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客户 供应商的针对性账户设置

[摘要]账户的合理化设置,避免账户之间的串户,并保障会计数据的正确性,以及报表公式和数据的合法性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文中给出了设置依据并进行了验证。
  [关键词] 往来账户;串户;实用性设置;供应商;客户

  资产类往来账户有“应收账款”、“预付账款”;负债类往来账户有“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它们都具备双重性质,当账户余额在借方时体现资产的性质,当账户余额在贷方时体现负债的性质。
  
  一、问题的提出
  在实际工作中,一项业务可能同时涉及预收与应收的款项,当预收与应收的时间跨度较大,或会计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出现偏差,就会造成“预收账款”与“应收账款”之间的串户。
  [例1] 甲单位预收乙单位货款8万元,结算员按进账单入账为:
  借:银行存款80 000
   贷:预收账款——乙80 000
  数月后甲单位发a产品计货款10万元,销项税1.7万元,负责销售的会计根据发票及托收单据编制记账凭证为:
  借:应收账款——乙117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17 000
  一项业务前后两位会计人员办理;且入账不在同一核算期,故此造成8万元的串户(同一核算期也有可能串户)。“预付账款”与“应付账款”亦如此。某自营出口公司就常有此类问题出现,于问题发现时相关账户再进行对转。
  
  二、往来账户设置分析
  如果取消“预付账款”和“预收账款”账户,按“供应商”和“客户”两条线,根据经济业务的实用性只设“应付账款”与“应收账款”账户,即:凡与供应商的业务往来一律通过“应付账款”账户核算;凡与客户的业务往来一律通过“应收账款”账户核算,这就避免了预收与应收、预付与应付账户的串户问题,无论业务由谁来处理,也不管时间跨度多大,都不会发生上述问题。Www.11665.cOm
  
  三、实用性账户的应用
  承例1,收到预收款8万元时:
  借:银行存款 80 000
  贷:应收账款——乙80 000;销售时:
  借:应收账款——乙 117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17 000
  应收账款——乙的借方余额3.7万元即为本项销售业务扣除预收的8万元后的实际应收数,从此,避免了应收与预收的串户现象。应付与预付同理。
  
  四、报表数据处理
  应收账款的科目编号为1122,应付账款的科目编号为2202,则,资产负债表的公式分别是:应收账款年初数为:qc("1122",全年,"借","001",,,,,,,)(意为取001账套,编码为1122总账科目下期初余额在借方的各明细账户余额之和);期末数为:qm("1122",月,"借","001",,,,,,,)。预付账款年初数为:qc("2202",全年,"借","001",,,,,,,);期末数为:qm("2202",月,"借","001",,,,,,,)。应付账款年初数为:qc("2202",全年,"贷","001",,,,,,,);期末数为:qm("2202",月,"贷","001",,,,,,,)预收账款年初数为:qc("1122",全年,"贷","001",,,,,,,);期末数为:qm("1122",月,"贷","001",,,,,,,)。
  公式中的会计年度参数为空,系统将根据报表中的关键字取数;账套号为空系统或取001账套的数据,或通过[账套初始]功能进行设置,或由单位名称及单位编号等关键字决定,或进行“数据”—“计算时提示选择账套”设置。以上操作都能取得正确的数据。
  
  五、后记
  往来账户的实用性设置简化了会计核算手续及报表的公式定义,且不会影响往来对象的所有关系项目及数据,实践证明此法可取。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玉明 [标签: 客户 供应商 针对 设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客户奖励积分会计处理问题的探析
    会计师事务所客户关系管理策略
    客户 供应商的针对性账户设置
    谈作业成本法在客户价值分析中的运用
    会计师事务所与审计客户发展契约关系独立性
    客户关系管理在会计服务行业的应用
    以客户利益为基础的会计管理
    客户价值导向的管理会计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