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问题

      摘 要:管理会计在企业、公司的治理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虽然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较快,但企业应用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制约了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在所有权与管理权两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当中,建立并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对于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以及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管理会计 企业管理 应用

  管理会计主要是为适应经济组织内部的经营管理需要而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的主要职能是为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而建立的各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提供内部管理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等。管理会计是财务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具体是指企业利用财务会计资料和其它资料,采用会计的、统计的和数学的方法,对未来的经营管理进行预测和决策、确定目标、编制计划预算,并在执行过程中加以控制和考核,进而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会计管理方法。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大量及时准确的经济信息,管理会计正是适应了这种要求而诞生的,它能够对各种信息进行加工整理,使之成为符合企业内部管理需要的数据。
  一、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1.管理会计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应用是与一定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相关联的,社会环境的变化导致企业组织形式的变化,企业组织形式的变化又会引起管理会计实务发生变化,最终导致管理会计研究的目的、内容、方法相应地发生变化。而对于我国目前管理会计的研究而言,主要集中于介绍引进国外最新研究成果上,西方国家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发展是有其高度发达的经济背景的,我国管理会计的研究与发展应当立足于自身的经济条件,建立在自身的经济、社会环境基础之上。wwW.11665.com
  2.会计人员素质与管理会计要求有一定差距。管理会计的运用最终要通过会计人员加以实施,具体运用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去,因此会计人员的素质对于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现阶段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比较低,突出表现为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教育层次低。全国1350万会计人员中注册会计师大约仅有20万人,由于会计人员素质跟不上,就使他们没有精力去实践管理会计。虽然有些会计人员学习过一些管理会计知识,但大多数处于纸上谈兵阶段,没有进行系统的实际操作。同时,我国有些会计人员的职业水准较低,在会计披露上弄虚作假,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已成为我国会计学界关注的极大焦点。这些因素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普遍应用。
  3.管理意识尚待增强。管理会计行为是对企业的管理行为,而不是对企业的核算行为,既是对管理者价值观的一种挑战,也是对管理者管理意识的检测。目前由于受到传统做法和习惯势力的影响,管理意识较为薄弱。其一,管理会计工作地位低下。其二,企业经营决策者管理意识不高。多数企业经营者离这一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并且有些经营者受传统等级观念的影响,“长官意志”较重,使得管理会计提供的方案、资料无法发挥实际效力,从而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目前,许多企业经济状况不景气,不能正确进行预测、决策是决定性的原因。任何一个企业,事先如果没有周密的规划,工作必然是处处被动,缺乏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假如能够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做出正确的预测、决策,将会有利于企业近期长期的发展、有利于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利用管理会计进行企业利润的预测分析。企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取得利润。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所得”大于“所费”,只有这样,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才能得到补偿。这应当要求企业在生产之初首先预测出目标利润。保本点是利润预测中的重要指标。保本点的销售量是企业处于盈亏平衡这一点,即企业的成本通过销售得到补偿,保持损益平衡。在这个基础上,再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和企业本身的具体条件及预期的利润目标,合理安排生产和销售计划,采取各种个体措施,即可获得预定利润。


  2.利用管理会计进行销售预测和成本预测。通过市场调查,进行销售预测,确定计划期间企业究竟能销售多少新产品,须对企业新产品销售的历史资料和未来市场上的供需情况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要考虑到本企业以及整个行业有关的经济形势和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的变动。这样,我们的企业在成本管理中不能只是反映实际耗费和分析成本超降原因,而更应着眼未来,要求事前进行成本预测,规划好计划期间应当耗费多少,并据此制定目标成本,然后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对各个责任层次的成本指标严格加以控制,引导全体职工去实现这个目标。
  3.利用管理会计避免决策中的盲目性。决策的盲目性直接导致近期效益与远期规划难以实现,假如能以管理会计中的长短期决策分析技术去指导这些方案,结果必然是迥然不同。
  三、提高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水平的措施
   1.加强管理会计系统研究。目前中国式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很薄弱,对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仍局限于国外情况的翻译介绍。中国的国情与西方国家是有很大差别的,这使得所吸收的西方管理会计很难在中国企业普遍应用。所以要推广管理会计,首先应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我国的管理会计应定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密切结合中国企业实际情况,加强对现有的理论体系重新评价,推翻其中不合理的假设,抛弃过时的技术方法,不要仅仅追求高深莫测的理论与数字模型,不要生搬硬套那些众多的无法操作的名词、概念与方法,而要强调行为的研究与应用,便于广大会计人员、管理人员操作运用。应该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工作,展开管理会计的系统研究;创办管理会计刊物,促进各种学术或职业组织将管理会计列为其重要的研究课题;拓展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加强有针对性的系统研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2.充分重视管理会计理论和实务的结合。管理会计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推广和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及时地将实践中得到的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整理、推广,形成示范效应。比如邯钢的“成本否决法”,从管理会计理论角度来看没有太多新意,但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大成功。其他还有一些由于较好运用了管理会计而大有成效的典型案例,需及时总结,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成果,并从中找出管理会计发展的客观规律,以适应企业经营机制转变的需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运行,促进企业自身适应能力的提高,最终有利于管理会计的进一步发展应用。
  3.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本质上是企业的一项管理活动,所以要建立高素质的会计从业人员队伍,提高其在管理会计实践方面的技能。在实际问题处理时,一方面,企业应该注意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要始终让岗位上的会计从业人员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从业人员才能够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才能够认识到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性,才能够使企业的效益开花结果。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强化电算化信息系统的使用,改变过去那种重视核算、轻视管理的现象,建立一整套适应企业实际的数据采集、汇总、财务分析等计算程序,是管理会计的应用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
  4.发展战略管理会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管理会计的研究在管理控制系统、成本会计、成本管理、成本动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果,特别是战略管理会计的研究和应用的进展。战略管理会计即管理会计与企业战略的结合,它不是管理会计的某个分枝,而是传统管理会计在新的市场环境和企业管理环境下的发展。作为决策支持系统,战略管理会计是外向型的综合信息系统,研究的是与战略管理相关的多样化信息,关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提供关于企业外部市场和竞争者的信息,同时用战略的观点来看待内部信息,强调运用各种相关的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帮助决策层制定战略发展方案。


  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急需将以往企业中应用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形成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以适应企业经营机制转变的需要,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高效率,以促进企业自身适应能力的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与推广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实务界与理论界的广泛参与,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应用定会成为我国企业的内在要求,管理会计也将不断完善,在我国企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盛明泉.管理会计[m].上海: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2.李国利.现阶段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改进策略[j].冶金财会,2008(8)
  3.张守芳.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管理观察,2009(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军 [标签: 管理会计 企业管理 中的 应用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