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刍议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必要性

刍议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必要性

  1. 战略管理会计的内涵
  战略管理会计是明确强调所关注重点和战略问题的一种管理会计方法。它发展卓越的战略是通
  过运用财务信息进行,最终目标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运用“相对成本动态分析”、“竞争者会计”、 “产品盈利性动态分析”以及“顾客盈利性动态分析”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提供有关企业竞争者成本资源、成本结构与产品劳务市场等财务信息,并深入进行分析,以便对各个期间企业及竞争者的战略进行监视。
  2. 战略管理会计存在的必然性
  2.1 企业成本动因
  一项既定活动的成本是由多个成本动因结合起来决定的,相对于重要成本动因的地位决定一项价值活动的相对成本地位。从战略高度看,对成本发生影响深刻变化的是那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又具有普遍意义的成本动因,如生产能力利用模式、规模经济、时机选择、价值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联系、地理位置、企业政策等,对企业的成本产生长久的影响是这些成本动因。不同的企业特点,其战略意义的成本动因也不尽相同。在企业的控制之下这些成本动因或少或多能够置于。对每种价值活动的成本动因进行识别并对成本地位变化和形成的原因能够明确,为强化成本控制和改善价值活动提供有效的途径。
  2.2 企业综合业绩
  从战略角度看,竞争态势和内部条件、外部环境对企业竞争能力都会产生强烈的影响。www.11665.Com面对这些影响,受到挑战的是传统的业绩财务计量方法,需要在业绩的财务计量基础上,综合评价业绩,以便对企业的业绩从更高层次上进行更为全面的评价。主要包括业绩的非财务计量和财务计量两个方面。但是,当竞争环境越来越需要经理们对经营决策重视和进行时,衡量企业业绩的更多是非财务计量指标,在企业业绩计量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业绩的非财务指标必须结合公司的发展目标、行业特点和发展战略加以确定。
  2.3 企业价值链
  相互联系的生产活动链是由企业有序进行的生产经营活动构成的,生产活动链也就是企业的价值链。构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竞争优势的基石是价值活动,分析价值链的不仅要对构成价值链的单个价值活动进行分析,并且,要从价值活动的相互关系中进行分析对企业竞争优势产生影响的各项活动。确定企业的价值链是价值链分析的任务,对各价值活动之间的联系要明确,提高企业创造价值的效率,使企业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增加,为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和成本优势提供条件。
  2.4 企业内外部环境
  环境既制约企业的经营活动,又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甚至可能会带来风险。企业对环境变化必须充分适应。战略管理会计就是搜集、整理与企业外部环境因素相关的信息,目的就是使企业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对原有发展战略进行修改,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之上建立企业战略。
  3. 我国企业管理现状的必然是发展战略管理会计
  战略管理会计是管理会计和企业战略管理相结合的产物,它发展卓越的战略是通过运用财务信息,对管理会计的范围拓宽。对战略管理会计而言我国企业管理的需要体现在:
  3.1 现代企业人力管理制度对战略管理会计的需要
  随着不断发展的知识经济,我国逐渐增多知识密集型企业。传统管理会计对人力资源的单独计量、确认和揭示缺少重视。通过战略管理会计中灵活多样的非财务和财务指标分析方法,对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正好进行帮助。它既可以为提高个人和企业绩效而进行的人事战略规划应用,也可以在事后的员工绩效评价及日常人事管理应用,可以使企业员工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保证企业战略的实现。
  3.2 现代企业投资管理对战略管理会计的需要
  倾向于以智力投资为主的现代企业投资,在科技开发、新产品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多投入资金,对企业长久的竞争力以求保持。对财务效益指标不再局限的战略管理会计,对非财务效益方面的指标必须考虑;不仅要采用定量分析法进行投资决策,还要以定性分析法辅之。分析企业的经营决策,战略管理会计从市场需求出发,对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的分类传统进行放弃,把所有成本都看成是变动的,都是管理决策在某一时段的结果,即可控的。
  3.3 现代企业预算管理对战略管理会计的需要
  预算实质上是事先合理配置企业未来和现存可获得的资源,是管理会计的一个十分重要区域。传统的预算模式作为编制预算的关键依据只是同一账户的历史数据,企业战略与预算结果似乎没有明显的联系。而战略管理会计着眼于企业的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和长期发展战略,适应形势的要求,着重从多期竞争地位的变化中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把握,作为企业战略成败的标准是最终利益目标,帮助企业实施战略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
  3.4 现代企业风险管理对战略管理会计的需要
  分析短期的战术性问题是传统管理会计的主要任务,研究长期的战略性问题是战略管理会计主要目标。战略管理会计对各种潜在的机会能高瞻远瞩地把握,对可能的风险进行回避。
  3.5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对战略管理会计的需要
  在我国目前很多企业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仍然是成本管理。战略管理会计对价值链分析法和作业成本管理综合运用,实行成本战略性管理。从战略高度对成本产生影响的各个环节进行探求,对与上游供应商的联系既要重视,对与下游经销商和客户的联结也要重视,对竞争对手的成本情况还应了解,对于处在竞争和开放环境的中国企业来说特别重要。
  我国现代企业制度正在建立,为战略管理会计应用打下了决策基础。在战略管理会计基本具备适度应用的现实条件下,在发展空间及发展前景上战略管理会计比较广阔,在实施现代企业竞争战略的过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淑敏 [标签: 企业 应用 管理会计 战略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战略管理会计热点问题浅析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如何发挥战略管理会计的作用
    刍议房地产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优化措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刍议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浅析战略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试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政府战略管理会计理论框架研究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企业竞争优势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