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原理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原理的问题及对策

 1.管理会计的内涵
   管理会计的概念是20世纪初由泰勒的科学管理学说的产生而产生的,它是会计学与管理学直接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以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运用一系列的方法和技术,对会计信息等资料进行确认、计量、整理、对比和分析,为企业管理层对其企业当前和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评价考核,为管理层对其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做出最优选择而提供科学的依据。管理会计是为了适应企业内部加强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侧重点是为股东、债权债务人和政府主管部门反映和报告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它所采用的方法和程序是固定的,并且必须遵守国家颁布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准则。而管理会计的工作侧重点是为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提供管理信息,不受财务会计制度和准则的限制和约束,它采用的方法和手段根据不同的需要而设计,其模式根据不同的经济组织性质、规模大小、经营管理方式而异。管理会计不仅可以全面提供经营管理信息,还可以能动地参与经营决策,为决策者提供有用信息,最后通过对内部责任单位的绩效考评,可以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当前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会计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理论上未形成一套较为科学的管理会计体系
   长期以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一直不重视对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只注重于方法而忽略理论结构,注重于具体问题的分析而忽略整体性。WwW.11665.com作为一门学科,如果缺乏坚实和严密的理论体系基础,必定难于推广到实际运用之中,因此,管理会计难以在企业中有所更大的作为。
   2.2管理会计方法在实务中的运用有很大的局限性
   传统管理会计的理论是依据特定的经济环境建立起来的,在一段时期内起到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经济生产环境的不断改善,那些理论和方法已不能适应当前现代化的生产活动,无法解决实际应用中产生的问题。
   2.3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
   传统管理会计在制定企业经营目标、进行决策分析或成本控制时,往往只关心企业内部环境及现有产品,通常采取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追求在短期内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忽视了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及服务创新,忽视外部环境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忽视了树立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长期下来,企业逐渐失去市场的竞争力,陷入随时给市场淘汰的危险处境之中。
   2.4企业领导的管理会计意识不强,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企业管理者的自身综合素质和思想高度,以及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都直接影响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运用的好坏。目前多数企业管理者管理思想陈旧,没有采用管理会计方法,仍然停留于传统的财务会计辅助管理的局面,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健康正常发展。另外,由于管理会计是一门综合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学科,要求专业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会计基础知识、技能及较高的心理素质,然而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层次和职业水平等参差不齐,导致影响到管理会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3.管理会计的应用对策
   鉴于目前我国企业运用管理会计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
   3.1强化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我国现代企业运用管理会计的内容体系大多数是借鉴西方管理经济学的理论,跟本国国情存在着一定差异,企业运用起来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结合本国国情,认真研究管理会计的理论基础,及时了解掌握会计相关信息,深入地学习和分析研究企业内部流程和财务会计资料,准确、系统地建立起管理会计体系,有利于管理者和会计人员的运用,从而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2强化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会计观念
   管理会计是以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企业运用它实质上是贯彻管理思想的一种表现。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会计观念是企业能否成功运用管理会计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企业管理者不具备管理会计意识,他们会忽略会计人员预测、决策、规划和控制的作用,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无法正常发挥。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结合企业内部的成本、销售额、客户满意度、边际收益等因素组织企业文化体系,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由此最终体现管理会计“管理”的思想。
   3.3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能否成功运用管理会计的关键之一在于企业内部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的高低。企业不但要应高薪聘请论文联盟高素质的专业人士,而且应定期开展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职业培训,加强会计与管理工作的联系,让员工积极参与管理会计的工作,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价值观、金钱观等教育,使其工作能够遵循公平与正义,保护公用财产不受侵占,使管理会计发挥更大的效用。
   3.4创造运用管理会计的良好环境
   管理会计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治理服务的,企业自身的特点和状况也影响到管理会计的运用效率的高低和质量的好坏。做好企业治理的规范化,可以为管理会计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时准确地获取信息,快速履行工作职责。政府也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也为管理会计的应用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保证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最终实现社会财富的稳定增长。
   3.5建立科学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建立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可以快速地提供大量的、准确的信息给管理人员,使管理会计人员及时有效地作出准确的预测和决策。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运用管理会计手段是内在的迫切需求。提高管理会计的专业化将大大有利于促进企业地发展,帮助企业实现利润价值的最大化。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雪红 [标签: 会计原理 对策 管理会计 课件 战略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