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管理会计制度化,在大中型企业中已经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确保企业的资产安全完整、国家的财产安全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是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有助于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保证企业的资产安全完整;有助于实现管理层的经营方针和目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 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存在的论文联盟http://问题
  1.1 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建设滞后
  伴随着经济业务发展,企业各项业务也在不断创新与发展,会计核算越来越细,导致现在的会计内部制度在很多业务上出现空白,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已经无法适应现在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已经不再具有操作性和约束性。另外,内控制度的相关内容被分解到各项法规、制度、办法之中,未能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的会计内控制度,不利于会计人员对内控制度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和落实,也不利于相关部门对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基层管理会计制度的建设严重落后于企业的发展。
  1.2 会计核算不规范
  一是会计核算主体界限不明确,即企业产权与个人财产界限不清。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往往不那么明显,尤其是在有些小型民营企业中,投资者就是经营者,企业财产与个人家庭财产经常发生相互占用的情况,给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并且民营企业的组织结构也多采用集权制,财务人员多为聘请的,无法履行监督职能。wWW.11665.COm二是会计核算内容不规范,即未能按照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核算企业的业务往来。包括:原始凭证的填写审核不完整,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会计科目名称不规范,处理业务不及时,不按权责发生制记录经济业务,致使相关科目不能正确、完整地反映核算企业的盈余状况。基层管理会计制度未成体系,导致会计核算的不规范。
  1.3 资产管理混乱,权责不明晰
  由于基层管理未实现制度化,使得企业各部门各自为政。企业的资产管理混乱。一是部分资产产权不明,由于未设固定资产卡片,借入借出时未严格实行登记和审批制度,使得资产归属哪个部门不明确,资产管理混乱。二是部分资产存在实物,但是财务会计账簿中未记录,或是财务会计账簿中存在某项资产,但是找不到实物资产,这就导致了账实不符,企业资产流失。三是资产的管理职责不明确,权责不明晰。资产发生毁损、丢失等情况时,找不到责任人。
  1.4 内部监督力度不够
  一是会计原始凭证失真,基础数字不实。原始凭证混乱是当前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比较严重的问题,致使会计监督成为一纸空文,无法实行。包括两种情况:一方面为了掩盖不合法、不合理的经济事项编造原始资料,造成虚假的经济事项;另一方面虚构经济内容,随意填报发票内容,凭假发票报销。二是企业领导人法律意识薄弱,对会计内部监督不重视,带头违法,使内部监督无法实行。三是企业内部监督机构不健全,内部审计部门未经适当授权,导致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和客观性,无法发挥内部监督的作用。
  2 加强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对策
  2.1 与时俱进,跟上会计制度的改革步伐
  基层管理会计制度要跟上企业内外部环境发展的步伐。按照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将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化。在新的发展环境下,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尽快建立和完善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制度。同时,企业建立的会计制度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状况设计,不能照搬照抄会计准则或者是其他企业的会计制度。当企业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会计制度后,要严格落实。企业的管理层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在企业内贯彻落实会计制度。
  2.2 规范会计核算
  规范的会计核算体系,能够确保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有助于企业的管理层依据会计资料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实现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要严格规范会计核算流程,遵守会计核算制度,不得简化会计核算流程。进行会计入账工作时,要严格按照权责发生制,发生的业务符合确认条件时,要做到及时入账,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
  2.3 加强资产管理,明确权责
  资产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应加强对企业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会计制度管理企业的资产。将资产管理落实到岗位,实行岗论文联盟http://位负责制,明确权责。对大型资产的购置、入库、转移等都要履行严格的登记和审批手续,确保企业所有的资产均在账内体现,实现对资产的有效管理。对于固定资产的报废等也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履行报废手续,不得擅自处理。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对于存在账实不符,或者发现资产的丢失、毁损等现象,要查明原因,将责任落实到人。
  2.4 加强内部控制监督力度
  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和会计账簿的审核,从源头上监督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对发生的会计业务也要认真核实,确保入账的每一笔业务都是真实发生的。企业还要健全和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和控制的作用,及时发现漏洞,纠正错误。企业的领导层也要充分认识到内部监督控制的重要作用,带头遵守内部控制制度。对于违反内控制度,串通舞弊行为要加大惩罚力度。
  基层管理会计制度化,有助于规范企业的会计核算,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军芳 [标签: 基层 管理会计 高级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