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管理会计概述
  1.管理会计的概念。管理会计是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实现企业最佳经济效益目的,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对财务会计及有关信息进行加工处理,计算分析,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规划与控制、预测与决策的信息系统。
  2.管理会计的职能。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和效益而建立的各种会计控制制度,编制提供企业内部管理会计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等,也就是说,管理会计是运用适当的观念和技术来处理企业个体的历史或预测性的经济资料,已达到预期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规划经营目标、控制经济过程、考评经营业绩的目的。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还有待完善。由于我国的管理会计研究起步较晚,很长时间以来都对管理会计理论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大多是建立在西方国家的已经成型的理论基础之上,很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立足于中国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我国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很多时候也是照搬西方国家的做法,往往由于脱离我国实际而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我过迫切需要建立一套适用于中国企业的行之有效的管理会计理论。
  2.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管理会计的发展是与特定条件下的经济因素以及社会因素密切相关的。我国的管理会计在形成的初期,很多理论都是照搬西方国家的研究成果,是在近几年才逐渐产生具有我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学理论,所以我国的管理会计学在应用方面脱离我国企业的客观实际,相关理论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时候,适用性较差。wwW.11665.cOm因此,我国管理会计应当以我国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作为背景,不能简单照搬西方国家的研究成果而够脱离我国的客观实际。
  3.我国学术界目前对于管理会计在实践领域中的经验不够重视。目前我国已经有一些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应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企业通过科学应用管理会计理论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比如,我国的鞍钢集团,就是通过应用管理会计理论加强科学管理,使企业的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是典型的应用管理会计理论的成功典范。而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人员,并未做到将管理会计在实际应用中的成功经验加以分析总结,回归理论,以使管理会计在实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解决管理会计应用问题的对策
  1.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主要是建立在西方国家已有的理论和模型的基础之上,脱离我国目前所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偏离我国企业的现实需求。所以管理会计理论界应该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针对我国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管理会计的研究工作,摆脱西方国家已有理论的约束,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不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晦涩难懂的理论上,而是要把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如何通过管理会计的应用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上。
  2.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主要是建立在西方国家已有的理论和模型的基础之上,脱离我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偏离我国企业的现实需求。所以,管理会计理论界应该根据我国的实际需要进行管理会计的研究工作,摆脱西方国家已有的理论的约束,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应把主要精力放在晦涩难懂的理论上,而是要把研究重点放在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如何通过管理会计的应用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加强管理会计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走出一条结合我国实际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之路。
  3.加强对管理会计领域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应用。管理会计应用于实践的效果如何,主要在于于能否及时的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管理的案例进行归纳和总结。应该将已经存在的管理会计应用与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纳入理论研究的范围,使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能够做到既应用于实践,又来源于实践。在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道路上,应该避免走上单纯注重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而忽视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这样的误区。应当注重管理会计应用的经典案例的研究,加大对有效的管理会计方法的推广和普及,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提高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水平,加强管理会计在实际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是提高我国企业经济效益,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注重管理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势在必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芳芳 [标签: 管理会计 成本管理 问题 对策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