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构建应用型导向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体系

构建应用型导向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体系

 引 言
   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论文联盟http://越高,发展的步伐越快,越需要引进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对国际水平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要求就越高和更为迫切。管理会计的“决策、规划、控制与考核”的职能决定了管理会计信息是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决策信息和实施方案的关键角色,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迫切需要“拥有先进理念、与国际接轨,懂得经营和企业管理流程、能够帮助企业作出更好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所以,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较高的决策和规划能力、能够推动企业整体绩效不断提高的管理会计人才,已成为我国人才培养的当务之急。财政部在《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十年规划》中提出了“着力培养造就大型企事业单位具有国际业务能力的高级会计人才”队伍的要求。2010年及2011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要求央企国企选拔财务人员参加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认证培训。这反映了我国政府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就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会计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并加强了管理会计人才能力培训方面的举措,而且强调了国际化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
   教育教学对实践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在高等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可以为其更好地投入到管理会计角色中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作为管理会计知识普及的重要场所和培养会计人才的前沿阵地——高等学校,更应该适应国际环境和社会发展对管理会计知识国际化和应用型要求的提高,促使管理会计教学目标由注重理论体系向注重实际应用性转变。WWw.11665.com而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以其鲜明的国际化的优势,必将受到现实环境的更大需求,也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根据环境的需求明确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培养目标、实现路径、原则要求、保障机制等,是构建应用型导向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体系的重要考量,也是实现国家对双语教学政策和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策略的重要教育机制。
  
   一、金融危机环境对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改革诉求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危机对管理会计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也带了机遇,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金融危机促使企业爆发了对管理会计信息的需求,促进了管理会计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的定位,企业迫切需要预算管理、作业成本管理来支持业绩目标的实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形势恶化的环境中,纵观处于竞争优势的全球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无非就是从战略的高度来把握企业总体的发展方向,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等,将创新、成本管理和竞争战略进行有效整合。使用科学的管理会计,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价值,已经是企业迫在眉睫的事情。2011年5月8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主席frederick e,schea认为,在全球经济环境下,管理会计实际上是连接企业、运营和财务的纽带,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而金融危机更加突显了管理会计这一纽带的重要性。管理会计是当前金融危机环境下推动企业价值创造的利器。如何将管理会计信息用活,使管理会计人员能够围绕公司战略作出提高企业效益、形成持续竞争优势的强有力的决策,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在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参谋长”的角色?这是当前国际环境下对管理会计人才提出的挑战,也是对管理会计教学“如何从理念、方法和技术上提供支持和引导”的现实需求。
   环境的变更要求我国管理会计教学需要及时适应企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使为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的管理会计更具战略视野,应着力于学生综合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将关注的视角扩展到国际不确定性环境的需求,将关注的焦点从理论知识转移到实践能力。适应这种环境需求的一个重要方式是采用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管理会计是起源于西方的,我国当前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水平与西方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同时,经济全球化、企业发展战略的全球化也促使我国企业界和学术界在接受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并能够在中国的现实环境中加以应用。这种现实的需求是直接催生我国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体系的土壤。
  
   二、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特点
   引入管理会计双语教学,对于学生知识架构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则与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培训对于企业财务人员的影响力一样,既有利于学生接受最为先进的知识体系,又能够培养学生国际化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和在国际复杂的环境中作出分析和决策的能力。这种功效是由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特点所决定的。
   (一)英文原版教材保证了先进的国际性视野和思维
   英文原版教材保证了与国际知识体系的一致性,能够引导学生直接用国际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与国内的管理会计教材相比较,原版教材中融入了大量的案例、情景性分析和多样化、由浅入深的多层次的模拟练习。英文原版教所引用的案例非常广泛,既有大型的跨国公司,也有政府、非盈利机构,比国内的教材具有更为宽阔的拓展空间和应用性,而且,原版教材版本更新比较快,并根据实际内容的重要性或者实际的需求来决定章节。比如,阿特金森、卡普兰等编著的《管理会计》(第五版)就将平衡计分卡作为单独一章进行讲解。
   (二)注重运用知识点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以笔者所用的阿特肯森、卡普兰等主编的教材为例,每一章是从情景案例开始,提出现实中遇到的困境是什么(即,提出问题),然后是比较详细并辅之以小例题的内容讲解,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点融入到现实中的问题和解答之中(即,分析问题)。本章结束的时候,重新返回本章开始的情景案例,让学生综合本章所有的知识点来分析这个案例,找出案例中的错误在什么地方,应该如何转变观点和方法,让学生知道在什么环境下应该运用不同的概念和方法(即,解决问题)。这种点面结合、融会贯通的教材体系能够让学生保持学习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性,同时又能让学生准确了解不同章节所学的内容究竟是怎样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的。
   (三)运用多样和灵活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双语教学除了要具有优秀的教材体系和知识架构之外,还需要用有效的方法将先进的理念、方法和思维在有限的时间内传输给学生。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章节内容,安排不同的教学方式,采取分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分析等不同的方式,增加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在以后实际工作中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聚焦应用创新型目标,完善管理会计双语教学模式
   虽然近些年我国管理会计双语教学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整个教学体系还不完善和完整,配套的措施还没有完全跟上,还不能完全实现管理会计双语教学应用型目标的要求。为了使管理会计双语教学在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结构内发挥最大的效用,还需要结合我国的应用环境、发展现状,在明确管理会计发展目标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实现路径和方法,加强师资力量,完善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等方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第一,明确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多元化和国际化目标。目标的不同,直接影响到教学模式的选择、教学方法的应用、教学效果的评价标准以及相关激励措施的采用。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的目标应是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在多元化的目标体系中,系统掌握管理会计专业知识是基本目标,而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运用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对现实环境下实际问题作出正确的判断、综合分析,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培养是最终目标。这些多元化目标价值的体现最终聚焦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即要求学生在面临复杂的现实问题时,能够运用专业业务知识和能力去决策、规划、控制和业绩评价,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实现。在管理会计目标的国际化方面,我国可以借鉴ifac《国际教育白皮书》(2003)的观点。ifac指出,会计教育和培训的目标是培养有能力的职业会计师,能力包括:态度、行为技能、广阔的企业视野、功能性技能、技术知识、智力能力(如知识、理解力、运用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和评价能力)。
   第二,基于学科特点,探寻管理会计双语教学目标的实现路径和教学原则。在实现路径上,需要根据各个学校学生的现有知识结构以及师资力量,作出合理的规划。基本而言,应以管理会计知识结构的内在逻辑为主线,分解、提炼、设计出服务于不同章节目标的知识群;同时,设计这些知识群所对应的阶段性任务、问题串和综合案例。在教学路径上,要贯彻“学生参与、方法多样、点面结合、综合运用、科研渗透、学用结合”的教学原则。这样,可以保证学生在教师讲解、问题解答和综合案例分析的过程中,系统掌握不同章节的知识群,同时也保证了在系列任务解决中实现课程教学目标。
   第三,有效的教学方法是实现目标的关键。管理会计是运用会计的方法、理念为业务运行提供服务,所以,管理会计双语教学应该充分发挥原版教材的优势,充分借鉴国外已经比较成熟的教学方法,将书本知识与实际业务结合起来。当前,中外在管理会计教学上比较普遍采用的方法有问题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实地教学等方式。在管理会计双语课程所采用的原版教材中已经包含了大量的国外案例,但是,为了更细地提升这些西方先进的管理会计理念在中国当前环境的可应用性和可操作性,教师可以查找中国的案例并补充讲解。为了解决管理会计教学和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哈佛大学商学院卡普兰教授提倡采用实地研究的方法。实地研究在我国管理会计教学中所占的比重非常低,要想真正了解企业组织的管理决策者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弥补理论与实践脱节的不足论文联盟http://,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实地研究。这不仅可以增强其探究的兴趣,也会促使学生对管理会计课程中的问题作出更深层次的思考,并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习惯。
   第四,师资力量是双语教学质量的保障。会计教育从本质上讲是一个生产函数,选择会计专业的新生为生产原料,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是产成品,而教师是生产工程师或管理者,直接决定产成品的质量(于增彪、赵晓东,2004)。为此,学校可以制定双语教学队伍培养计划,采取去国外合作院校进行短期培训、交流,或者请外教集中培训,或者增强国内开展专业双语教学教师之间的交流,引导教师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更新,实现案例的共享。管理会计双语教学使教师在知识储备、国际思维、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评价等方面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为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应该建立独立、客观、科学的双语教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戚艳霞 [标签: 管理会计 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策略研究
    应用型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会计流程再造在企业财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从应用视角研究管理会计课程的有效性教学
    成本管理会计的应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