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竞争优势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企业竞争优势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1. 充分运用战略管理思想实现现代企业制度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1.1战略管理会计为战略制定提供信息。近年来,各种创新的会计理论与实践正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而层出不穷。理论和实践均不再局限于原有的理论框架与模式,边缘化的现象日趋明显。战略管理会计是现代管理会计体系中的一个新领域,即使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目前也只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尚未趋于成熟化、定型化。
  企业发展战略包括战略制定、战略分析和战略执行几个阶段。战略管理会计主要是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行业地位、未来发展思路,结合企业内外部环境和自身因素来对企业战略规划提供相关信息。同时,通过swot分析、战略成本分析和竞争评估分析,找出企业的自身优势和劣势,并提供决策可供选择的多个方案,提供管理层决策。战略管理会计被看作是对财务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由于在一定程度上要依附于财务信息这个主体,所以其本身就成为了一种辅助行为。它的应用,需要借助于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中的一些分析方法。譬如回归分析等,这些方法不但要求有大量准确可靠的数据资料,而且还要有一定的计量软件操作, 从而使企业战略建立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的基础之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2战略管理会计成为企业战略管理需要的系统之一。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企业真正开始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各个企业中大力推行,企业随之将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即企业具备了独立的目的意志,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主决定其投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问题。Www.11665.com企业发展战略由此而生。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求生存、谋发展,成了企业界日益关注的问题。战略管理会计的实施,也为其实行提供了一种可能。由此可见,当前企业拥有了适时地制定自己的经营战略的权利,并贯彻执行,这是战略管理会计实行的必要前提。同时,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信息技术、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使得信息的收集、整理、传递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为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战略管理会计的产生适应了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为保持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充足的信息,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管理所需要的决策支持系统。
  1.3战略管理会计营造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一种竞争经济目前,各企业正处于全球竞争的大环境中,因此,企业应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这就要求企业要做好科学管理。企业应突破会计主体的限制,获得有关竞争对手的信息,了解相对成本,比如战略管理会计在传统预算编制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本企业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对比信息,将竞争对手的支出和其面临的本量利条件反映出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不成熟,正处于产业重组、调整的关键时期市场经济体制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企业应学会顺应历史潮流,进而做出发展方向上的正确选择,以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经营战略。战略管理会计特别关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重点搜集有关竞争对手的信息,了解其相对成本,使企业管理者知己知彼,采取相应的进攻防御措施,增加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1.4战略管理为企业迎接一切机遇和挑战创造良好的条件。实行战略管理是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现代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变幻无穷的,这种变幻既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又给企业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机遇和挑战。企业战略管理作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采取积极行动优化企业在环境中的处境,使企业有能力迅速抓住机遇,早已受到广大企业经营者的高度重视。因此,制定有效合理的企业战略管理,充分发挥企业战略管理的经济调节作用,减少与环境挑战有关的风险,更好地把握企业未来的命运,是企业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的基本保障。
  2. 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战略管理会计实施路径
  2.1灵活变更竞争战略。战略管理会计能够在企业竞争层次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渠道, 通过内部信息资源的处理、交换控制与反馈,促进企业决策层的战略规划通过核心层次的理解与解释。我国战略管理会计的定位应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基本依据,并以促进现代企业发展为根本目的,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从而有利于企业的会计和管理人员提升其操作水平,符合战略管理会计的要求。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需要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因而企业对于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有着更高要求。所以,竞争对手信息除了真实、可靠、有用外,还要具有可比性。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 战略管理会计的长处正是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将企业的内部效率外化为市场优势。
  2.2积极采用质量成本战略。战略管理会计是为企业战略管理服务的会计,是既提供顾客、供应商和竞争对手具有战略相关性的外部信,又提供企业内部信息的战略信息系统,是一个企业高层次战略管理的复杂系统。质量成本包括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失败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本和外部失败成本。质量成本战略遵循的是以顾客为导向的原则。“质量”过高或是功能过全,超出部分性能是消费者不需要的,生产质量低下的产品,虽节省了成本,但消费者显然不会购买。因此,管理者们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去关注企业外部的问题,了解竞争对手状况,取得相对成本优势,把主要目标放在培育企业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上,谋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2.3培育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基础。首先,要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从资金补助、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等方面为高素质战略管理会计人才的引进提供基础。同时,积极制定发展战略。现代企业的发展必须具备发展的计划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因此现代企业应制定一定的发展规划或战略。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市场定位、产品定位、资源定位、技术定位、战略定位的整合,企业只有具备一个完善而科学的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校正和管理其发展战略,以确保发展战略的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才能为企业培育核心力。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大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引进信息化管理软件和人才,建立会计信息数据库等方式来满足战略管理会计工作的硬件需求。协调及整合企业内部的各种技术与技能,如核心技术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市场活动能力,从而为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提供有效要件。
  结束语
  总之,战略管理会计是站在战略的高度,关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竞争对手,分析企业自身所处地位,以企业取得竞争优势作为主要目标。战略管理会计体系的内容适应了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及竞争优势的培养。因此,战略管理会计通过收集、分析、比较竞争对手具有战略相关性的信息,了解本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是能够保持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翠玲 [标签: 战略 管理会计 竞争优势 战略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