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宜昌 会计管理新理念
宜昌市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东口、长江上游与中游分界处,湖北省西部,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其综合经济实力在湖北省内仅次于省会武汉,是省内“第二大经济体”及“综合实力第二强城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宜昌市会计管理工作不断调整思路,发挥会计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服务于财政工作和经济工作。
  2007年,宜昌市财政局会计科在该市部分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会计执法检查,以解决发现的问题,提高会计工作地位,增强社会认同度为初衷,在湖北省乃至全国首次提出开展“会计管理年”的理念。在此次检查中,会计管理工作者发现,企业的会计工作地位与会计人员素质得到加强和提高;相比而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较为薄弱。暴露出相当突出的共性问题。据介绍,由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部分单位通过减少财务部门人员达到“精兵简政”的目的,有的单位仅剩一名报账员,有的单位未设专职会计人员,由其他略通会计知识的人员兼任会计工作,导致基础会计工作陷入极不规范的状况。
  由于欠缺规范性的基础会计工作,部分已划归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事业单位仍然采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协会、学会再设一套账,单独在银行开设账户,收取本应纳入财政管理的资金,逃避国库集中收付程序,逃避财政与审计监督。相当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未设立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或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日记账,更没有必要的备查账簿。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将不同时间发生的凭证汇总记账,无法产生日记账,手工记账的单位未及时登记各类日记账,而直接以核算会计账替代出纳日记账,极易导致大量资金在账外运行,给营私舞弊留下漏洞。Www.11665.COm
  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混乱,尽管建立工固定资产明细账,但未定期清查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全部登记为“在用”的资产而部分已闲置;事实上已报废或出售的资产,却长期计入“在用”账目。部分单位对固定资产标准把握不准,存在漏记情况,对低于固定资产标准的物品,未建立备查账簿,无法保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有的单位资产清查核算走过场,盘存数字不与账存核对,盘盈盘亏不上报处理,财产清查范围过窄,不清查货币资产和暂付、应收款项,导致账内资金被挪用造成损失后无法追究责任。
  此外,随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流失,该类会汁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正在下滑,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的业务知识大多数适用于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难以获得,且地位和汇资待遇不与相应职称挂钩,缺乏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动力和工作热情。
  针对以上问题,为了适应财政会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努力做到财政会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将会计法规落到实处,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管理,增强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主体地位。健全财会管理服务机制,促进财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宜昌市财政局在结束2007年会计执法检查后,设立以该局会计科为主体的活动办公室,决定于2008年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创新性地开展“会计管理年”活动。
  在开展多次调查研究,听取单位建议的基础上,由会计科拟定活动方案,制订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量化考核办法》,2008年初宜昌市财政局成立了以局长王金建为组长、副局长程国华等为副组长、财政局有关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会汁(财务)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启动相关活动。
  同年6月,宜昌市政府召开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财务)管理年”活动动员大会,市直及县市区40()多人参加会议,宜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超在动员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要求以“会计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水平。宜昌市财政局总会计师李仁贵提出,通过“会计(财务)管理年”活动,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要按照活动方案,编写培训手册,开展“财政四项改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主要内容及业务运作流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以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能。制订《宜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量化考核标准》,为各部门、单位开展“会计(财务)管理年”活动,提供专业规范。
  市直各部门在市财政局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迅速行动,按照会议的部署和活动方案的要求,一般性要求与特殊性实际相结合,制订方案,宣传动员,落实专班,拟定措施,开展自查。近200个单位制订了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自查;1200多名会计人员参加了宜昌市财政局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各科室已开展咨询服务40多件次,受到单位及社会普遍好评。结合全国、全省、全市会计“双先”评选活动,评选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宜昌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安局、检察院、卫生局、中心医院、中医院、纪委等部门都迅速成立了专班,及时开展了培训及自查整改工作。


  宜昌市财政局会计科也及时根据活动方案,组织财政局七个科室的有关人员,编写了《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实用手册》,该书分八大部分,充分反映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及财务管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违法行为的处罚处分等具体要求和业务操作流程,辑录了现行的主要财会管理法规,几乎涵盖了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的主要内容,为会计管理年活动提供了内容全面、实用性强的实务操作指南。
  宜昌市会计管理部门组织市局及市直28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计管理年活动专题培训。专题培训内容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部门预算改革、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管理、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业务、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规定等实际工作应该注意的问题及实务操作流程,共7个专题。宜昌市财政局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会计科组织阅卷登分造册,召"了相关科室通气会,并将参训人员成绩送达各单位,以此作为会计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宜昌市财政局还组成9个专门小组,依据《宜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量化考核标准》,分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三大类,18个小类104个细项,有计划有步骤逐户地对93家单位开展了会计管理年活动情况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分类依法进行了处理,以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水平。
  “不仅是一次活动,在我们一点一滴的日常工作中,始终遵循具有前瞻性、‘永不落后’的思路,站在尊重会计工作发展规律和把握会计工作大趋势的高度。”宜昌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李晖明对记者说。
  2007年开始,宜昌市每年举办一届“三峡财会论坛”,论坛以“五个一”为宗旨,即“搭建一个平台、明确一个主题、凝聚一个群体、形成一个成果、推动一项工作”。活动承办单位自愿申报,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会计工作取得成绩、有特色的成员单位才能进入活动承办候 选名单,再由理事会从中选择。论坛活动方式采取主题报告、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经验交流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届活动均邀请重点财金院校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来自中央、省在宜和地方大中型企业的cfo、银行、税务、行政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为活动参与者,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在“三峡财会论坛”已举办的三届中,分别以“会计准则研究”、“内部控制规范问题研究”、“会计信息化问题研究”为主题,均选取当前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且与实务工作紧密相关。
  2009年,为提升会计服务窗口规范化水平和质量,宜昌市财政局会计科将会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行政服务管理范围,在宜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的五楼专门设立了财政(会计)服务窗口,将服务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对改善会计服务工作质量产生了激励作用,使会计服务工作被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理解。宜昌市在实现会汁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化的基础上,于2009年针对不同职称在培训测试难度上无区别的问题,及时与委托培训合同单位联系,要求针对不同职称建立不同题库。实行分层测试。通过改进培训测试方式,提高了继续教育的严肃性和实际效果。宜昌市成为全国唯一实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按职称等级分层测试的城市。当年,还将培训机构系统与会计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连接,将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并测试合格的会计人员相关信息,直接导入会计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这一方法不仅有效提高了会计管理信息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会计从业资格登记工作的效率。
  2010年,湖北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会计管理年活动,宜昌市借鉴2008年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的会计管理年活动,在该市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时,将重点放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之中,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与宜昌市国资委加强联系,争取其对会计管理年活动的支持。同时把会计管理年与全市清理小金库工作结合起来,提升会计管理年活动声势,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在这次活动中,宜昌市会计管理部门的重点检查采取企业间交互检查的方式,借此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而后,会计管理部门与国资委相互配合,共同商定选择享受财政补助的公用事业企业、与正在争取上市集团为两家重点抽查单位,检查企业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情况和会计核算质量情况,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其余各项重点检查组则按照要求,开展重点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李晖明进一步介绍说,当前会计领域呈现会计制度国际化、会计服务管理社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者在改革、管理、宣传等方面,怎样把握时代脉搏,站在改革第一线,为财政工作服务,为市场经济服务,为贯彻走出去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需要扩大视野,将本职工作与宏观经济形势、国家经济和财政政策、国际同行发展水准相结合,立足于更广阔的平台,思考、探索、总结、推进会计管理工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思睿 [标签: 宜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宜昌:会计管理新理念
    会计要素 会计科目体系与具体会计科目
    实现统计 会计核算协调统一的构想
    投资机会 审计风险与审计质量研究
    学生视角:会计案例的学习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