实践中,应用的技术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成本性态分析法
  成本性态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成本总额与特定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业务量是经营工作量的统称。将成本表述为产量的函数,分析它们的依存关系:产量增加了,成本是否增加?增加到什么程度?长量减少了,成本是否会减少?减少到什么程度?在成本性态分类的基础上,按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将全部成本最终区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大类,并建立相应的成本函数模型就是成本性态分析。成本性态分析是管理会计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为应用变动成本法,开展本量利分析,进行预测决策分析、实行全面预算、标准成本法的操作和落实责任会计奠定基础。
  成本性态分析在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1. 控制生产成本,所有成本都可区分为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两类,变动成本一般是受消耗定额执行情况的影响,因而控制和降低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主要应从控制和降低单位产品消耗量入手,如提高劳动生产率 、改进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综合利用率等。wWw.11665.COm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往往同时受产量和费用发生额的影响,所以控制和降低固定成本应从控制并降低其支出绝对额和提高业务量入手,即固定成本要降低,主要靠经济合理地利用企业生产能力,增大产量等办法。
  2. 确定责任成本。在生产过程中除了对成本加以控制外,还必须事前制订出合理的责任成本,明确各责任中心任务,采取有效途径来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成本降低的目标,这是责任会计的要求。责任成本即每个成本中心的各项可控成本之和,各种成本中既有固定成本,又有变动成本,一般来说,一个成本中心的变动成本大多是可控成本,而固定成本已成定局,是各个使用部门所不能改变的,属于不可控成本。
  成本性态分析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1.分析方法本身的局限性,定性分析法时,直接分析法需要大量原始资料,分析工作量大;技术测定法适用于投入产出管理比较稳定的新企业,而且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费用。定量分析法中高低点发也只适用于成本变动趋势比较稳定的企业,回归分析法利用微分极值原理,计算精确但工作量大,如果办公自动化条件不够,则成本性态分析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2.假设前提的局限性,一方面,“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完全线性关系”的假定不可能完全切合实际,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都能只存在于一定相关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成本形态具有相对性、暂时性和可转化性,使得成本性态分析只能用于短期分析,而不能用于企业的长期分析。3.会计人员素质低与管理者意识不强,直接影响到成本划分的正确与否,最终影响到成本的控制管理。
  二、本量利分析
  建立在成本性态分析基础之上的本量利分析,是成本、业务量和利润三者依存关系分析的总称,它以数量化的会计模型和图形来解释固定成本、变动成本、销售量、销售单价、利润等变量之间的规律性联系。其核心部分是确定“盈亏临界点”,并围绕着它,从动态上分析各有关因素变动对企业盈亏消长的规律性联系,对企业预测、决策有重要意义。
  本量利分析在实际工作中有广泛的应用:1.计算企业的保本点,其计算公式:保本点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位产品的销售价格-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保本点是一个重要的数量指标,因为保本是获利的基础,任何企业要想预测利润,从而确定目标利润,首先要测算保本点,超过此点再扩大销售量,才能获利。2.确定目标利润,计算公式:目标利润=(销售单价×销售量)-(单位变动成本×销售量)-固定成本。3.对利润预测进行敏感分析,目标利润确定之后,要根据企业的生产能力和市场预测情况,计算销售单价、销售量、固定成本总额和单位变动成本等有关因素变动对利润的影响程度,以便企业及时采取对策,是生产经营处于良好的运转之中。
  本量利分析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主要是很多模型是基于一定的假设前提的,包括成本已经区分为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即成本性态分析已经完成;成本函数表现为线性关系,即y=a+bx;产销平衡以及产品品种结构不变;产品成本按照变动成本法计算,即产品成本只包括变动生产成本等。而现实中,企业生存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单个企业不能左右市场,企业生产上不存在完全的线性关系,上述模型测算的目标缺乏灵活性,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还要不断进行调整,给营销管理带来困难;另外这些模型测算的目标一般是短期的,容易造成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相脱节。所以实际中这种分析方法的测算结果,应该作为决策的参考。
  三、投资决策分析
  长期投资决策的特点是占用资金庞大;对企业影响持续时间长;资金收回速度慢;投资风险大,直接影响企业未来的长期效益与发展,因此长期投资决策必须搞好投资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分析其经济、技术和财务的可行性。在长期投资中更要考虑两个重要因素:资金时间价值和现金流量。资金在不同的时点上,其价值是不同的,由于不同时间的资金价值不同,在进行价值大小对比时,必须将不同时间的资金折算到同一时间才能比较大小。现金流量是投资项目在其计算期内因资本循环而发生的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它可以序时动态地反映投资的流向和回收之间的关系,结合资金时间价值对投资效果进行评价。

  投资决策分析的方法有: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内含报酬率法、回收期法、平均投资报酬率法等。其中前3种方法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用预测的现金净流量(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之差),按照一定的折现比率,计算实际的净现值,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投资决策分析方法才更符合市场价值分析观念。净现值表示既定资本成本下投资方案所能实现的价值增值,能够满足企业实现财富最大化的经营目标需求,内含报酬率表示企业保本时所适用的折现率,与投资方案本身的价值密切相关。回收期的计算和平均投资报酬率的计算没有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在投资决策分析时这两个指标只是作为参考。企业在选择决策方法时,一定要注意每一种分析方法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重要的是它要适合企业的投资方案。
  实际投资决策中应该注意的是:现金流出和流入将在什么时候发生?未来的流入量有多少?能否补偿现金的流出?实际操作中,要确定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不是很简单的事,要视特定决策角度和时空条件而定,所以现金流量的计算也是在一定假设前提下进行的,即与现金流量有观点价格、产销量、成本、所得税率等都是确定的;项目的经营期和这就年限一致;现金流量所涉及的价值指标都是时点指标等。而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一般不考虑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简化计算,假定利息、利息率、折现率都可以代表时间价值。
  四、全面预算
  全面预算是企业经营决策所确定目标的数量表现,预算按涉及的业务活动领域可分为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和财务预算,按编制方法可分为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按预算期的时间不同可分为定期预算和滚动预算。根据预算结果可编制出预算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对于成本控制、利润预计都有很好的管理价值。
  全面预算在企业中运用情况是:很多大型企业已经关注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但中小企业采用较少。根据由上而下制订总体目标,由每个部门编制出销售、生产预算、财务预算,再由专门的预算部门或兼任部门组织由上而下进行审核,确定以后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如有超额或减少的情况要进行分析说明,找出原因,以及是否合理,并根据考核制度,进行必要的奖惩。人的行为需要制订目标才有控制,预算管理很大一部分是利用了人的这种心理,充分利用了心理学的原理,对控制成本费用及实现销售目标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五、责任会计
  根据考核目标的不同,可以将管理单位划分为成本费用中心、利润中心和投资中心并制订不同的考核目标。建立多重考核中心,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员明白其职责所在,把全部的任务指标落实到人,落实到部门。如果每一个人都能明白其目标职责所在,并有一定的奖励考核机制,能最充分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其中内部转移价格的确定是内部各责任中心的重要指标,这种责任中心很多是人为划分出来的,不少中间产品并没有完全的外部市场,为了考核的需要,对这些中间产品制订内部转移价格,对上下级产品之间的考核具有公平公正考核的重要作用。
  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还有很多,随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与推广,很多新技术方法被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比如作业成本法、经济增加值和平衡计分卡。当然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参与,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随着管理会计技术方法的不断完善,应用管理会计必将成为企业的内在要求。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向东 [标签: 管理会计 应用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